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阳光下为生活奋斗,又在黑夜里为生活感到迷茫、困惑。白天是理想追求的通道,黑夜是梦想暗淡的影子。白与黑的较量,是现实与梦想的斗争。
一个人必须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认识,正确的对待理想和现实才是最重要的。
高加林,路遥的《人生》里一个有理想和追求的年轻人。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在村里做民办教师的高加林,虽然志不在此,却也因这份工作而没有绝望,起码不至于做农民。从小志向远大的高加林,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对务农一窍不通。可是,生活总喜欢捉弄人,高加林的民办教师资格证被一个叫高三星的人顶替,只因高三星的父亲是村里的支书。村里的人对此类事情已经见怪不怪,有权势的人谁不为自己的亲人铺路。高加林被迫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是他最不愿意过的生活,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诗与远方于他而言越来越远,遥不可及,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锄头犁耙不离身,为了几毛钱当街叫卖,为了几桶粪与人大打出手,他甚至痛恨这样的生活,尊严与他而言似乎已经荡然无存了。他也曾有一段时间萎靡不振过,后来,因村里暗恋高加林的姑娘巧珍的浓烈的爱“救活”了高加林,让他在暗淡无光的世界里获得了一丝光明和温暖。爱情,拥有世间最至高无上的力量和神秘的魔法,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虽然高加林在内心深处仍然不愿接受自己是个农民的事实,对于大千世界的向往从没有放弃,可是,此刻,他又不知道理想在何处,梦想该怎样实现,此刻能够遇到一份挚爱,一个死心塌地爱他的女人,他暂时并不奢求什么了?遗憾的是,正是因为他对自己理想的不坚定,对自己追求的不确定,对生活的困惑和迷茫,害了他,也害了那个爱他如命的好姑娘巧珍。
高加林的叔叔高玉智从部队专业回乡,当了县劳动局局长。他的下属马占胜为了讨好高局长,私自给高加林办了县里通讯员的工作。成了“公家人”的高加林,每天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生活充实,不仅在工作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也迎来了他的高中同学广播员黄亚萍的追求。一个有家世,有学识,有见识,落落大方的城里姑娘黄亚萍,一个不识字,只会讲家里的猪下了几个仔,一天挣了几个公分的农村姑娘巧珍,权衡利弊之下,高加林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黄亚萍,抛弃了那个用生命去爱他的即使后来被他抛弃依然为他着想的巧珍。用现在的话说,高加林妥妥的一个渣男,让人恨得牙根痒。
如果你对生活不能确定,请不要轻易做出决定,如果你正处在迷茫的十字路口,请你不要盲目做出选择。
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高加林被人举报以不正当手段获得工作岗位,因此又被退回原籍,又一次做回了农民。这一次的打击,彻底敲醒了高加林,一切就像梦一样,但他却大梦初醒,他明白梦想需要自己去追求,脚踏实地,本本分分。他知道自己做错了。
同样不甘平凡怀有梦想的两个年轻人,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平凡的世界》里的少平,踏实,正直,能吃苦耐劳,善良,自我定位准确,尽管也曾自卑,却从不曾放弃自己,勇敢拼搏,虽然生活虐他千百遍,他在也能热爱生活如初恋,可能是少平已经看清楚了生活的真相,平凡才是人生的主旋律,平凡的世界里人也可以拥有高贵的,不平凡精神。
《人生》里的高加林则是一个困惑的,迷茫的年轻人,在追求、期待与迷茫中自我救赎的年轻人。少平很美好,高加林很普遍,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高加林,都曾经,或者正经历困惑和迷茫,这是人生的常态。高加林错了,我们又何尝没有做过错事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一辈子跌跌撞撞,坎坎坷坷,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不信你瞧,高家村的父老乡亲原谅了他,德顺爷爷告诉加林,你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成了死狗了……
人生路漫漫,谁得青春不迷茫,勇敢面对自己,勇敢面对生活,大地的胸怀是无比宽阔的,它能容纳人世间的所有痛苦。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大地依然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