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说:“《明朝那些事儿》写得好,写得比较轻松,我们过去写的人都拘着,生怕哪块做的不合适。”该书能将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讲的清楚明白,言语严谨,作者一步一步地向读者们展现当时明朝这个大舞台上发生的事件,不急不缓。当我在阅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似乎身处那个年代,观看着这一幕幕,心中的感叹之情油然而生。
第一册书主要围绕朱元璋由一个贫农通过不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依靠自己的军事才赋开辟明朝成为皇帝。在这一册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马皇后(朱元璋的结发之妻),马皇后是郭子兴的义女,在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并为其出谋划策获取郭子兴的信任后,郭子兴便把马皇后许给了朱元璋。平凡的马皇后也可以说是朱元璋成功的因素之一。她伴随着朱元璋,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未曾因这漂浮不定、生死未卜的生活而抛弃朱元璋,她坚忍、不畏艰难,与朱元璋共患难,她朴实的品质使她获得了“明朝第一贤后”的称号,在后来朱元璋开辟明朝担心自己的权利丧失,对大臣们进行屠杀时,也是马皇后的劝说,大臣们才得以留命。马皇后仁慈的品德以及敢于指出皇帝的错误的大胆让我印象深刻,马皇后也在这明代的历史上留下了绚丽的景色。
第二册书主要围绕朱棣夺取皇位来展开。在阅读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当皇帝不易,想当皇帝也不易,要学会冷血自己才能在皇位上呆的久一点。曾想为何有人哪怕众叛亲离,脚下踩着无数具尸体也要登上皇位,或许是因为权利,那种至高无上,被万人敬仰的feel吧。在这一册书中我最敬佩的人物是主角朱棣,在建文帝的无情削掉藩王们的职位或是无端加罪的情况下,他为了保命而装疯(也是够拼的了);在建文帝的属下拿一纸逮捕令,士兵包围屋子时,他仍能冷静思考对策,为了造**他也是绞尽脑汁想借口。或许正是那句“不登极乐,即入地狱,不枉此生”在激励他,或许是壮志难酬,却不得而终,总之他是反了,也为此付出了许多代价,最终还是登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皇位,开启明代的新篇章。在这个新篇章里,留下重重一笔的或许便是郑和先生了。郑和下西洋,多么熟悉的故事,因为在这个盛世之下,所以才能有此行。
第三册书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角色是于谦,在面对马背上出生的蒙古兵,他不同于常人选择退缩,而是选择了迎战,这个温文尔雅的人在国难面前变得强悍。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有很多不如意,青云直上或是郁不得志,他都不曾因此消沉。而如今他无所畏惧,为了国他拼了。他的爱国精神感动了我,他的坚忍不屈打动了我。书中有一句话“无论在多么绝望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希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也是激励了我,在自己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何尝不是如此?于谦先生带着大明帝国转危为安是他的不放弃希望,那么反观我自己又是否在处于绝境时放弃过希望?这次的期末考试或许便是我的绝境,在成绩出来时我的确质疑着自己的能力或是智商为零,回家后的几天里都在思考这人生的意义,反复地骂自己无用,甚至就想这样堕落,直到我看到于谦先生的坚持,在国难面前的坚持,我才明白自己的那些哀怨微不足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起伏的路途才是最美的。
这一丛书的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也都给我了不少启示。历史的长河中有着许许多多人物,或大或小,但他们都起着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便是推动历史的车轮往前行驶。
读完这本书后我也发现其实历史并不枯燥,只要我们有丰富的想象力,想要“目睹”当时所发生的事件也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