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15
《明朝那些事儿》是当年明月的著作,讲述了1344年到1644年关于明朝的事迹,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整套书一共七册,其中,第二部《万国来朝》最为精彩。《明朝那些事儿》第二部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精彩的一段,讲述了许多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
这本书的内容自永乐夺位的“靖难之役”后开始,先叙述了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永乐大帝事迹——挥军北上五征蒙古,派郑和七下西洋,南下讨平安南,等等,后来永乐于北伐蒙古归来途中病逝。明朝经历了比较清明的“仁宣之治”后,开始进入动荡时期。大宦官王振把持朝政胡作非为,导致二十万精兵散于一旦,幸亏著名忠臣于谦在“土木堡之变”后力挽狂澜,挽救了大明帝国。但随即又在两位皇帝争夺皇位的“夺门之变”后被害身亡。
在这本书中,说起我最感兴趣的人物,那就是爱国英雄于谦了。他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战役北京保卫战中,在主力被歼 、上皇被俘、兵力不足、士气全无的情况下,从一盘散沙、行将崩溃到众志成城、坚如磐石,从满天阴云、兵临城下到云开雾散、破敌千里,使大明帝国转危为安,创造了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缔造者正是于谦。
于是,我有一个启发:当面临危险时,只要有勇气,就能创造奇迹。书中一系列的事件和人物都精彩无比,可说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接,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