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合上了这本书,我的脑海中仿佛涌现出作者笔下的当时旧中国的社会风貌。
本文的作者是舒庆春,“老舍”是他用的次数最多的笔名,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刻画出了人力车夫祥子、祥子的妻子虎妞、爱祥子的小福子以及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老舍通过这些人物,反映出了当时社会的一些不良的风气,同时也批判了社会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压制。
祥子就是黑暗旧社会的缩影。看完了这篇文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本文的主人公祥子,他原本是一个有上进心、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力车主,他一直渴望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不必再向汽车公司借车。然而,正当他干得起劲风生水起时,几个大兵将他和他的车子抓走了,在部队撤退时,他趁机牵走了3头骆驼,所以称“骆驼祥子”,在这段时间内,他一直幻想着再买辆洋车。后来,他和虎妞结婚,储蓄买的车也因为虎妞的葬礼而卖了出去,最终,他回去找小福子,小福子却不忍l辱上吊自杀了。祥子万念俱灰,抛弃以前做人做事的原则,自甘堕落,被黑暗的社会彻底毁灭了。
而虎妞的故事则折射除了当时社会的封建思想。她在临死前,喊来当时的巫师陈二奶奶。陈二奶奶给了她一颗药丸,还装神弄鬼地做了一个催生符,然而,这些反而加剧了虎妞的病情,是虎妞死亡的真凶。
读完了这篇文章,作者为我们展现了社会的黑暗的一面,如今的社会比那时候的旧社会好了不少,我们应该懂得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关爱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物。《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篇力作,当我第二次翻开这本书时,又多了几份感概。
骆驼祥子讲述了祥子的大起大落的一生。这部小说以20实际20年代末期的北平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为主要额,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整个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
祥子本来生活在农村,既年轻又有力气,做事辛苦,十分实在、坚忍,但在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之后,祥子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抛弃了以前做人的原则,彻底绝望,自甘堕落,可以说,祥子被彻底的毁灭了。
祥子到底是被什么毁灭了?毫无疑问,是这黑暗的社会,在那种混路的年代,车被抢,钱被诈,只能委屈地与自己并不爱的虎妞成亲,祥子本对社会充满了希望,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却尽经历重重地打击与变故,最终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祥子的堕落比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堕落,还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堕落,十分令人感到惋惜与悲痛。
而虎妞应该是本文的女一号,她身上反映着许多恶习的妇女的习性、虎妞长得虎头虎脑、性格大胆泼辣、为人爽快利落,因此成了没人敢娶的老姑娘,她也主动追求祥子,担任处处不忘显示自己的特殊地位,不甘心做一辈子做车夫的老婆,也是社会的牺牲品。
阮明在文中也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社会主义论者,早年的他血气方刚、一心要推崇社会主义,而到了中年,他也变得无能,愚蠢起来,他眼中的社会主义是可以在他人牺牲的基础上。而最终却被他人所出卖,也是社会的一个悲剧。而他死时,许多百姓的围观与嬉笑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个社会的种种不好风气,反射出这个社会的罪恶的一面。小说通过了一个车夫的故事,描绘了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祥子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没法了,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令人畏惧,竟然有把人变成鬼的罪行。祥子仅仅是北京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车夫,在社会上是不显眼的,但命运还是不能放过他,折磨好强的他,毁了他的梦想,后来沦为自甘堕落的人。悲剧总是令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劳节俭,为什么最终还是走投无路?为什么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难道那是个不让好人有活路的社会吗?其实祥子只是当时社会的一个典型,他的下场就是当时社会所有无权无势的人们的下场。从中可以了解到,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是过着怎样的生活。其实祥子一开始也在努力地与生活斗争,只是他失败了。而他的失败就败在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了,那么事情就不会是这样。可是,事情是没有如果的,当生活开始的那天起就没有了如果,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所以我们只能向前,所以我们要让自己永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