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炎帝的女儿出来玩耍。她撑着小船,来到大海上,欣赏着无边无际变幻莫测的美丽风光,享受着凉爽的海风,笑看着鱼虾嬉戏、水草欢舞,就连那些巨型食肉鱼类也在举办歌唱比赛……突然一个又一个巨浪涌来,淹没了小船。炎帝的女儿被淹死了,她的灵魂变成了一只精卫鸟,整天盘旋在大海上空。为了不让其他人葬身大海,她决心衔石填平大海!于是,她每天往返于高山与大海之间,不停地把衔来的石子、树枝扔在大海里……就这样,精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继续着她的填海工作,直到今天,直到永远……
《精卫填海》的故事告诉我们:大海也许永远填不平,但精卫那种坚毅的信念,却可以鼓舞人们不断战胜困难的。
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正是具有了精卫填海的毅力,才成了世人眼中的“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
你可知道,在成功的背后,法布尔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法布尔小时候就迷恋昆虫。一天,父亲叫他去放鸭子,他把鸭子赶进池塘以后,便在水塘边追蝴蝶,捉甲虫,抓五颜六色的蠕虫……突然,一只闪着光泽的甲虫飞过来,像天空一样蔚蓝,比樱桃还小。法布尔向前一扑,终于把它给抓住了。他用树叶把它包起来,带回家慢慢欣赏。这一天,他还捡了很多五彩缤纷的石子、贝壳……才心满意足地回家。回到家里,爸爸责备他:“你不好好放鸭,却把这些可恶的‘玩意儿’带回来,既脏,又撑破衣袋,更无价值,快点把它扔了!”妈妈也反对他捉昆虫。可法布尔不顾家人的反对,更加迷恋昆虫,常常躲到外面偷偷地捉昆虫观察、研究。法布尔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昆虫学家。
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我们做任何事都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才有可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