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书心得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感到无比的愤怒和惋惜。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在众多园林中鹤立鸡群,汇集了天下名胜中的精华,将中西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还集中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珍贵的历史文物。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它的存在简直是一个奇迹。
可是,这座花了150年时间建成的皇家园林,却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毁了。
当我读到“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院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是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烧毁”的时候,我的悲愤无以形容!这些强盗!难道是我们让他们进来的吗?不!那是他们强盗一样硬闯进来的!是我们让他们拿走的吗?不!那是他们强盗一样硬抢的!他们凭着自己的坚船利炮,侵略了我们的国家!可我们这个拥有着黄河、长江和万里长城的民族,有着五千年辉煌历史、亿万炎黄子孙的民族,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化为灰烬。
哼!这帮可恶的强盗!居然敢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不过,那个饱受凌辱、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强大的国家早于昂首挺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的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技术早于走在世界的前列!说不定我们的科技越来越发达,还能探测到世界的尽头呢!
如今的圆明园早于被侵略者掠去了昔日的辉煌,但它却像一面镜子,昭示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更想一记警钟,提醒我们要奋发图强,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