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高尔基《童年》这本书,使我对高尔基这位伟大文学家有了更深刻认识。
高尔基家境贫寒,她和母亲住在外祖父家里,长遭他人嘲笑。可是,高尔基却并没有动摇自己决心,依然努力地读书,并利用课余时间捡垃圾凑学费。后来他给一个制图员当徒弟,在晚上用油灯看书、抄书。制图员母亲发现了高尔基行为,于是她严厉地责罚高尔基。但她也被高尔基意志所打动,允许了高尔基读书。高尔基读书异常认真,凭借着自己努力考上了大学。他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更加发奋图强,在大学中尽情阅读。
合上书本,那个努力,从不放弃希望身影仍然在我脑海里闪现着。他行为,令我敬佩不已。而且,在那非常红火动画片里一条狼,不知怎,也和他叠合在了一起。这灰太狼简直是高尔基翻版啊。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心里理想。虽然心里理想并不相同,但他们也都为之而努力着。他们,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
不过想想自己,可就有点小惭愧了。从小,我就学习钢琴。我钢琴在五年级末,便是荒废了。数年心血,也都付之东流。现在想来,仍是有些悔意——啧啧,如果我在坚持一下呢?虽说六年级为了小升初忙跟孙悟空到处打妖怪差不多少,但也不能够轻易放弃啊。反观高尔基,尽管身处不公待遇,环境也是极差。可他却没有放弃,仍然坚持着读书。这么一比,还真是令我自叹不如。
再说说读书习惯,高尔基每次读书,都会字斟句酌地读,直到将一本书完全理解为止。并且,高尔基还想尽一切办法去读书,扩充自己知识。正是如此,他才能够在非常差学习环境中,获得伟大成就。
看看我自己,我都有点自卑了,果然人比人,气死人啊。我现在可不需要想什么办法去找书,想看什么书去买一本就可以了。但在平时读书时候,喜欢那些比较有趣书才会细读一番,品味本书写作技巧;至于那些文字艰涩书本,我就会只粗略一翻,知道大概内容便可以了,对于文中句子并没有深入思考。有时候,读完了一本书,过不了几天就忘得差不多了。这样阅读,怎么能够有大收获。看来,我这个不好习惯也是要改改了,否则,不就被高尔基甩下太多了。
努力,认真,不放弃,终会获得成功。这是我看高尔基《童年》收获。那么,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