带着复杂的心情把这本书看完,突然想问人生是什么?有人说人生就像五味瓶,酸甜苦辣都要尝尽;又有人说人生就像在下棋,每个人走每一步都要谨慎,每一步的机会只有一个,谁都不能保证全盘运筹帷幄,步步为营。但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宰,我们应该要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的等待,错失属于自己的机会。
说真的,书中刻画的男主高加林真的是一个比较复杂但又典型的人物。他身上既有现代青年的那种不断挑战自己,自信坚毅的品质,又有着勤劳、朴实认真的传统美德。他具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心高气傲,热爱生活,并且爱好打篮球,关系国际政治问题和国家大事,融入时代的潮流。
他虽然生活在农村,身上或多或少会携带一些农村的传统,但是他不想他父亲那样忍气吞声、安守本分,委曲求全,他的精神世界有着更高的追求。但是在当时那样的社会环境下,心中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总是相差很大的。当他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一位民办老师是,他很喜欢这个既能展现他的才华还能实现其心中理想的职业,但是好景不长,在权力和现实面前,知识显得如此的没有地位,他很快就被大队书记的儿子给顶替了,这样的现实情况使他开始有点放弃自己了,而后碰到刘巧珍又重新使他振作起来了,所以当机会再次降临到他身上的时候,他抓住了,开始走进了城市生活。
但是,他却抛弃了刘巧珍这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只是因为自己拥有更好的前程,只是因为自己觉得有更好的在等待着自己。这样的他是自私的,他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忘记了曾经给他莫大帮助、并且深深爱着他的刘巧珍。虽然后来他醒悟了,为失去刘巧珍,并且没有好好对她反而辜负她感到痛苦,但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好多的东西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失去了就只知道后悔。
初恋时美丽的,初恋也是激情澎湃的。农村姑娘刘巧珍美丽善良,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却真心真意的爱上了高加林这个“文化人”。她的爱纯真质朴,她一直以她认为应该的方式去爱高加林,充满激情但又实际。当高加林失意时,她每天陪着他,给了他精神上很大的慰藉,这样的爱太单纯了,但也是太无助了,因为你付出了很多但却没有更多的,甚至可以讲适当的保障。虽然当时的刘巧珍是幸福的,因为她被自己索所爱的人爱着;而当时的高加林也是幸福的,因为它被村里最漂亮最能干最善良的姑娘深深地爱着。但是,这种爱是公平的吗?显然不是。
原本多么美好的爱情,最终变成这样并不能说谁错了,人生谁能说谁对谁错。对于繁华未知的大城市,高加林的憧憬和向往是可以理解的,其实高加林是缺少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勇气。放弃刘巧珍,告别了粗俗底下的农村生活,接受黄亚萍,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们并不能指责什么,只是最后的结果无论好坏都是要自己承受的。而巧真正是因为没有文化,而且从小在乡野山间长大,所以她对世事无常,或得或失没有过多的追求和指责,所以她乐观坚强,即使面对情感上的失意也没有像一般女孩那样自暴自弃。所以说,人生无非就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是否有勇气在矛盾中做出选择并勇敢的承担一切后果。
依然还记得书中有这么一段话:“至于他个人生活道路上这个短暂而又复杂的变化过程,他现在来不及更多地思考。他甚至觉得眼前这个结局很自然;反正今天不发生,明天就可能发生。他有预感,但思想上又一直有意回避考虑。前一个时期,他也明知道他眼前升起的是一道虹,但他宁愿让自己所它看作是桥!
他希望的那种“桥”本来就不存在;虹是出现了,而且色彩斑斓,但也很快消失了。他现在仍然面对的是自己的现实。
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可是,社会也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真正廓清生活中无数不合理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他们的理想得以实现。祖国的未来属于年轻的一代,祖国的未来也得指靠他们!
当然,作为青年人自己来说,重要的是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生活。哪怕你的追求是正当的,也不能通过邪门歪道去实现啊!而且一旦摔了跤,反过来会给人造成一种多大的痛苦;甚至能毁掉人的一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剧的奇妙在于它故事情节的曲折、起落,人生的奇妙在于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所以,人生需要我们慢慢去走,去体验,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直到有一天,当我们都老了,还能回忆往事。
我们要把握人生,把握人生的未知,把握人生的抉择,把握人生的美好爱情,把握人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怀揣一个积极的心,走好奇妙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