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看了一些名著,一直都不敢妄加评论。并不是完全是因为怯懦,更多的是一种尊敬的心理。因为作为名著都有他深刻的一面,在看似平淡的书写里,透露出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
《老人与海》塑造的是一个典型的硬汉形象,这本书讲的是这么一个故事,古巴老渔夫圣地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做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八十四于之后出海,终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大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有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大鱼劲很大,拖着小船漂流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来没有经历的考验。几次大鱼差点把小船拖翻拖垮,老从始终还是没放弃,终于把大鱼刺死并拴在船头。然而在往返的路上不料遇上了闻到血腥味而来的鲨鱼,老人抖擞精神与鲨鱼行进了殊死博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一群又一群前来“挑畔”的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光秃的鱼骨架。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是小说中老人的话,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老人与海》所揭示的哲理。这句话无可非议,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了一条完整的大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都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那老人的生命价值都已在追捕大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的体现了。
也许悲观者认为老人最终是失败的,认为他一无所获,只是带回了一副光秃的骨架,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的眼里老人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一群群的鲨鱼妥协和投降。就如音乐大师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正如我们经过那残酷的高考一样,在高中三年中大家都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过追求过;奋斗过,难道我们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虽然到最后也许有上去人不能如愿以偿。就像老人最后收获的只是一副光秃的鱼骨架一样,但是我们至少还曾经辉煌过,在学习中掌握了不少知识,所谓人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其实还并没有失败,因为我们的生命价值早已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圣地哥是地个可怜的老人,海明威以自己精炼的语言塑造了这个形象,可以说海明威并没有给予老人成功,却赋予了老人在压力下的优雅而坚韧的形象。这也许是广大读者初次看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的共同观点吧!
但是当我们了解到作者海明威于1899年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川芝加哥附近的奥克帕村,1918年5月加入志愿军救护队,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意大利前线身受重伤,1919年初回到家乡练习写作,1952年发表了《老人与海》这部不朽之作。带着这样的情感我们再看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海》中当老人抖擞精神和鲨鱼进行殊死的博斗。一场场征服和反征服的博斗“大块的鱼肉”和后来的争夺,局部的胜利之后,当老人感觉胜利在握的时候,鲨鱼猛然的出现,老人最后空着双手,幸运地“凯旋”回岸。
这使我不由的感叹,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想我们人类最终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征服什么,《老人与海》的挑畔,进行的是不屈不挠的征服。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人类是不是总在不屈不找、挠中制造问题,然后再去解决他,到底这个世界上最后是谁征服了谁,征服这后做什么,为什么要征服而不是……曾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不可一世的希特勒利用残冷的武器,可谓是踏遍半个欧洲,征服了不少的国家的领土,可是到后来呢?
中国古代文化的内涵,在与亲和力,而不是征服力量,海明威参加过美国人的英雄思维,就是强调征服的力量。但是失明后的他,开始思考征服的意义,所以才有《老人与海》。如果说美国在朝鲜战争的结果中,海明威充当的是朝鲜战争里的“老人”,人类的生存意识是“海”,盲目的强调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征服和占有,即使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战斗过程。结果还只是海明威所写的《老人与海》中的老有空手岸那样了。可是在发生911之前和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却从来没有像作者海明威那样对战争的思考,而是之前打南斯拉夫之后打伊拉克,到最后他到底是征服了谁?却带来的是人们和军人的疾苦命运,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当代人对战争的反思吗?
看了这本书后,使我深深折懂得了,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屈服,而是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与生命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做一件事情不但应有这种精神,更应有对做每件事的反思,我们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们所征服的是什么;征服之后做什么;为什么要征服,而不是……我想这也许是这本书告诉我们;也是作者所要告诉我们的一些人生的最深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