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后,为英法联军的侵略行径而愤怒,为圆明园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的毁灭而惋惜,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而羞耻。英法联军把圆明园洗劫一空,还夺走了许多奇珍异宝。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握紧拳头,心里如有一团火焰在燃烧,久久不能平静。英法联军做的这件事,真是天大的罪恶,这些人真是禽兽不如啊!
英法联军把从圆明园抢夺的宝物拍卖到了各国。比如说:圆明园中十二神小喷水池中的牛头、猴头和虎头就在香港进行了拍卖,中国有关方面花了几千万元的高价才从拍卖会上买回了这三件国宝。这本来就是中国人民的东西 ,我们理当拿回来,可现在却用昂贵的价格买了回来。
在课文当中,也有一些句子让我有了一些感受:“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就话让我体会到圆明园的毁灭带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的无尽损失,圆明园无论在布局上和建筑上,还是它所收藏的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数量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还有这句话“他们把院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这分明就是疯狂野蛮的行为,自己得不到的,也不让别人拥有。
我不禁想到南京大屠杀,日本真是可恶到了极点,把三十多万中国人民杀害,他们的罪恶还不止这些,把宝贵的生命当作儿戏,比赛看谁一路过来杀的人多。把人活埋,把首级当作球来踢。他们这是不把中国人看在眼里,不把生命看在眼里。我们堂堂大国怎么能忍受这样的耻辱?这只能说明国家太弱,只能受别人的欺凌。
有些人还提议把圆明园重新修建,可他们有没有想过,就算是修建的再完美,也不是原来的那座“园林艺术的瑰宝”。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要忘记历史。
如今的圆明园已被侵略者掠去了昔日的辉煌,变成了一片废墟。人们都感到了无比的愤怒和无限的惋惜。唯一不让外国在侵略中国的办法就是:让中国的科技进步,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