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耳边一向回荡着一个声音——“落后了就要挨打!”
圆明园建筑宏伟,瑰丽多姿。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园内不仅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有名可考的风景就有95处之多。不仅仅如此,圆明园还收藏着无数的瑰宝,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奇珍异宝。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当我读到“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天南海北,饱览着中外风景名胜,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这句话时,我仿佛进入了圆明园辉煌的时期,饱览着中外风景名胜。可是,当我读到“他们把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绕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销毁,破坏。”这句话时,我的心中燃起了熊熊怒火,仿佛看到了侵略者那丑恶的嘴脸,看到了中国人无奈的眼神。我仿佛看到了被烧后的圆明园的样貌:残留的石柱有的横着,有的竖着,仿佛在哭泣;地上的野草,随着凉飕飕的风左右摆动,好像在哀叹,哀叹这一座美丽壮观,汇集着中华儿女智慧结晶的园林的毁灭。
如今的圆明园已被侵略者夺去了昔日的辉煌,看到那些残垣断壁,我想:国富则民强,仅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安康。我们必须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去建设更加完美的祖国,绝不让历史杯具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