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是人们沟通和交流的通行证,如果说知识的缺乏是由于认识上的不足所造成的话,那么不懂装懂就是对知识的亵渎,更会成为别人的笑料,因此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谦虚一点,谨慎一点,弥补自己的知识上的缺憾才是最应该做的。在做人上,不乏那种没有真才实学还高喊口号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当然并不是说不能有崇高的理想和目标,不能有高傲不羁的心态,最关键的是你是否有这种资本,所以脚踏实地做人才是真。昨日从《中学生阅读》初中版读写的20xx年第1——6期的封面上读了6则文言文小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小故事在让人发笑的同时,更引起了我的反思。
故事一:对军数
宋太祖召武臣问军数,其识字者,预先写军数于笏上,临时高举笏当面,见字,随时即对。党太尉不识字,不知他人笏上有字,亦照样举笏加额,近前大声曰:“启覆陛下,军数都在这里。”(明·乐天大笑生《解愠编》)
感受:何谓不懂装懂?何谓照葫芦画瓢也不尽然?党太尉的这种只看外表不注重实际引来群臣讥笑的做法会给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在古代,像党太尉这样不识字的人有很多,关键是如何对待自己的无知,倘若掩盖则会欲盖弥彰,不如正视不足,问清缘由,学习别人的做法,逐渐提高自己。三国吕蒙是一介武夫,孙权劝学,开始吕蒙以军中多务推辞,最后孙权以身试法,最终吕蒙成为了好学的典范,也让我们懂得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道理。同时也告诉我们学习不能只顾及外表,更要抓住问题的实质。
故事二:与黄帝之兄同年
郑人有相与争年者,一人曰:“吾与尧同年。”其一人曰:“我与黄帝之兄同年。”讼此而不决,以后息者为胜耳。(战国·韩非子《韩非子·外储说》)
感受: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总有一些无聊争论不休的人,正所谓吹牛不纳税,他们争论谁的年龄大,纷纷以老者自居,而这种无聊的争论、这种没有任何事实理论依据的争论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做人做到这种虚伪的程度,做到这种脸皮厚的程度,也的确够可悲的了。比无可厚非,因为有竞争才有进步,但比要有意义,就像我们的学生,不要去比谁家有钱有势有房有车,不要去比谁穿的更是名牌,比的是谁有一个更好的习惯,比的是谁的学习态度更端正。
故事三:石学士
石曼卿善谐谑,时乘马出街,御者失键,马惊堕地,从吏遽扶掖升鞍。曼卿笑曰:“幸我是石学士,若瓦学士,岂不跌碎乎?”(明·乐天大笑生《解愠编》)
感受:生活中,我们会时常因一些偶然因素突然情况而造成一些尴尬的境界,而面对这种尴尬,尤其是主要由于别人的原因所造成的,我们更多的人选择的往往是将责任全部推卸到别人身上,甚至是破口大骂更有甚者大打出手。而如果我们有点做人的底蕴甚至有点交流的艺术,这种尴尬的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既不会让自己难堪,更会展示自己一颗宽容美好的心灵。生活中,我们应学习石学士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学点做人的艺术,不要斤斤计较,宽容一些,幽默一些,给自己一点做人的空间,给别人一点宽容的天地,生活会更美好。
故事四:头巾
一仆随主人应试,巾箱偶坠,呼曰:“头巾落地矣。”主人曰:“落地二字不好,当叫及地(第)。仆颔之拴好,复曰:“今再不及地了。”(明·陈眉公《即兴笑话》)
感受:汉语文化博大精深,8被人们想象成了发,6被人们想象成了顺,7被想象成了起,这表现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不管是电话号码还是车牌号等人们都希望即使多拿上两个钱也希望有个吉祥的数字,正如落地和及地,本来是同一个词同一个意思,但放在读书人身上它的意思就变成了,才会有这样的笑话的产生。其实语言数字就是一个符号,只要摆正心态,有真才实学才是最重要的。
故事五:下饭
二子午餐,问父用何物下饭,父曰:“古人望梅止渴,可将壁上挂的腌鱼望一望,吃一口,这就是下饭了。”二子依法行之。忽小者叫云:“阿哥多看了一眼。”父曰:“咸杀了他。”(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感受:“望梅止渴”是在行军极其艰苦的情况下,曹操为了安抚军心使用的一种方法,而如今却被一些吝啬鬼用来安抚自己那颗狭隘的心上。节约是一种美德,而吝啬则是一种自私,正如画饼充饥,也如白日做梦,最终的结局也只能是自欺欺人。
故事六:出丑
有屠牛者,过宰猪者之家,其子欲讳“宰猪”二字,回云:“家尊出亥去了。”屠牛者归,对子述之,称赞不已。子亦领悟,次日屠猪至,其子亦回云:“家父往外出丑去了。”问:“几时归?”答曰:“出尽丑自然回来了。”(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感受:依葫芦画瓢是一种最简单的学习方式,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关注一些细节,模仿的时候要注意情境的变化、对象的变化、词语的变化,否则,你的拙劣的模仿真得就是在出丑,就会洋相百出了。模仿不仅要在形式上,更要注意内在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