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4
我读过许多书,比如《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守望麦田》《安徒生童话》《小鹿斑比》……但《汤姆索亚历险记》却让我情有独钟,《汤姆索亚历险记》是19世纪美国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讲述了主人公汤姆·索亚的童年生活。
汤姆是个聪明调皮的孩子,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智慧,计谋,正义,勇敢,乃至领导才能。他是一个多重角色的集合体。足智多谋,富有同情心,对现实环境持反感态度。同时,他面对困难充满自信,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汤姆层出不穷的恶作剧,常常令姨妈哭笑不得。比如,汤姆被罚粉刷栅栏,却使出诡计,使别的孩子不但心甘情愿成为他的“俘虏”,还主动奉上谢礼。汤姆和哈克,乔离家出走去一个小岛上当海盗,当人们都认为他们去世了,正在为他们举行葬礼时,汤姆和哈克,乔却得意洋洋的跨进了教堂……同时,汤姆又做了许多让我们钦佩不已的事儿,比如为了正义,他勇敢挺身而出,到法庭作证,拯救了无辜的嫌犯波特,还有他和贝基在石洞迷宫中迷路三天,柔弱的贝基很快就累垮,绝望了,而汤姆以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机智找到了出口,带贝基走出了险境。
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启示是:遇到困难不气馁,不要轻易放弃,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有追求,有梦想,终有一天,我们也会像汤姆那样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