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8
“人生如一次长长的旅行,旅行中有坦途也有弯路,你得以平静的心态面对每一天,挑战自我,执着向前,一如既往地朝着目的地走下去。”这些经典名句都来自于美国著名的作家马克吐温的长篇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他把我带进了曾经的美国乡村生活,欣赏了密西西比河的风光,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地方的不同之处,认识了一位不一样的男孩儿!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故事围绕一个名叫汤姆索亚的小男孩儿展开,他和姨妈住一起,有着淘气和爱打架的名声。他痛恨学校,爱逃学,想成为士兵或海盗。他和伙伴哈克探险,结果目击了一场谋杀,汤姆站出来指正了真正的凶手乔。接着汤姆和贝奇到山洞探险迷路了,经历曲折脱险,而坏人乔困死洞中。最终汤姆和哈克找到了宝藏,回到小镇大人们把他们当成英雄的故事。
当我读到“与其白白坐等时间过去,不如去岔道探索一番。汤姆从口袋里掏出一卷风筝线,绑在一个凸出物上,接着便与贝奇行动起来。”时,我不禁被汤姆的毅力震撼到了,虽然他们在饥饿和对死亡的恐惧中,身上只剩下最后一点力气,但依然没有放弃寻找出口,寻找光明。洞中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越是危险的地方,风景越好。尽管很危险,汤姆的探险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毅力值得我们学习。或许有的时候,我们就缺少这份毅力和执着。
合上这本书,我想起了悬梁锥刺这个典故,古时,苏秦昼夜苦读,为了避免打瞌睡,便用锥子往自己大腿上刺,强迫自己清醒过来,专心读书。最终成为了著名的纵横家。我也曾经克服了困难:五年级时有个英语比赛,妈妈给我准备的稿子十分难,我一时想放弃,但是我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坚持练习了两个月,终于在比赛中发挥出了最好的实力,取得了第一名。
汤姆虽然淘气顽皮,但是他十分聪明,勇敢,爱冒险,正是这一份执着的毅力,汤姆成功克服了许多困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战胜逆境,克服困难,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