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炎帝的小女儿叫精卫,她从小力气就很大,常常跟着她的父亲—炎帝出城打猎,手脚也很灵活。
有一天,她偶然遇见了龙王的孩子,就是三太子。三太子问:“我是龙王的孩子,你又是谁呢?”精卫回答:“我是炎帝的女儿,你以为你有什么特别的吗?”说完,她用力用脚踢了一团泥巴,正好踢进了三太子的嘴里。三太子生气得勃然大怒,但他无法对付精卫,只能灰溜溜地回到东海去。
过了一段时间,精卫下水去玩。三太子见了,心里暗喜,心想:“我报仇的日子终于来了”。于是他就把精卫淹死了。精卫死后,变成了一只小鸟。从此,她每天都去西山叼回些石子、木块,丢到东海里。她不想再让去东海的人们被淹死。
这就是著名的《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