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以前,国家还未形成之初,那时的君主并不像后来的帝王那样拥有特权和豪华生活,他们是纯粹的人民公仆,只顾尽职尽责。他们的子女也没有特殊的称谓,如太子或公主,他们的身份与普通百姓的子女一样平等。
炎帝有个女儿,名叫精卫,性格开朗活泼,喜欢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一个大孩子把小孩子当马骑。小孩都累趴下了,大孩子还不肯罢休。精卫走过去,指着大孩子的脑门怒斥道:“你这个人太不知羞耻,欺负小孩子算什么本事,有力气,去打虎打熊,人们会说你是英雄。”
大孩子见精卫是个小姑娘,生得单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他从小孩背上跳下来,走到精卫面前说:“我是东海龙王的儿子,你是什么人?竟敢来管我!”
精卫说:“龙王的子孙再厉害,也比不上我作为炎帝的女儿。将来你若在陆地上胡闹,小心我将你捆绑在树上晒干。”
龙王的儿子说:“我先让你知道知道我的厉害,往后少管小爷的闲事。”说着动手就打。精卫从小跟着父亲上山打猎,手脚十分灵活,力气也不小,见对方蛮横无礼,并不示弱,闪身躲开对方的拳头,飞起一腿,将龙王的儿子踢个嘴啃泥。
龙王的儿子站起来,不肯服输,挥拳又打,被精卫当胸一拳,打个仰面朝天。龙王的儿子见打不过精卫,只好灰溜溜地返回东海。
过些天,精卫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开心,刚巧让龙王的儿子发现了。他游过来,对精卫说:“那天在陆地上让你捡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门前,赶快认个错,不然我兴风作浪淹死你。”精卫倔强地说:“我没错,为什么要认错。”
龙王的孩子看到精卫的顽强,他并没有示弱的意思,立即激起海水,掀起猛烈的风浪。精卫来不及反抗,便被淹没在汹涌的水中,最终溺亡了。
精卫死后,她的灵魂转化为一只绚丽多彩的小鸟,翱翔于汹涌的海面上,悲伤地高唿着“精卫,精卫”的名字,因此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精卫”。这只精卫鸟居住在靠海的一座山上。它对大海怀有深深的仇恨,因而下定决心要将它填平。每天来回于山与海之间穿梭,将从山上采集来的小树枝和小石子扔入大海之中。
一天,咆哮的大海对精卫说:“可怜的小鸟,停止你那无谓的举动吧!你是永远都填不平我的。”
精卫回答说:“我当然会把你填平的!即使这需要千千万万年的时间,我也一定会斗争到底,直到你的末日来临!”这只勇敢的小鸟继续从山上衔来小树枝和小石子,扔到东海中,从未有片刻休息,年年月月,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