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卫填海》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一则。相传,有一位名叫炎帝的古代神明,他的女儿名叫女娃,天资聪慧、温顺可爱。黄帝得知女娃的美貌和才智后,也对她赞不绝口,炎帝更是将女娃视为掌上明珠。
炎帝平日里忙于国家大事,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娃。女娃渴望着与父亲一起去东海看太阳升起的美景,但由于炎帝总是被公务缠身,无法满足她的愿望。一天,女娃决定独自一人驾着小船向东海驶去,没有告诉父亲。然而,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风巨浪,将女娃的小船掀翻,她失落地沉入了大海中,再也无法回到父亲身边。炎帝心痛地想念着自己的小女儿,但无法用太阳的光芒将她照回来,只能独自黯然神伤。
女娃被淹死,她的灵魂变成了一只小鸟,它有绚丽的头部羽毛,纯白的嘴巴和红色的脚爪。它发出着悲伤的鸣叫声,呼唤着“精卫、精卫”。因此,人们就把这种鸟称作“精卫”。
精卫对大海充满了愤恨,因为它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她决定要报复。于是,她每天都从居住的发鸠山上衔起一颗小石子,展翅高飞,一直飞到东海。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她来回盘旋,发出悲鸣声,把石子和树枝投入海中,试图填平这片广阔的海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坚定地保持着填海的决心。
读完《精卫填海》这本书,我被精卫的坚韧不拔所深深打动。尽管精卫身材微小,但它为了实现目标始终不懈努力,每天都坚持将石头和树枝投入大海之中。或许就算精卫努力干上百万年,也无法填平浩瀚无垠的大海。然而,我坚信精卫不屈不挠的精神必将使其达到预期的目标。
我们应该向精卫学习她坚韧不拔、坚持到底的精神。这个传说告诉我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不能轻易放弃。只有坚定地坚持下去,才能最终取得成功。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可以半途而废,要像精卫一样坚持不懈,追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