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翻书的时候意外看到《精卫填海》这个小故事。
上古时候炎帝最疼爱的小女儿在东海游泳被水淹死,她的灵魂于是化作一只精卫鸟,经常飞到西山去叼小石头和小树枝扔进东海,发誓要填平东海为自我报仇。她就这样一向飞来飞去,填海不止,故又言衔石填海。
故事末了给出的警示是:人为实现自我的目标,要坚韧不拔的奋斗到底,没有奋斗和坚持就不会有成功。
那么坚韧不拔的奋斗到底,坚持不懈就必须会成功吗?
人生而平等,所以多多少少都会各自平等的带有一些天赋。天赋的存在,不是让人用来恃才傲物,而是用来让人类在宇宙的历史上前进:有音乐天赋的人,去学习音乐,发扬天赋,让音乐不止用来娱乐;有文学天赋的人,锻炼文笔,让文学不止是堆砌的文字……诸如此类,都是人类为了发展做应做的事。可偏偏有些人,自我有潜力就反感别人也有,不想着如何发展自我,却千方百计思考如何阻止其他人的成功。这样倒是使某些天赋极高的人的人生渐渐地绝望了,——他们也坚持不懈,奋斗拼搏,而最终归于平庸。精卫鸟从决心衔石填海的时候至今,也有几千年了,东海却还在,我想,精卫鸟也已不是几千年前的那一只了吧?它毕竟也没有成功,而世人却还用精卫填海来勉励自我,说明了有人明白:坚韧不拔的奋斗,不见得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