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5
当我打开《西游记》的时候,总感觉不一样。是四大古典小说中最热闹的。小时候总觉得读书很享受,很有趣。但今天,依然不变的是奇异多彩的神话世界,但我的理解已经改变。
这是一部大家都爱看的经典名著。每个人在解读的时候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和启发。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个性;有人喜欢它宏伟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生动幽默的对话叙事;也有人研究过它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曲折的情节隐藏着人们向往而达不到的人生理想和人性追求,即——自由。
21世纪的人们渴望自由,渴望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在麒麟管辖之下,不在凤凰控制之下,不受人间王座约束”,闯入龙宫,扰乱鬼部,志在郭华山称王。
可以说,人性已经从一切束缚中解脱出来,完全自由了。孙悟空其实是自由的化身。他最突出的品质是对自由的向往。他一直在追求自由,他所有的奋斗也是为了自由。这样生动的形象给了读者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但是,大家都知道,现在,甚至未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总是被这样那样的束缚着。虽然我们被一个受约束的世界包围着,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尽可能的宽和深,让它无限的包容。
但是,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束缚着,却自得其乐,心满意足。经过数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再迫切,但对精神自由的需求却被无缘无故地抹杀了。总之,我觉得现代人最缺乏的是豁达进取,追求最大自由的精神。
一直磨炼的《西游记》,有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明白为什么能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