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感到很愤怒,也很惋惜。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由圆明园、万春园、长春园组成,此外,有一百多个小园像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圆明园周围。园内有许多各地的风景名 胜和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天南海北。园内有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还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奇珍异宝。可就在1860年10月18 日和19日,被英法联军抢走所有无价之宝,然后,大火连烧三天三夜,圆明园就这样毁于一旦了。
当时清政府就那么无能,眼睁睁地看着英法联军在我们的国土上横行霸道。而且,圆明园是花费了一百五十多年才建成的,是多少代人的心血、是多少代人智慧的结晶,这么一座伟大的园林就这样消失了,我为此感到悲哀!
在前些年的拍卖会上,不是拍卖过铜牛头、铜猴头、铜虎头,这就是圆明园内十二生肖喷水池里的牛头、猴头、虎头,这三件国宝,本来就是中国的。现在,我们却要用高价买回来。这都是侵略者干的好事,真不知羞耻,太可恶了,我真恨他们,一帮强盗!
如今的圆明园已经一片狼藉,只剩下几根残垣断壁,这都是侵略者干的,想到这里,我感到既愤怒又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