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常常叫我多读些书,她告诉我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德国的歌德还有一句名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的,一本好书不仅能教给我许多知识,还能让我明白许多道理。
今天,我读了《中华美德读本》这本书中的一篇文章,名字叫《精卫填海》,很受启发。
《精卫填海》讲了一个传说:古代的炎帝是个太阳神,他有个女儿,名字叫女娲。有一次,女娲去东海玩耍时,被大海的巨浪吞没。女娲死后,她化作一只鸟,这种鸟会发出“精卫”的悲鸣声,所以人们给它取名为“精卫”。精卫痛恨无情的大海夺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所以她要报仇雪恨。于是她就不停地衔来小石子或者树枝,飞往东海,想把东海填平。后来,她和海燕成了夫妻,生了许多小鸟,小精卫和妈妈一起天天衔东西去填海。人们十分同情、钦佩精卫,给她取了许多名字,譬如“誓鸟”“志鸟”等。
我觉得精卫真是了不起!她明明知道大海是不可能被她填平的,可还是不停地填。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从精卫填海的故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应该有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半途而废。就像我,明明知道学习拉二胡真的很苦,也很单调。但是,我必须每天花一个多小时来练习,而且还需追求拉得更加完美才行。对待作业中的难题,我不应该害怕它们,等着妈妈或者老师的帮助,而要充分利用中午和下课时间,自己去钻研,将困难克服。这样,我就能不断地战胜自我,成为一个有比较坚强意志的人。
我钦佩精卫,我更喜爱这些给我教育和启迪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