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是我最喜欢的书。我喜欢斯佳丽的勇敢和坚强,喜欢瑞德的机智和果断,喜欢梅兰妮的柔软和死板。
对于斯佳丽,我的感觉是矛盾的,我恨她但又不得不佩服她。她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她一生中爱过两个男人,但一个也不认识。如果她认识艾希礼,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认识瑞德,她就不会失去他。
对于她,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实力,佩服她对土地的眷恋,佩服她有能力放下之前的学历,在那个环境下的领域工作,佩服她有能力不顾社会言论,开始自己的事业。
我觉得斯佳丽像个孩子一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极其执着,却对自己拥有的东西不屑一顾。在努力让自己快乐的同时,我不断的把快乐推开,把爱人推向深渊。斯佳丽是矛盾,但谁不是矛盾呢?
整本书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瑞特。他勇敢而执着,他能如此深爱斯佳丽十几年。他说永恒的爱会被打磨,他的爱被斯佳丽愚蠢的固执打磨。当女儿离开他时,他的心再也没有回来。他说他从来没有耐心把自己剪好的裤子缝好,然后告诉自己这跟新的一样,欺骗自己。断了就断了,再也回不去了。即使修好了,上面还是会有裂缝,已经不是原来的了。
瑞德是个复杂的人。他家境不错,但还是不适应旧时代。他目光锐利,能在乱世中找到自己的路。他对自己的国家充满热情。尽管他知道自己会输,但他还是在最后一刻参军了。他爱斯佳丽,但他更了解斯佳丽,所以他从来不说,而是通过行动来表达,而斯佳丽从来不想了解他。最后他绝望了,一次次的失望让他没有勇气再试。他累了。
《飘》绝对是一本值得反复品味的好书,文字优美,跌宕起伏,情节扣人心弦。虽然由于作者的主观因素,对美国内战的评价并不客观全面,但从文学角度来看,绝对是绝世之作,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