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师最需要什么》有感
巴罗曾说过:“一个爱读书的人,他必定不至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最近读了赵国忠先生主编的《教师最需要什么——中外教育家给教师最有价值的建议》这本书,如同获得了一位良师益友。教师最需要什么?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思考过。初看书名,我不禁想起了我的需要:是金钱?是名利?是学生好的成绩?还是家长的尊敬、社会的推崇……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捧起了这本书,读着读着字里行间仿佛有一种充盈生命激情的精神之流在我的体内穿行,一种全新的思想震撼在我的心头反复回荡。
全书从教师人生最需要什么、教师职业最需要什么、教师教育教学最需要什么和教师教育最需要什么四个方面,以中外教育家的经典经验和思想之精华,提供了69条最为珍贵的建议,书中每一条建议谈一个教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一条建议前都有深刻而又精辟的名人名言,有生动的教师典型案例,也有精辟的分析。阅读时我时而惊喜,时而汗颜,不断反思,不断比较自己的教学实践、教学思想,终于明白了:其实教师最需要的是快乐,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乐,这种快乐会净化你的心境,使你越来越感受到活的有价值、有意义、越来越能体悟到人生的真谛。这样的快乐才是教师最需要的,是超越物欲、私欲、权欲之上的精神境界,是教师成为名师乃至教育家不可或缺的思想根基。读完这本书后,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快乐的做教师
教师,曾是令许多人羡慕的职业,时至今日,情况却截然不同。我想问一句“老师们,你们感到幸福吗?”大多数老师可能要给予否定的回答。多少一线教师喜怒哀乐起伏大,偏执、强迫症、焦虑已成为他们最主要的身心健康问题,常听老师们感叹:“累死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熬到退休啊!”我们教师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难道这样的感叹要伴随到我们退休嘛!所以我想说:我们要善于从职业中寻找快乐,做一名快乐的教师。
我认为拥有快乐的心态很重要。有人说“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可见我们只有把工作当成乐趣,才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才能毫不勉强、孜孜不倦、才能体回到当一名教师的幸福。其实良好的教育就是让老师和学生因教育而更加快乐地生活。如果一个教师对生活总是持有乐观的态度,那么他的学生也会积极乐观;如果教师整天愁眉苦脸,那他的学生也会眉眼不开,厌恶学习,渐渐地就会对学习失去信心,没有希望。快乐的做教师,不仅是善待自己,更是尊重学生的一种表现。让我们拥有快乐的心情,才能拥有工作的激情,有了工作的激情,才能在事业上不断地进步。
不跪着教书
教师是一个普通的人,有自己的油盐酱醋,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生活理想;教师是一个“站直了”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铭记在心并学习的人。而要做到这样,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如果教师是跪着教的,他的学生就只能趴在地上了“ 。由此引出一个话题:教师该怎样教书?怎样才能做到”不跪着教书“?
不跪着教书,是一种理想的教育,是一种高尚的教育。不跪着教书必须要有站起来的勇气和决心,要有视野的宽度、知识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教育的尺度,最重要的是,有独立思考的精神,还要深记自己做为教师的责任。教师是是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一盏明灯,教师要用真爱感染学生,用真情融化学生,让学生真正懂得人生的真善美。同时教师还要有高超的教育智慧。针对目前教育界很多教师”跪着教书“的现实,有一个良方:就是认真地读书,不停地读书,让书成为自己生命的伴侣,从书中汲取教育生命的智慧。教师只有学会读书,才能学会思考,学会教育;教师只有读书,才能有教育理想、教育智慧、教育激情,教育感动,才能有教育生命,这样我们的学生才是一个有生命内涵的人,一个站直了得人。
教育是一门艺术
教师每天都是与孩子在一起的,想要去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却是一项很不容易的工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我们的教育所培养的人,不做人上人,不做人下人,要做人中人。“在教育中,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首先要做到的是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当你了解了学生,了解他的思想表现,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知道他在学习过程中对什么是感兴趣的,对什么又是感到有困难的,就能有的放矢地去进行教育,从而激起他从心底里对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在这个了解和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还应当运用一些策略,那就是要有一定的耐心,充分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对话,充分地去尊重他们,去理解他们,并时时地去关注他们,以真情换真心。当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发现问题就应该及时地与孩子谈心,在谈心的过程中还要善于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说出心中的愿望或感受。谈心是一种很简单的教育方式,它能够满足学生的这种渴望,在谈心的过程中,抓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去赞美他,并去欣赏他,让他们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和关怀,让他们充满了信心并看到了希望,并帮助他们成长为一个自信、自立的人。让谈心成为沟通师生感情、激发学生心灵火花的重要途径,让教育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
《教师最需要什么》是一本为数不多的点中教师要害的通俗性与实用性兼具的好书,静心品读收获颇多。这本书让我更透彻地认识了自己,使我真正认识到了教师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