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是一个单纯,然有心机的男孩。他不懂他的年龄应该做什么,于是妄尊的,出奇的想恋爱。并用一切可笑,稚嫩的举动来吸引别人。他淘气,他尽情地捉弄别人。他知道如何表现自我,于是就有了登台取圣经的事。结果,出丑的是他自己。
他在世上活着,他沉入过黑暗,他浮向了光明。
墓场之事,汤姆和哈克贝利两个幼小的心灵见证了一场血案:波特和印江·乔挖完尸体后,为索要更多的钱和鲁宾逊医生大打出手,最终印江·乔杀死医生并嫁祸给了波特。我能很清晰地感受到现场的汤姆惊恐着,发怵着,浑身僵硬,几近于昏厥。平时争强好斗的男孩不见了,是的,这才是汤姆的天性——善良。
迷路于山洞之中后,汤姆和贝琪陷入死亡的威胁之中。汤姆沉着地“指挥”着,不懈地寻找着“阳光”,光明,是生命唯一的希望。百般努力之下,汤姆一个人在水米未进的情况下找到了逃生的洞口,他浑身颤抖着去找贝琪,并竭力说服已经绝望放弃生存的她。最终,坚强的汤姆带着贝琪逃出生天。
我们也将在如海般的世界中沉浮。当我们遇到了困难,一蹶不振,从而沉入水底时,我们必须要如汤姆一样努力、沉着面对,怀中揣着一颗善良之心,这样,我们才能浮出水面,去感受光明。
正是在沉浮之中,我看到了一个不屈的汤姆,一个真实的汤姆。
困难,是体现人类灵魂光环的时刻,惟有奋斗,惟有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