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军校读后感
《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以西点校训“ 责任、荣誉、国家” 为出发点,对西点精神在系统与宏观把握的基础上加以引申,结合当代职场人的心理需求与时代特点,分别从责任、荣誉、纪律、团队、忠诚、执行、正直、拼搏等十三个方面展示了西点人在各行各业都能纵横驰骋、出类拔萃的经典法则。让我们了解西点精神、洞彻西点理念、感受西点魅力,汲取西点人的优秀品质,以此激励、完善自我,推动我们的事业和人生迈向更高的境界。
WEST POINT ,1802 年成立。 一所几乎于美国同龄,200 多年来培养出3700 多名将军,二战后,培养出世界500 强企业1000 多名董事长, 20xx 多名副董事长, 5000 多名总经理、董事……当沉甸甸的数据罗列出来,相信没人认为这是偶然现象,没人会质疑西点对美国乃至世界深远巨大的影响力。
每读完一本书,我们总希望概括总结,从而汲取精髓,为己所用。《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我妄图用一句话概括全书,结果脑子里的这句话是:想知道书里讲的是什么吗?请看完书后,再仔细看一遍目录。这真不是幽默,书里所列西点军校22 条军规,每一条都可以写一部经典经管类书籍。
书中西点人的优秀品质,我们并不陌生。看书时,我们也会不自觉将这些品质一条一条往自己身上黏贴。如果碰巧觉得和自身重复而弹出对话框,我们会暗自窃喜,觉得自己具备了成功的先决条件;抑或内心歇斯底里,为何自己至今是小角色,真是只缘身在中国?
带着疑问一点一点的读,翻来覆去的想,究竟原因是什么?可能我们都不太愿意承认的一个答案最终浮现脑海:因为我们纸上谈兵。的确,很多时候我们徘徊于一种什么都懂但遇到情况就不知所措的状态。我们眼高手低,缺乏自信。我们太迷恋于诸如篮球场上,自己是羽毛球打的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这样的良好感觉,而让机会和成功轻易的擦身飞驰。
书中用很多名人轶事佐证西点人品质的可靠性。我们不去评论这些例子是因为他们成名后去总结或是加工的,还是因为这些品质促使他们成名。作者肯定是希望用来阐述:拥有这些品质,不一定能成伟人,拥有巨大成就。但不具备这些品质,就一定不能有大成就,大作为。
我看书比较纠结,尤其是一些规则类的教科书。比如看到无条件执行这段,内心就有两个声音,一个说:凭什么,难道要我去死我都要无条件执行,那还怎么成将军,怎么成500 强企业的董事长?一切的一切,活着是大前提。而另一个声音说:无条件执行,全力以赴,没有理由,要我这么做,自然是团队经过深思熟虑的,不会错……就这样,我几乎是在纠结中看完这本书的。
到底这样的心态对还是错?我又纠结了。我为自己找了很多理由支撑自己心态的合理性。比如开车,我们就不能按军规所说绝不放弃,永争第一,敢于冒险,用火一般的精神往前冲,把飙车当做勇敢者的游戏,直至把路堵死,让行人觉得走路原来比开车快;比如网络流行的一句话:在美国,他们不知道哪辆校车里的孩子将来会是总统,所以校车安全性是中国的40 倍。而在中国,不论哪辆校车里的孩子都不会是将来的主席,我就深以为然;又比如读高中时,我们要去辩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何尝不也纠结于是细节决定成败,还是大局为重。
朋友在一次闲聊时说,中国老百姓痛恨贪官,多数只是痛恨自己不在贪官那一拨。刹那间领悟!长久以来,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我们很少会想:从我做起,自动自发的遵守交通规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那道路会越来越畅通;我们已经无视老人摔倒,因为社会给我们借口,搀扶最终让自己变为白痴傻蛋;我们已经淡漠荣誉,视牺牲精神如粪土;我们已经安于以旁观者姿态冷嘲热讽,却始终不记得自己还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我们已经按部就班的磨平了棱角,不当工作是一生追求的事业,工作无借口、敬业为魂、尽职尽责、永不放弃、团队合作这些词都只能使用于书面的工作汇报中。或许我们还暗自庆幸,至少我们在为自己奋斗,在以上司为榜样,做着未来的老板梦……
这样的心态对吗?好比是非题,我们总在知道标准答案的情况下选错。
态度决定一切,什么样的心态决定我们将过什么样的生活,积极的心态会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会让我们所做的一切变得理所应当。满足了必需的衣食住行,我们需要自我价值的实现,需要归属感。是时候认真审视自己了,立即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找回责任心,重塑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品质,明确目标,不受干扰,坦然淡定的走自己的路,力所能及时多扫一扫帚他人门前雪,社会将变的简单,和谐。
生活如战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我们需要从我做起,从具体的琐事做起,实事求是,尽职尽责,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使自己优秀,受人欢迎。一切优秀的品质都需要提前具备,临时抱佛脚不会有大的成功。所幸为时不晚,我们可以只花几个小时,翻阅无数人耗尽心血去实践,有心人再归纳总结好的一部经典书籍,从而指引自己前行。
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行动吧!用积极的态度,用心做事,用心生活,为完美诠释我们的人生追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