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新鲜的尝试
我实在是被暑假作业压得头昏脑涨了,又连着几日的高温。于是,我就想读一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既不了解保罗?柯艾略,也不对故事情节感到好奇,只是单纯地想消磨时间。
可是我刚读了自序和引子,就被弄得晕头转向了,“炼金术”,“点金石”,“长生不老液”,还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小故事,难倒我了,于是作罢……然而细想童年时代的精彩,却都是由一次次新鲜的尝试所引发的一件件令人回味的事件所拼凑起来的,有了尝试才会有值得回味的经历,还记得我第一次喝咖啡,觉得太苦,拒之于千里之外。可之后却总能让咖啡串起零星的记忆!
不真实的甜
倚着夕阳,风轻轻掠过纸面,我又读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没想到牧羊少年有着和英雄一样的名字——圣地亚哥,这让我饶有兴趣,对着蓝绿的天露出了笑容,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读着读着,我心中感慨良多。我很佩服少年,他不甘被命运主宰,舍弃了可以让他衣食无忧的,令父母引以为豪的神父之职,而选择做一个牧羊人,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与羊为伴,天地为家,乐在其中。圣地亚哥的勇敢和执着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样的梦想,谁都拥有过,然而,为之舍弃一切、不懈奋斗的人却寥寥无几!这种平静的生活很快就被牧羊少年两次出现的同一个梦所打破,他的命运也从此改变了。
他梦见遥远的金字塔里有一笔宝藏。他原是想放弃的,只是突然又冒出了一个撒冷王,并说服他去完成这个梦,他的天命。这让我感到些许荒谬,换作我,我一定不会去,因为我已经安于现状了。可少年去了,可能是禁不住诱惑,或者天生爱冒险吧!也许是因为我那规规矩矩的童年,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现在,没有一件事是传奇性的,牧羊少年的经历真是令人羡慕。我瞟了一眼天空的浮云,自言自语:“梦想是什么?天边的云吗?有点不真实。”
这种不真实的感觉让我想起了第二次喝咖啡的经历。那是一种廉价的咖啡,我禁不住诱惑买下了它,咖啡香奶茶一般香甜,我喜欢这种味道,只是一直怀疑这苦涩的原唏
我坐在墙角,啃着书,夕阳暖暖地照着我的背,丝瓜花慵懒地趴在低矮的墙上,不一样的傍晚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这是个预兆,书告诉我的。
继续回到书本,这时圣地亚哥追寻着天命来到了非洲,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没有共同的语言、明确的方向,他却放心把所有的钱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我真替他捏把汗。果然,钱被那个人拿走了,他的遭遇告诉了我,做事要谨慎点!男孩哭了,我体会得到那种绝望和委屈,可他没有丧失理智,而是痛并快乐地悟出了:自己是渺小的,不能只用理想的眼光看待一切,要面对现实。他成长了很多,我真是服了他了,换个角度,挫折也是一种收获;换个角度,黑暗让我懂得怎样迎接光明。原来追梦的过程是那么美妙!
这时婶婶递给我一杯咖啡,说是自己磨的,不是很细,所以有沉淀。我喝了第一口,苦味紧紧绕在舌尖;我于是又放了很多糖,再喝一口,大概是快喝到底了,苦味更浓了,只是调和了一些甜,回味无穷!我暗笑,这就是出乎意料的事吧!
享受着醇香的咖啡,我仰望天空,一朵绵绵的白云牵引着我的思绪:傍晚,黑沉沉的天,地上晒的稻谷也盖上了塑料薄膜,在聚拢着的稻谷旁的狭小空间里,一个小女孩正在学跳绳,可是最后还是失败,而我当时并没有那么豁达的心境,终于扔下了绳子扬长而去,现在的我也是缺少了耐心的、乐观的精神,想着,我放下了咖啡,想与少年一同成长。
少年打算面对现实,他先帮一个商贩支起了一个售货棚,回报是一个微笑和一块甜品,这让他信心倍增,有时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发现了一条路,打工挣钱。于是,圣地亚哥又来到了一家水晶店,善良的老板收留了他。他希望赚了钱之后回到生活的原点,不过他很犹豫,因为这意味着半途而废……也不知怎的,也许是新手的运气,男孩到来后,水晶店的生意改善了许多,为了让生意更好,他还建议老板做一个陈列架,还希望老板将茶水装在水晶杯里出售。我暗自思忖,圣地亚哥可真是个体察人微、有责任心的人,在离开前解决了水晶店经济萧条的问题!可是他到底要去哪里?是继续寻宝,还是重操旧业?
