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既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又是一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道德诸多方面巨大而深刻变化的宏大历史画卷。
斯佳丽,是位农场主的女儿。父亲杰拉尔德是个矮小鬼,虽是个粗人,但却很踏实能干,凭借自己的智慧,白手起家经营着了一个大大的农场。母亲爱伦,是位富人家的女儿,年少的时候也是天真无邪的少女。后来家族的败落,机缘巧合嫁给了杰拉尔德。后来,生了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就是斯佳丽。斯佳丽是三个孩子中性格最像父亲的那个,所以也最得父亲的宠爱。
斯佳丽在当地算得上是很漂亮的姑娘了,大部分年青人都很爱慕她,从来不缺追求者。当斯佳丽十六岁的时候,就迷恋上了艾希礼。随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她对艾希礼的爱慕更是一往情深。直到艾希礼宣布婚讯的那一刻,她开始慌了,因为自己深爱的男人就要娶别的女人了。后来,她为了靠近艾希礼,竟然荒唐嫁给了女方的弟弟查尔斯。她是个深情而倔强的女人,那时候艾希礼遮住了她的全世界。
战争改变了一个女人。新婚不久的斯佳丽,丈夫查尔斯随同艾希礼便去了部X。后来,丈夫战死,斯佳丽成了寡妇,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一直由艾希礼的妻子梅勒妮(孩子姑姑)照顾着。社会战乱不断,生活变得十分艰难。瑞德再次出现了斯佳丽的农场。距离上次舞会两人一面之缘,这次的斯佳丽已为人母了。但瑞德这个花花公子,对斯佳丽的爱慕却是丝毫未减。他一向风流,也曾有过很多女人,却从不曾想过结婚。即使对斯佳丽爱慕已久,也只是想尽花招想让斯佳丽做他的情妇。然而,斯佳丽拒绝了,这一点也不意外。毕竟斯佳丽受过家族上等妇女传统教养,更可况眼里根本看不上瑞德。这世界上有哪个女人不想真正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安稳过好一辈子。卑微苟且的感情都是注定没有好结局的。瑞德消失了一阵子,斯佳丽嫁给了一位老实的老头,因为这个人可以缓解她的经济。她给这个男人生了一个女儿,男人身体并不好,家里经营的商业都是斯佳丽一人在管着。丈夫虽不满意,但也是有气无力,不久便不幸被迫害不幸身亡。不久,瑞德又出现了。这次他用少有的真诚,向斯佳丽求婚,斯佳丽感动的答应了。后来她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瑞德很是喜爱的这个女儿,倾注了所有的爱在她身上。斯佳丽也会生气,因为瑞德对自己的爱都不及女儿的一半。时间久了,也就坦然了,女儿是真的很惹人爱。或许只有女儿,才能驾驭瑞德。他可以为了女儿,戒烟戒酒,戒掉一切女儿嫌弃的东西。可是四岁的时候,便不幸夭折了。这给瑞德很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瑞德知道这个女人,是不爱自己的,她只爱艾希礼。梅勒妮病危,是瑞德通知妻子斯佳丽去看望她的。生前,梅勒妮也是把斯佳丽当作自己亲人真正去爱,去照顾斯佳丽的孩子。可是,斯佳丽这一生都在暗自伤害着她,因为是她夺走了艾希礼。现在梅勒妮快去世了,她可以得到他了,可是她却不想要得到他了。
斯佳丽用了前半生的时间去追寻艾希礼,最后却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一刻,她才明白,自己真正爱的是瑞德。她很后悔,自己当初没有真正爱过瑞德。对于艾希礼,她爱的只是自己虚构的东西,她一点也不了解他。假如当初了解艾希礼,她是不会可能会爱他的,而假如了解瑞德,她就无论如何不会失去他了。
明天,斯佳丽或许会想出一个办法让瑞德回心转意。毕竟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呢。你,一直苦苦追寻的,不一定是对的,心甘情愿追随你的,却是深爱你的。一朵云,她自有她的方向,你想追就追的上吗?你们所处的空间不同,她在天上飞,你在地上跑,注定跑不过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