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刚结束,老师要给我们上新课。我们看累了,他就给我们看了一部纪录片《圆明园的毁灭》。
这部纪录片《圆明园的毁灭》讲述了圆明园的诞生和毁灭。
康熙年间,耶稣会派传教士来华。他是意大利的郎世宁。这部纪录片主要是根据郎世宁的书信来介绍的。半个世纪,这个西方人见证了一个帝国的辉煌,见证了一座无敌园林的诞生,这就是圆明园。
康熙年间,圆明园只是一个开满牡丹的小花园。雍正、乾隆即位后,开始扩建圆明园。
经过整整一个世纪的建设,圆明园拥有100多组景观和近千座宫殿,每一座都美如仙境。占地面积5000多亩,600个足球场大小。
1799年,乾隆驾崩。仅仅四十年后,英国人就用武力强行拆毁了中国厦门,开始堂而皇之地倾销鸦片。后来,英法联军一起攻入北京,攻入圆明园。虽然他们只有三千多人,我们有两万多人,但是我们的武器太落后了,很快我们全军覆没。他们把花园里一切能带走的东西都洗劫一空,拿不走的东西就用大国或牲畜运走,运不走的东西就毁坏毁坏。他们还撕毁了花园里的书籍并点燃了它们。大火持续燃烧了三天,浓烟笼罩了整个北京城。这种中国园林艺术的精髓化为灰烬。
看完这部纪录片,我很生气,也很伤心。英法联军就这么随便毁了我们的圆明园,把我们建了一个世纪的宝库化为灰烬。他们还抢走了我们那么多国宝,有的已经回到我国,有的至今下落不明。想想看,如果没有英法联军的入侵,圆明园该有多辉煌!可悲的是,我们再也看不到它了。
两年前,我去了一次圆明园。昔日辉煌的圆明园只剩下几处废墟。昔日辉煌的圆明园虽已不复存在,但从残垣断壁中依稀可见圆明园昔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