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4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马克吐温的代表作之一。尽管作家声称这本书不是给孩子看的,而是专门为成年人写的,但许多评论家认为,这是他创作的一本最佳儿童读物,这个假期我有幸读到了这本书。
它与我所有我看过的书比起来,我更喜欢《汤姆〃索亚历险记》。
故事发生在19世纪30年代密西西比河岸一个名为圣彼德斯堡的普通小镇。汤姆索亚是个调皮但心地善良的孩子,他和同父异母的弟弟西德住在姨妈家,接受波莉姨妈的监护。他时常相处各种各样的恶作剧,让波莉姨妈无可奈何,而后又总能想出办法逃避惩罚。镇上有另一个小孩,叫哈克贝利费恩。他的父亲经常喝酒,父母又一直打架,于是他就跑出来自己生活。他看起来和文明社会格格不入,大人们都
不喜欢他,可他和汤姆却成了好朋友。有一天,两个孩子约好了去墓地探险,却意外目睹了一起谋杀案。他们看到鲁宾逊医生、恶棍印江乔伊和喝醉酒的莫夫波特在混乱的厮打中,印江乔伊把鲁宾逊医生杀死了,然后又嫁祸于已经昏倒的波特。他们两个吓坏了,立下血誓,绝不泄密。可波特被捕后,汤姆十分内疚,经常去看望他。
夏天来临,汤姆感到更加不安,因为法官将对波特的罪行做出判决。汤姆不忍心让一个无辜的人被判刑,终于战胜了恐惧与自私,指证印江乔伊是杀人凶手。可印江乔伊还是逃走了。汤姆和哈克后来偶然发现印江乔伊有一笔不义之财,只是不知道他把钱藏在哪里,于是汤姆想出了一个主意,寻找宝藏。在贝奇和同学们外出野餐是,哈克得知印江乔伊要去加害道格拉斯寡妇,因为她的丈夫曾经送他
进过监狱。幸亏哈克及时报信,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可再一次印江乔伊逃之夭夭。最后汤姆和贝奇在山洞里找到了印江乔伊。村民们费尽力气将谈们两个救出来,然后封死了山洞。后来汤姆告知村民印江乔伊还在里面。当大家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死了,恶人得到了应有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