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10
读这本书,一开始纯属被迫,老师让读,我就读了。看了第二页,被动即变为主动,不愿也变为甘愿。当年明月用有趣的话还原了历史的面貌,还原了真实的明朝。可以说没有《明朝那些事儿》,我对于那个朝代的印象,肯定还只是电视剧中胡编乱造的桥段。
一直以来,在我的印象中崇祯只是一个昏君,只是一味地干活干活又干活,并不讲究策略,这也是诸多是书中记载的,电视剧中也是上演了多次,但当年明月却在书中告诉了我们真正的崇祯是这样的:敏感、镇定、冷静、聪明绝顶。难道,我们眼中的历史只是别人编纂的故事?我们一直信任并世代流传的史书也只是一本故事集?史书,真的可信吗?
记得龙应台在《目送》中提及过: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所以为的场景是日本战败撤离,共产党来了,中国人民获得解放,过上了好日子。然而事实却是,苏联出兵东北帮助中国赶走了小日本,但是他们则“一来不复返”,他们在东北大地上到处撒野,抢夺平民的财产,欺负妇幼,抢占土地,只因他们帮助过我们!请问这些你们知道吗?你们难道真的以为抗日战争后中国就富强,不受欺凌了?
那么,我们要抛开历史和史书,不再相信过去吗?当然不,史书中的事与过去真实发生的或许有些许差异,但并不是全部!秦始皇肯定是统一了六国的,武则天肯定是当了女皇的,抗日战争也一定是胜利了的。即便当时的史官对于这些事或是开心或是悲伤,但这些都是事实,他改变不了,也许他们对一些人物的描写带有情绪色彩,但历史的大纲是不可能被人所改变。正如当时明月所说,我们终究不能超越历史。那么,我们就选择相信历史,相信真实的历史。
《明朝那些事儿》之所以被人们追捧,不只是因为当年明月的语言幽默诙谐,更是因为他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了历史,讲述了明朝,告诉我们真实的历史。也许有些史书有捏造成分,不可信;但大部分的史书是记录的真材实事,他们依旧可以还你一个真实的过去。然而,还有一句话,尽信书,不如无书。不要盲目的相信史书上的事与人啊。保留自己的判断力,去相信史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