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读后感
自从读了陈鹤琴的《家庭教育》一书后,感慨挺多的,方才发现我们教育孩子的诸多错误的地方。我深深地感到《家庭教育》这本书拜读晚了,以前对于孩子各方面的教育太随意了,现在我也深知教育孩子是一门需要用热心、用耐心、用真心堆积起来的科学学问。孩子的第一个教师是父母,家庭教育的好坏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和学校教育有着同等的重要性,两者缺一不可。
在《家庭教育》这本书中所提及的很多方面的内容,放在当今社会依然实用,不愧是一本被奉为经典的家庭教育类好书。此书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化语言、以及贴近生活的实际经历,不仅介绍了儿童的心理特点,而且列出了若干的教诲原则与办法。全书共十三章,从儿童的心理;学习的性质和原则;普通教诲法;卫生习惯;游戏与玩物;游戏就是任务,任务就是游戏;告诉你为什么孩子怕和哭;怎样学习待人接物的、做父母的一定要以身作则;;怎样责罚儿童;怎样使孩子的精力格外充沛、为儿童创造良好的环境等十三个方面探讨了生命生长的历程、以及父母的职责、儿童的养育。她还在这本书中对于“怎样做父母”这个问题进行了五次阐述,书中具备了很多的精辟见地和育子的实践经历。
书中详细地讲述了家庭教育的诸多原则,从一个经历过这些的人的视觉,在生活中,结合其他父母的经历以及经验来谈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停止教育,十分实在牢靠。书中罗列了大量的所见所闻所感的案例,显而易见的是想通过不同案例的展现,去震动父母去思考——好父母该做些什么以及如何去做。作者没有向我们长篇累牍的介绍开发孩子如何智力、怎样培育孩子技艺、照顾孩子生活的好方法,而是不断的提醒我们,孩子是一团体,是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人,虽然他们的想法不成熟、他们的情感很依赖,但他们和大人一样需要心灵的沟通和关爱。在理解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后,父母应该怎样帮助他们生长,解答他们的困惑。一方面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关爱自己,审视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另一方面也要让他关爱家人、同学以及其他需要关心和爱护的人,学会正确评价他人,要用积极、主动、开朗的心态面对一切。
如今的小小大人们聪明,活泼,也很大方,同时好胜性强,自信心也很强,很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但是当他们真正的面对困难以及挫折的时候,往往显得那么无助和束手无策。现今社会,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
这能够理解,但如果搞不好就会变成溺爱,这对孩子没什么好处。在这本书中的核心观点:在家庭教育中,要认识和尊重儿童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大力提倡“游戏式的教育法”。陈老先生观点:“儿童天生就是好动的、以游戏为主要的生活”,因此,我们为人父母应当按照这一规律,“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再例如,陈鹤琴提出,给孩子适当的塑泥机会,儿童玩污泥,虽有时会弄脏衣服,但却可以培养他们伟大的创造性和丰富的想象力。这样的观点放在我们自己对待孩子的观点上,大多数儿童从小学就极大的缩减了玩的时间,真是令人感叹啊!
可不要小看了孩子微妙的观察力和超强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有时真的超乎你的想象,在你的不经意间,我们教孩子一套,而自己做另外一套。这样的后果就是,儿童的是非观会很容易混淆,对父母以后的所说也会半信半疑、不会那么言听计从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耳濡目染到自己的孩子,所以父母必须做好表率作用,教育孩子待人礼貌,首先家长要反省自己为人处世如何?教育儿童要环保,不要乱扔垃圾,你们有没有做到呢?教育孩子要礼让,尊老和爱幼,你们自己对待爸妈长辈又是什么样的?教育你的孩子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父母们的生活安排又是怎样的?你们为孩子做了什么样的榜样?有没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孩子?这要比单纯生厌的口头批评更加有铿锵的说服力,你的身先士卒不单影响孩子的一点一滴,更会让他们终生受用。所以说父母们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言传身教十分重要,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父母们应从自己的生活和习惯等方面改掉不良的习惯,更称职地为人父为人母。
在这本书里所述,教育孩子消除掉自私的心理,学会孔融让梨的精神,不要强夺和霸占为己有,需善事晓喻,教育儿童推己及人,引导孩子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养成无私大气的习惯,学习到分享比自己拥有更加有意义。
在看《家庭教育》这本书之前,我其实并不了解陈鹤琴,更不用说理解他深刻的教育思想外延。但是,在我读完这本书之后,陈老先生永远无法从我的记忆中抹去,观其书足可见其人,在汲取了书中的深刻的思想,并取得一定的启示时,我更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向陈鹤琴那样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无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