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圆明园的毁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邓小平爷爷说的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含义。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和被侵略者毁灭时的情景。圆明园当时在世界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引来许多外来游客。但美好的日子并不是长久的:当时的清政府过于腐败,使得许多国家对圆明园虎视眈眈,不幸就此开始了——英法联军闯进北京,侵入圆明园,并火烧圆明园。大火连烧了三天三夜,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时的情景,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把它毁掉,不仅这样,他们还火烧圆明园,使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毁于一旦。这都是侵略者的罪恶,还让我想到了日本侵略中国时的情景:他们残杀中国老百姓,抢夺老百姓的物品,烧毁老百姓们的家,使许多中国百姓无家可归,他们真是太可恶了!
现在,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了,别的国家再也不敢欺负我们了,我们再也不用整天生活在水生火热的世界中了。所以,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