他喜欢挑战,他觉得梦想离他并不遥远。
香醇的回唏
寻宝的冒险家跟随一个商队去了沙漠,他遇到了一个痴迷炼金术的英国人,说实话,我很不欣赏他,我觉得他的行为不可理喻。
不过他们在沙漠中遇到了战争,不得不停止步伐,躲到绿洲上去。在那里,圣地亚哥遇到了一个美丽的姑娘,法蒂玛;通过预兆挽救了绿洲上的人们,免去了一场战争,由此他得到了财富与荣誉。为了爱情他甚至一度曾想放弃梦想。还好在一位炼金术士的说服下,他决定延续自己的梦。
在他们去金字塔的路上有个插曲,男孩和风、沙漠以及太阳对话,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结尾,少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宝藏,不是在金字塔里,而是在他之前放羊的地方……这种感觉十分真实,我在感叹故事的传奇之余,也悟出了一个道理,财富就在脚下,只是没有坚定的意志是找不到的。于我也一样,那一大笔财富正在等着我去挖掘,我要整装待发,充满意志和信念。
我不禁想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一张满是题目的试卷,由我把空格填满,再由老师用红笔批改,而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回到这张卷子,重新收获,把自己犯的错误记住,把老师的教诲记住。现在我好像豁然开朗:原来一张张卷子,不单单教给了我知识,还有面对分数的心态,哭就哭呗,起码是真正地面对,如果不在意了,就是麻木,那下次的结果就会更让人难以接受。起码要像牧羊少年一样面对现实,不要重蹈蒗辙,有时告诫也是希望(你还有机会,总能驶向梦想的彼岸)!
念着那杯美味的咖啡,我进入了梦乡。
赞想?天命
读完了书,揣摩了几天,我才惊讶地发现,原来书中的真理并不深奥,只是如果那扇门没有开,一切都会变得混沌、迷惘。
保罗?柯艾略所说的天命,其实和梦想差不多,它像棉花糖一样甜,滋润着人们平淡的心田,它像白云一样,永远属于它的天空。它没有那么虚无缥渺,相反,它是埋藏于心里的最真的呼唤。之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样以为实现梦想是最不易的,和咖啡一样苦涩,或像天空中的浮云永远没有触及的那一天,才会有之前的那种偏激的观点;现在我终于知道了,那是一味给生活佐料的甜,是生命最纯真的白。
总之这一切都要归根于一次次新鲜的尝试,否则又怎么能发现自己的“天命”?更不用去妄想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和牧羊少年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我才领悟到:天命无需多么华丽,多么宏伟,更没有多么困苦,多么险阻。因为当一个人一心一意想实现天命时,哪怕它再微不足道,也是神圣的;哪怕它再伟大,他都不会望而生畏。他认为他的梦想是最美好最真实的,把完成梦想的日子看作加了蜜的咖啡,也不为过。这才意味着快乐,不是吗?
圣地亚哥的命运有很多坎坷,他也曾经心灰意冷,认为前路遥远而未知,那么支持他走下去的是什么呢?不是心中的贪婪,而是他相信命中注定(命中注定并不是服从命运的安排,世上没有命中注定的事,一切取决于人。世界上有两种相信命运的人,却是两种极端。一种是甘于命运的沉沦,把自己的堕落归罪于命运的安排;第二种则是把梦想当作自己的使命,相信命中注定只是对自己的鞭策。一种消极,一种积极,毋庸置疑,牧羊少年信仰第二种)。这是他必须走的路。有时天命就像一个陷阱,让人怨恨上天不公,可是殊不知,选择了这条路,那些都是必修课,死胡同乂怎样,陷阱又怎样?凭着不屈的信念,总能克服一切。等实现的那一天,就算激动得哭,眼泪也是甜的。马克图布,命中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