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1
寒假里读了一本由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得《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书。
汤姆·索亚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总是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恶作剧并躲避在家的责罚,使得波利姨妈无可奈何。有一天,汤姆与好友哈克·费恩约好晚上一起去墓地,却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三人混乱的厮打中,恶棍印第安乔把医生杀死了,然后又嫁祸于被打昏的波特身上。汤姆和哈克吓坏了,内心的恐惧使得他们立誓守口如瓶。
波克被捕以后,汤姆十分内疚,经常去看望他。夏日将至,正当法官将对波特无罪作出判决时,汤姆终于战胜了恐惧与自私,指出了印第安乔就是杀人凶手,可凶手早已逃之夭夭。后来汤姆和哈克偶然发现了印第安乔和他的一大笔不义之财,还及时发觉了他试图加害道格拉斯的阴谋,从而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最后在村民的帮助下,汤姆与心上人贝琪将印第安乔堵死在一个山洞里,恶人终于得到了应有报应。汤姆和哈克再次回到山洞里,找到了那笔宝藏。
读了这本书,我们要学习汤姆遇到困难毫不气馁,用沉着、镇静开辟新的道路,努力奋斗,坚持不懈,一定会成功。
《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汤姆·索亚历险记》被认为是马克吐温的姊妹篇。小说描写了以汤姆·索亚为首的一群天真烂漫但并不是无忧无虑的生活。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构的教义何呆板的生活环境,做出了种种历险经历。
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十三章——洞中历险。汤姆和贝琪无聊地走,走到了人迹罕至的地方,不幸迷路了。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们两人互相安慰、互相鼓励、相依为命,当贝琪准备放弃时,汤姆自己也十分害怕,但他还安慰、照顾、鼓励贝琪,让她不放弃。最终他们成功走出了山洞。体现了汤姆的勇敢、果断、镇静。
这一章告诉了我在困境时只要不放弃、坚持就可以走出困境。虽然因为汤姆调皮、淘气,但是在关键时刻他的勇敢、英雄气概救了自己和贝琪。
这部小说告诉我旧代的教育方法十分庸俗。学生不是学习的机器,他们是一个有思想、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追求快乐、向往自由的权利。让孩子们的童年不要被功课所占有,应该多给他们一些空间。不要让他们对学习厌烦、反感,应该让他们在学习时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