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9
必须要先谈一下这部书给人的整体印象:它更像是一部小说而非史书,它的文学性可以说相当高,至于关于史实的真实性,由于自己对明史也没有特别多的了解,不敢妄下断言。当然,一部文学性如此高的文学作品,总会让人怀疑其真实性,但无论真实性多高,作者描绘的这个世界确乎是逻辑自洽的,那不妨认为他是真实的,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说明,在这部书中,可以看到什么,学到什么。
老话说看史使人明智,历史如果写的生动有意思,还是会有蛮多人看的,比如这套明朝历史的书,算是开了通俗历史的先河。在史料基本可以采信的情况下,用同理心去体会古代人的选择和结局,能激发阅读兴趣,让更多的人不害怕历史的枯燥,主动拥抱历史,善哉。同样的,历史无信史,过去的事情,能摸清基本的脉络已颇为难得,不要幻想一切百分百还原,写历史的人,看历史的角度,看历史的人,都会影响历史记录的文字和理解。
明朝那些事讲述的是自明兴到明亡之间近三百年的历史,明朝17位皇帝,当年明月都用相当详细的手法,讲述了他们治国的种种特点;同时他还描写了一系列文官首领,以他们为代表阐明了明朝官僚系统的运作方式。这些对于一个组织,无疑是很好的参考资料。当然对于个人而言,其中人物的人格魅力也不容忽视,从他们的言行中,我们也可以汲取到足够的精神营养,这对一个人的心灵世界,也是一种洗礼和升华。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确实如此,太阳下不会有新鲜事,我们目前遇到的,甚至以后遇到的问题,都在历史中出现过。
从这部书中,或许可以获得对飞行安全问题的一些思考。过往的不安全事件大都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就如历史上的一个个朝代衰落,衰落的原因往往都是那几个,不安全事件也就那么几类(作风类、“五防”类),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别人的失败,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技术,从别人的失败中获取经验,从根源上杜绝隐患,确保持续飞行安全。
三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终于把《明朝那些事儿》读完了。近三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精彩纷呈,读来让人荡气回肠。而这样一部皇皇巨著的结尾,作者却用徐霞客的远游故事作为结尾,看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理解。
为此我也意犹未尽,总感觉这样一部鸿篇巨作不应该就这样草草收尾啊。作者难道是想用这样似乎与跌宕起伏的皇族历史毫不相关的人物来概括大明三百年风云变化吗?说不通!也想不通!不甘心的我于是掩卷深思,开卷求索。终于,当我读到作者的那一段文字时,我找到了答案。
小说接近结尾处有这么一段话——一位国外登山家在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后总是被无数人反复问同一问题:你为什么要登珠峰?开始他总是不回答,于是人们总是问,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终于有一天他回答了,并且回答了一个让所有人无法再问的答案:因为山就在那里!
是的,因为,山,就在那里!
和那位国外的登山家一样,明代的徐霞客耗费几十年,历经无数苦难,以一己之力游历天下,也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因为他喜欢!因为他坚持!因为他不放弃!这就够了!
作者之所以要用徐霞客的故事作为大明王朝波澜起伏故事的结尾,就是要告诉我们。在浩瀚历史中,不管是执掌风云的帝王将相,还是卑微如蝼蚁的草民,亦或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旅者。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懈努力!永不放弃!活出自己的精彩!书写自己的篇章!那就是历史,那就是价值,那就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辉煌故事!包括“当年明月”本人!
人生而平等,皇帝的故事是精彩的。你我的故事一样可以很精彩!只要我们心中有理想,胸中有热情,不忘初心,执着前行,我们就一定可以不负芳华,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