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4
明朝那些事儿我也看了有一段时间了。其情节一波三折,其描述引人入胜,其文风...咳,不乱吹了。
我惊艳于它幽默的文风,当我看到朱元璋简介那段时,忍不住开怀大笑,一个活灵活现的角色映入了我眼帘。
这本书也可以算是小说吧,可它比之大秦帝国却又截然不同。
大秦帝国戏剧化成分过高,对始皇帝、大秦政策的描述过于夸张,导致其不能很好地成为一件供人学习的工具。
而明朝那些事儿就不一样了,笔下多为真实,纸上亦为实,少量的虚写,风趣的文笔,一段段历史跃然纸上。
既不古板又弄虚作假,细腻的文笔,淋漓致尽的描述,有时我也希望我能做得那么好(暂时不可能的)。
明朝那些事儿乍一看很长,令人望而却步,可一旦读起来,一页又一页,一章又一章,一本又一本,行云流水。
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荣不让之势就看完了。
这么说吧,明朝那些事儿是我看过最好的历史书了,剧情方面张弛有度,并没有过多的虚构。
我的许多同学也是看过此书的,乃至于语文课演讲的内容都是此书。
作者在文中多次将自身的观点与史学家观点作对比,有时更是十分的直白。
文中关于东林党的覆灭一段,许多人认为是:一群高尚的君子,输给了一群下三滥之人,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
不过当年明月的笔下为我揭示了不一样历史,他明确地指出,是一群精明的人输给了另一群精明的人。
后面更是给出了他查阅多方史料得出的结论。
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他写的书确实是入门者的不二之选,既能给人树立权威不一定正确的概念,又不会误导萌新。
什么?你问我大神看哪种书?
如果是真正的大神,我推荐你看 史记。
看史记是要有文化素养做底蕴的,至少要能看得懂他在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