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与书沟通,除了缘分,还需要一种相知,而这种知遇是一次心灵的契约,一份情感的交流,更是一种思维的跋涉。
暑假到来,也正值孩子三年初中苦读结束的一个小阶段,这个暑假即将是孩子的一个新起点,同时这个暑假也是考验孩子和我个这妈妈的关键时期。1、真空管理阶段。初升高毕业,中学时代结束了,高中时代还未到来,孩子的思想、生活、学习状态都发生了改变。2、假期休闲阶段。作为教师的我,忙绿了整整一个学期无论从身体和内心都需要好好体息和调整。
看似毫无理由不放纵一把的时间似乎到来了,很多都在放假前有了不少规划,我也不例外,想着终于可以挥霍一把时间了。一日和女儿的谈话教育了我。女儿:妈妈,人这一辈子是为什么而活?是为了金钱?玩乐?吃喝?健康?家人?成就一番事业而活吗?作为教师的我,在心里酝酿了一堆的大道理。但一想,孩子已经长大,大道理虽然说得都在理,但想入脑入心估计孩子会嫌我唠叨。于是,我聪明的把问题反抛给她。没有想到,孩子却说: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乐观地面对每一天,有一个长期和短期的目标,尽力做好每一天,应该就会活得很开心、幸福。没想到,一个即将步入高中的学生把人生哲学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了。
其实想想道理就是这样简单,如果能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生活也会变得从容;做好每一天、每件事是一种责任感,不虚度年华。我们决定在暑假里开辟出独立的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因为喜欢而去读书,没有压力,没有牵绊,更自由,更随意。它宛如一场精神的放牧,过程自得悠闲,结果酣畅满足。
在读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后,书中的主人公塔拉的生活、求学之路真的可以唤醒很多读者。本书作者塔拉韦斯特弗(Tara Westover),美国历史学家、作家。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白翰大学,20xx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xx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xx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xx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xx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xx年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主人公塔拉上大学之前的那半部分内容,像是在看一部黑白电影,炙热的夏天,白雪皑皑的冬季,滂沱的大雨,没过膝盖的大雪,油腻的废料场,阴暗狭窄的屋子,患有躁郁症的父亲,永远一身精油味道的母亲。一个有着躁郁症的父亲统治下的家庭,母亲永远和父亲一起,不论这种立场对孩子来说是否公平是否有足够的母爱。七个孩子,三个逃离,之后都拿到了博士学位,留下的四个,没有拿到高中的学历,在父母的事业里打工。
不能想象的是,这七个孩子之前都是在家,由母亲教育,从来不去公立学校读书。导致不同的,就是教育带来的。
就像作者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自己说的那样,教育让她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和历史。因为十六岁之前家里的经历,大学时期她会沉浸在哲人们的思想世界,想去找出迷茫的原因,走出她自己的迷宫。从大学到博士,她一次次的突破自己,涅槃重生。
很多书评都注重对塔拉不良家庭教育及生活境遇的同情,但我认为,塔拉首先就是一位乐观向上的孩子,她在遇到生活中的每件事时总能够正向引导自己走出困境。是生活造就了塔拉。另外,塔拉进入高中、大学后的学习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不是奇迹。而是她比别人花出很多倍的时间和精力得来的,她觉得辛苦吗?并不,因为她从学习中体验到的成功的喜悦、寻求到了学习的真正真谛,指引她不断前行。
她用自己的故事证明了一个道理:不管有任何的束缚阻止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你都能彻底改变自己,塑造全新的自我。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塔拉历经千难万苦还在不断前行,这就是一种内躯力、一种向往知识,教育的力量。
希望我们所有人永远都能保持一种乐观、积级向上的生活态度、尽力做好每一天,用这种力量支撑我们不断扇动前行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