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皮之为质,囊之为形,藏污纳垢,谓之臭皮囊也。语出佛家典籍《四十二章经》:天神献玉女于佛,欲以试佛意、观佛道。佛言:革囊众秽,尔来何为!以可诳俗,难动六通。去,吾不用尔。以之喻世俗之身。以佛家观之,身体乃易朽之形式,而寓居其中的灵魂方为不朽之本质。
在看到这本书的封面和名称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在生活和工作中,我或者你又何尝不是一副皮囊展示在众人前?在很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每个人都隐藏着自己的或虚伪,或懦弱,或阴险等不宜示人的心,当然还有一些人,他们也会伪装自己真诚,善良,博爱的心,以某种凶狠的皮囊示人。本来的存在不好吗?为什么好的坏的都需要伪装,都需要皮囊的包裹呢?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但是有一句话却值得我们深思:了却平生青云志,空留一副臭皮囊。
每一篇文字很有画面感,有点入戏了,甚至觉得其所描写的老父亲,两个阿小,文展,厚朴都和我有过对话一般。文章中很多画面与我本身的生活有着很多类似性,李大人的提问,不仅仅是在问作者,同样也让我内心发声,我想未必是我,还有你吧!是啊,要怎么生活,怎么去享受生活?你,满意且安于现状了吗?庆幸,我努力在做想要做且喜欢的事,足矣。 为什么会觉得皮囊这本书很好呢?因为我总觉得人的灵魂和人的身体是分开的。有些人灵魂与身体,不一致。而我就是其中之一。以前自己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现在我是一只披着狼皮的羊。
为什么觉着《皮囊》这本书很好,也许是因为作者有着像史铁生一样心理经历,在心灵上有着难以愈合的伤,而他们又都在写着我内心的挣扎,我内心的厮杀。看到爷爷躺在病床上,嘴里插上氧气管,我才从心里意识到他们真的将会离开我。而以前,爷爷奶奶,你们知道吗?我永远都以为你们年轻,永远都觉着你们是年轻时候的样子,直到现在,我都是没有办法接受你们老的样子,我想你们永远都会在,我可以在外面闯,然后你们可以用我挣的钱,过着舒适的生活。难道我错了吗?我是不是应该在你们的身边,然后可以时刻照顾到你们。可是心里默默地痛,那种莫名的惶恐始终在。我的家,那个像家的孩子好像又在我的梦里,梦里又出现奇妙的大自然淹即将消亡,而只有我孤独地存活着,寻找着
我想没有几个人会像我这样,在现在这个年龄,开始思考死亡到底是什么,我们人的精神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可以改变命运。害怕唠叨,拒绝唠叨,尽量不去说太多的话,让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我这是没心没肺吗?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到底该怎么办?世界都是黑暗的。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面,我将一个人了,我还敢谎称自己是一颗野草吗?我还可以在这个荒燎的大地上随处扎根吗?原来的无知是因为没有畏惧,我有自己的后路,我说了又怎样?一切都是那么的无所谓。当预言变成现实,当自己将要成为那颗草的时候,我真的好孤独,我将独自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好恐怖,我没有家了。等到有一天,一个人不在,另外一个人就会变成儿女轮换着照顾,到那个时候,我的家因为你们的流浪而流失,我的家因为你们的分离而消逝。好害怕,接下来的很多日子里面,自己将要每天在泪水和心痛中度过,这该是多么的伤感。我想找个人,我想找个真正地我爱和爱我的那个人,我可以将我自己的全部交给他,他也会护我一生。
这样的文字,无端让人惊心。这样的阿太,让人敬佩又陡生怜悯。在那副看似强悍的皮囊之下,她曾白发人送黑发人,挥别先她而去的女儿;也曾在摔伤腿之后,靠一把椅子一步步挪到门口,只为等待家中娃娃放学回来的身影。她有她独特的生活哲学,也有她命运里被坚实皮囊所遮蔽的巨大忧伤。也许正是受她的影响,作者把本书取名为《皮囊》。
皮囊,无论再坚实,再怎么伪装,终究有朽败的时候。一旦被揭开,里面的人心可能脆弱无助到你不能想象。作者在书中回忆他的父亲,自中风瘫痪后,会突然号陶大哭,会像小孩一样耍赖,发脾气,也会因为绝望而整天跟家人嘀咕,要抓紧死。真正死了之后,他又跑到儿子的梦中,责怪儿子只给他烧小汽车,不烧摩托车,小汽车我不会开;跑到老伴的梦中,说他想骑摩托车去海边逛逛,要赶快给他。原本带着几
许幽默的话,此刻却仿若一枚枚坚硬的钉子,要锲而不舍地楔进读者那柔软的心里去。
除掉熟悉的亲人,作者也写了很多遇到的普通人。比如重症病房里的病号和小心翼翼陪伴的家属,敢爱敢恨却为世俗不容的小镇姑娘,以及离开家乡闯荡最终一事无成的天才少年。他们离当今社会上所描述的那种成功人士似乎相去甚远,生活里的失意与痛苦,他们一一尝尽。他们也许有过意气风发,有过拼搏与执著,但无常的命运最后还是把他们一股脑地裹进忧伤的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