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11
崇祯皇帝自缢于景山时,《明朝那些事》也以第七卷结束。 明月持续了数年,明朝的历史终于深入了所有妇女儿童的心中。 且不论庙堂江湖的种种八卦,单就普及明史的社会效果而言,作者功不可没!
是时候结束了。 《明朝那些事儿》将无数跌宕起伏的故事汇集成一个王朝的兴衰轨迹。 作者一直用他特有的幽默手法从多方面进行解答,令读者时而欢笑时而感叹。 但到了历史的尽头,作者自己再也无法以幽默的方式淡化明朝灭亡对读者的悲惨影响,只能草草完成。 不是作者懒,估计是作者不忍直视这最后的悲剧吧。
孙承宗死后,作者所在的明朝明显加快了灭亡的步伐。 盗贼入侵北京和崇祯生前的种种活动没有详细描述,作者自己的一些主观话语明显增多,如“幽默的不是历史,而是我”、“因为他(崇祯) )故事是真实的,而真实的东西往往很残酷”,从中读出了作者对明朝的深厚感情和对明朝灭亡的怜惜与不甘。 但作者马上放飞自我,归咎于齐,“你明朝,齐已尽”! 接着作者指出“以史为鉴”的不可行和反面案例的本质,说这取决于人性的欲望和弱点。 这种观点有些偏颇,历史上的很多事情,还是可以启发后人的! 虽然历史的丑恶和悲剧一直在重演,但不能以此来完全否定历史的“借鉴”功能。 比如,“潜规则”从封建时代就开始盛行。 一方面,这种“丑恶”一再重演,但也正是有识之士以史为鉴,才能总结和公诸于世,为其最终根除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