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做老师是最苦的,也是最傻的”。也有人说:“当老师,千万别当小学老师,披一身粉笔灰,陪一群毛孩子,简直就是一孩子王”。所以,你也许会问,教师的幸福从何谈起?做一名小学教师更是谈何幸福?幸福在哪里?但是,今天站在这里,我要坚定地说:风物长宜放眼量,教师生涯最幸福。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要想真正的感到幸福,首先要让你的学生觉得幸福,觉得你是爱他的。我们说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其时责任也是一种爱,是一种幸福的延展。在我当班主任的时间里,我要让我的学生感到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于是从多方面实施我的计划。不抛弃,不放弃,是我的座右铭。我努力地践行着。
记得在06年我调入了市直第三小学,兼任一年级一班的数学课,这是我第一次带低年级,班上人特多,又在一个新的环境,对周围的同事不熟悉,对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和教学规律不熟悉,当时感到很茫然,脑子里一片空白,工作更是觉得千头万绪,无从下手。在开学的第三天,朱校长来我们班推门听课,一见校长坐在教室后面,我的心里心里顿时慌得要命,生怕在课堂上说错话,又怕知识点讲不好。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挨过了这一节40分钟。下课后,朱校长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对我语重心长地说:”这节课你的教学目标很明确,虽然教学过程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知道这是由于你过于太紧张造成的。刚来到新的环境,又是第一次接触低年级学生,出现这些失误是在所难免的。不过我相信你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也相信你会不断努力,在三小,你肯定会更加出色的!”朱校长的一番话说的我热泪盈眶,让我既感受到了领导对我的关怀、理解,又让我信心倍增。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主动积极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方法。对于课堂教学,我更是听一节上一节,课后认真反思,及时总结。对于学生,我经常利用课堂及时表扬、鼓励,让初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充分品尝到了知识和成长带给他们的快乐;课下,我也总是拉着孩子们的小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说悄悄话。慢慢的,我觉得在课堂上,我越来越得心应手,和学生、同事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期末考试,我所教的数学成绩在一年级8个班级中,名列第一名。在被成功和喜悦包围的同时,我深深明白,这一切工作的动力都源于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理解,身边同事对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生活在这样一个爱意融融的大家庭中真幸福!
大家知道,身为教师的我们,有被人误解的时候,有被学生气急的时候,也有被成堆的琐事困扰的时候。但是,当我面对孩子那天真无邪的笑脸时,我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清晨,当我迎着第一缕阳光,迈着从容的脚步踏进校园,看孩子们从四面八方跑过来,用稚嫩的声音亲切地喊着“老师好!”时,我的心里是多么的快乐和幸福啊!
记得有个叫张益博的学生,是个很倔强的孩子。一次我检查作业,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做,我于是问他:“为什么没做完老师安排的作业呀?”他低着头抠着手指,没有回答我的话,这让我当时很是难堪,我于是让他站起来,很生气地告诉他:“要么把作业重新做一遍,要么以后上数学课时都站着。”他几乎连想都没想就硬梆梆的说:“我以后站着上课。”教室里一阵爆笑,我感觉到了我的失策,于是快步走到他面前弯下腰,轻轻地对他说:“下课到我办公室一趟。 ”他随口便是一句:“好。”于是我在心情极其复杂的情况下恢复了上课秩序,完整的把这节课上了下来,下课后,我急匆匆的回到办公室,一屁股顺势坐下,马上回想上课的情形,反思自己处理张益博同学时,自己的失误所在。正在我懊恼时,张益博来到了我面前,仍是一句话不说,只顾低着头。我关心地问:“你这段时间怎么了?作业为什么总是完不成,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他还是低头不语。我接着问:
“是老师上课有问题,你听不懂吗?”他还没回答。眼看上课时间马上要到了,看情形他也不会给我回答。于是我只好让他回去上课了。下班后,回到家中,我仍然放不下这个孩子。家人在一旁劝我:“像这种情况在其他班级肯定也有,不就是不写作业吗?多管还不如少管,省得给自己添麻烦,并且学习又不好,费力还不出成绩,干嘛给自己过不去?”我也想像家人说的这样放弃不管,但是我是教师,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教书育人,所以必须对每位学生负责。下定决心之后我便又有了自己的想法,明天先找部分学生了解一下情况,再结合实际和他再次交流沟通一下,找到问题所在,这样一想豁然开朗,期待着明天的到来,于是自己便酣然而睡。第二天上完课后,我找了几个与他关系较好的学生,进行谈话,才知道他的父母离婚了,对他打击很大,所以没心学习,家里还有个妹妹刚上幼儿园,都是他妈妈一个带着,所以他妈妈在家关心辅导他的时间就少了,他的学习也就缺少了自觉性。后来,我还发现这个孩子经常不吃早餐,我就从家里带来热乎乎的豆浆、包子、面包等食物,亲自送到他手里。慢慢地,张益博同学接受了我对他的关爱,学习上也有了劲头。他的作业每次都交,而且写得非常工整,正确率也越来越高。上课听讲也越来越认真,在期末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一跃进入了班级前10名。临放假前,他悄悄地给我写了一封信,在信里他这样对我说:“老师,是您的真诚让我远离了愤怒,是您让我重新找回了那个充满阳光又积极向上的我。老师,谢谢您!”整整一个假期,我的心里都是甜的,因为学生的每次成长,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都有我真心地付出。
还记得去年所教过的一个男生,性格很内向,平时很少参加集体活动,总是一个人闷闷地坐在位上做着那些永远也做不完的习题。但上天似乎没有看到他的努力,所以并没有给他等同的回报,每次考试,成绩都是那么可怜。于是我想尽一切我能想到的办法来帮助他:上课提问,课后补习,帮他总结规律??很快,期中考试来到了,我满怀信心地想:这样努力的帮他,成绩多少也该有些起色吧?试卷改完后,成绩出来了,也让我的心跌到了谷底:他的成绩比以前更差了!当时我想到了放弃,各种方法我都用上了,真的不知再怎么去帮他。但是,放弃不是我的作风。我仔细地分析失败的原因,发现除了学习方法的问题,还有一个更大的障碍,就是他内向的性格,不善与人交流,影响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于是我改变了策略,从努力的补习到让他放松的学习,鼓励他参加集体活动,让他多发言,对于他取得的一点一滴进步我都给与大张旗鼓的表扬??慢慢的,他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成功来得那么艰难,然而成功的果实却是香甜无比。从此,我相信了一句话:世上本没有差生,只要给他们一双翅膀,每个孩子都能在蓝天下飞翔。孩子们在我的鼓励下,找到了幸福的感觉,孩子们也带给了我一种至纯至真的幸福,这种情况下,我没有理由不幸福。
在被学生感动的同时,我同样也被身边的老师感动着:每当我看到他们护送学生放学时的担心,看到他们带发生意外的孩子去看病时的焦急,看到第二天他们看见学生平安进课堂时的笑容......看到可亲可敬的同行们,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教育当成自己的精神追求,把教育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前仆后继,乐于奉献。让我深知他们的事迹虽微小,却体现了一个普通人民教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这十二年来,同事们带了给我太多太多的感动与不可思议,而这份感动与不可思议我想只有用师魂才能诠释。与如此高风尚高道德的人一起工作,我真幸福。
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学生们远远地面带微笑叫我一声“杜老师”;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幼无知的学子导航······突然间,我感受到了幸福原来就在这里!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幸福绽放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追求,感受坚持胜利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职业荣誉,感受授业解惑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理想实现,感受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自己的尾巴上!”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它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