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这本书阅读的时间有几个月,这本书给我感受就是全篇重点都许多,接而引发许多考虑。让我眼前一亮的发出慨叹“哦,原来是这样的。”中间休息着看了些小说,由于觉得有点心累。
看完许多天了,不断再想要留下些什么。但是能总结的太多,真实让我尴尬了一会儿,向一同工作的同事强推这本书时,她问了我一个当时挚友向我引荐,我也问过的一个问题“讲的是什么?”
想了想分别挚友给我引荐时的引见“这是一本让人茅塞顿开的书”,答复她“这就是一本历史书、不是故事书所以没有讲的是什么,就是讲的历史,然后从一种我们平常没有留意的角度论述了这个历史”。历史留给了我们什么?为什么有些集团、国度衰败了以至消逝?有些还依旧在开展?西方的科学是注意采集、调查、试验、数据的整合发觉其中的规律,而我们习气用经验。这种认知在我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时了解尤为深化,其实那些让我们觉得很奇妙的心理剖析、微表情剖析背后是有多数学者、学术团体的试验,数据研讨整理。并停止严厉的考证再发表。同一个课题不同的试验、目的得到的结论也不相同,所以运用范围较广。而我们就是“经验”、“指导说”,做得事也不论总结不总结反正我做了这个事就是有经验了,也不论这个“经验”是对是错。或者指导说得一切就是谬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