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12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两本书,《明朝那些事儿》(壹)是其中的一本,也是我在这两本书里最喜欢的一本书!
《明朝那些事儿》(壹)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明朝那些事》(壹)从朱元璋的出身开始写起,到永乐大帝夺位的靖难之役结束为止,叙述了明朝最坚苦卓绝的开国过程。能成大事者,必有卓越之才。朱元璋的不凡在于他的果敢和谋断,更在于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和对社会局势的清醒认识。朱元璋有个座右铭:“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靠着这样的逻辑,天下一点一点地被他收入囊中。他是成功的,他的逻辑也被很多人信奉着。朱元璋pk陈友谅,谁堪问鼎天下?战太平、太湖大决战。卧榻之侧埋恶虎,铲除张士诚。徐达、常遇春等不世名将乘胜逐北破北元。更有明朝最大的谜团——永乐夺位、建文失踪的靖难之役。高潮迭起,欲罢不能。
也许,我们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永远无法改变历史的进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在这部书的末尾,我读到了这么一句话:什么是成功?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我们有什么样的理想,我们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也许有的人说,是现实太残酷,使我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原本的理想,但是我想说,正因为现实太残酷,所以我们更不应该放弃自己的理想!正是因为有它,才使得我们在这彻骨的现实中保有一份温暖,保有一份信念,保有一份不放弃的精神,在支撑着我们一路走下去。
做每一件事,我们都必须要学会冷静、坚持与果断。它们会让你准确地判断局势;会让你在失败后能重新勇敢地站起来,而不至于崩溃;会让你从困境中发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