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叙得是一个名叫阿廖沙的孤儿的悲惨命运,他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随后,跟着母亲来到了大染坊——外祖父的家里。在阿廖沙看来,大染坊是一个充满罪恶的地方:外祖父会把犯错的孩子打的浑身红鞭印。阿廖沙那两个不知羞耻的舅舅,天天嚷着要分家,为了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吵的不可开交,甚至会打起来,他们净会给父母添麻烦,不断的吞没父母的家产。
在阿廖沙的眼里,外祖父是一头凶猛的大狮子,而两个舅舅则是贪婪无休止的狼,只有外祖母、格尔列比谢尔大伯、彼得大伯对阿廖沙很好。不久,阿廖沙的母亲也去世了,他离开了外祖母家,孤身在外一人闯荡。上帝太不公平了,它让阿廖沙成为了一个现实中的悲惨的孤儿。这个世界上就是会有许多不公平的事,这个社会总是有瑕疵。如果这个大地充满爱,那么就不会有孤儿存在,就不会有痛苦存在,不幸也会消失。我愿大地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