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书心得
今天,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想说的是,我内心有着极大地惋惜之情,和对当时中国如此落后感到痛心。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园内有许多著名的景观,如海宁的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许多景物还是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等。园内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扰如漫游在天南海北,饱览着风景名胜。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
然而,就在1860年,英法联军闯进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凡是能掠走的奇珍异宝统统掠走,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灭。侵略者还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革了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在顷刻间化为了一片废墟。
当我读到这里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愤怒,这帮可耻的强盗!他们破坏的不仅仅是圆明园,他们毁掉的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心血啊!几百年智慧的结晶与心血就在侵略者的魔爪下毁于一旦。至此,我想到了咸丰皇帝,当年侵略者闯进圆明园时,咸丰皇帝带着几个宫女逃到了避署山庄。,币当他在那里无所事事时,圆明园正在一夜之间变成废墟。圆明园就是在这么一个懦弱皇帝的统治下而毁灭。
圆明园的大火永远不会熄灭,中国一百多年的抵抗外来侵略,前仆后继,舍生取义,成为我们不断努力、自强不息的榜样。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深深领悟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深刻含意。每当我学习中想偷懒的时候,我的耳边总会有一种声音在提醒我:落后就会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