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8
终于把《明朝那些事儿》全部读完了,记的刚读时是在暑假,半年啦,终于读完了,记得这本书是叔叔推荐我读的,刚看时觉得一般可是时间一长就觉得离不开了,每天晚上都会读一点。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挺大的,自从读了这本书我会观察人们的细节,从而判断一个人,也会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
书背面的那些人的评语我觉得柳传志说得挺对的,不知那是真是假,但我至少是这么认为的。自从《明朝那些事儿》出版后,无数说史的书几乎都会叫《XX那些事儿》,虽说这不是某些作者的意愿。正如“郑和之后,再无郑和”一般,我认为不会再有超过《明朝那些事儿》的那些事儿了。
在看书的时候,我经常在想,假如我在那种时代,那种遭遇,我会怎么办?面对严刑拷打,我会怎么办?“坚持信仰,不做叛徒”谁都会说,可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会在权势荣华和理想信仰间选择什么?即便不选权势荣华,那会不会选苟活于世?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没有答案的。有可能,在那个时候,我会连一个混混都不如;也许,在那个时候,我连个举人都考不中;也许,在那个时候,我会像严嵩那样为了利益抛弃自己;也许,在那个时候,我会像三党遗员一样,出卖自己的灵魂,投向魏忠贤给的金窝……我不敢想……每当想到这儿,我不得不去赞叹于谦、杨继盛、沈錬、海瑞、杨涟、汪文言他们了……
对,这就是气节,一个民族的气节,
关于人生:记得作者在书中说了这样一句话:“你还很年轻,将来你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人生真是如此,以这两样东西在前方 指引,勇往直前!最打动的我的还是全书的结束语:“我翻开了它,在这本台历上,写着一句连名人是谁都没说明白的名人名言。是的,这就是我想说的,这就是我想通过徐霞客所表达的,足以藐视所有王侯将相,最完美的结束语: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是徐霞客的人生,他用他的人生向我们宣布:“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