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人生》是小说家路遥的代表作,这部小说我看过了很多次,每次看了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前几天,我又看了一遍,这里面的每一个情节都非常感人,看完之后,引发了我对人生的许多思考。从小说中让我懂得了很多,也让我真正的理解了人生的内涵,也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去正确选择我自己的人生,在对人生进行选择时,我们应该慎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走好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步。
看完《人生》这篇小说后,我深有感触,这篇小说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小说,这里面的每一个情节我都非常的喜欢,这里面描写的社会生活非常现实,。看完这篇小说,我被这里面的情节所深深的感染了,我非常欣赏高加林的才华,欣赏他的干劲,他有一颗愿为事业拼搏的恒心。我知道一个农民希望走出农村的那种急迫,他期盼着走出阻碍他与外界的座座大山,他希望进入一个大城市,甚至为此,他可以不惜一切为代价。他宁愿放弃心爱的巧珍,他宁愿不顾村里人的闲话,为的只是走出这个困扰他的“牢笼”,迈向自己向往的世界去探询、去深造,可是命运却不总是让人满意,他所做的一切都失败了,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候我们不能去该变现实,我们只有接受现实。
小说中的主人公高加林是村里面唯一一个念过书的人,但后来他没有考上大学,他虽然没有考上,但对于他来说,他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了,他不仅是学校篮球队的,而且他的文章写得特别的好,如此优秀的他,在大家看来,他未来的生活肯定过得很幸福,果然如此,高中毕业后的他在城里面的一所民办学校中当教师,这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可是时间不长,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村里的村支书高明楼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有一份工作,而让他的儿子替换了高加林的民办教师这个职位,从这以后,高加林没有了工作,无赖的他只有选择了回到了农村,面对如此不公平的做法,高加林是如此的失落和伤心,接连几天他都没有出门,他没有办法,他也没有选择的权利,无奈的他只要接受这个事实,从这以后,他整天都是愁眉苦脸的,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他觉得生活对于他来说已经毫无意义了,然而,就在他绝望的时候,一个叫刘巧珍的农村姑娘出现在他的面前,刘巧珍虽然没有读过书,但年轻、美丽、温柔、善良、纯朴的他一直对高加林有着深深的爱意,这时的她给予了高加林生活的勇气,并不断给予他生活上的鼓励和精神上的安慰,让高加林重新看到了对生活的希望和重新挣作起来的勇气和决心,从这以后,他开始变得上进起来。
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的一个干部通过走“走后门”的方式让高加林再次来到了他梦想的地方—城里,在城里高加林是一名通讯干事,他每天都要写文章,他的文笔也非常的好,写的文章非常的不错,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因而他的文章就被送到了城里的广播站里去播放,而在这时,在广播站播音的人却是高加林的高中同学—黄亚萍,也正因为这样让高加林在一次在毕业之后遇到了黄亚萍,本来在高中感情就很好的他们,因为一个在农村,一个在城市,却不得不分开了,而如今他们都在城里遇到了,这无疑是一个很好机会,不久,黄亚萍便对高加林表达了自己此时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了自己的爱意,当高加林在面对黄亚萍对自己的深厚关心和爱意时,此时的他在刘巧珍和黄亚萍之间难以做出选择,内心的十分矛盾,但经过在三的考虑之后,他还选择了黄亚萍,而放弃了刘巧珍,当黄亚萍提出要高加林和她的父母一起搬到老家南京去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高加林通过“走后门”的方式而成了城里的一名通讯干事的事被揭穿了,无奈的他很快又回到了农村,而此时,心爱他的刘巧珍已经结婚了,他只好接受这个现实,从此之后的他,便开始自己的农村生活。
从小说中我知道了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有幻想也可以,但是也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的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时会很大,因此我们要好好的把握自己人生理想,现实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只有有了理想,我们才会朝着理想的方向去拼搏努力。在漫漫人生中,其实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人的内心过于复杂,总是希望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自己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不想要的,就抛弃,可是到最后,想得到的,没有得到,而抛弃的,往往是最好的,我们要时刻怀着一颗平常心,即使是平庸的日子、平常的生活、平凡的人生,只要细细品味,也能品味与众不同的滋味来。还有就是当我们在做某件事情时,我们是无法预料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要做到是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就行了。我还懂得了人要学会在困难和挫折中成长,不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不要放弃,而要坚持的走完每一个过程,因为困难会造就一个人。只有经历过困难和挫折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我还非常喜欢小说中柳青的的那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慢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谁的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一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我想,我们的人生就如这段话一样,只有让让我们自己去慢慢去走,去体验,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们的人生才会更精彩,才会更加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