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雨果曾这样描述圆明园:“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
当我读到“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解释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野风光的山乡村野”这两句话时,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中国有这样一座建筑宏伟、富丽堂皇的艺术瑰宝。
但是,当我想到1860年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火烧圆明园,大火连烧三天,昼夜不息,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就这样,我国这建筑艺术的精华化成了一片灰烬。读到这时,那读骄傲和自豪已经飞散,而涌上心头的却是愤怒、遗憾、悲哀,我国这瑰宝就毁在两个强盗手中——法兰西、英吉利这两个不知羞耻,没有自尊心的强盗手里。
圆明园的毁灭虽然和这两个无耻的强盗有关,但还有一个人:当时的皇帝。他扔下所有和慈禧太后躲到避暑山庄。我愤怒清帝的昏庸无能和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悲哀我国这一园林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化成了灰烬;我努力,我要好好学习,振兴中华!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圆明园重见天日,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