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许多想法都很独到。烹饪变更了人类的进化,人体肠道缩短,大脑得以更好的进化;从遗传的角度来说,小麦是否是最胜利的,它干掉了其他物种,让自己得以遮天蔽日的繁殖,让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种植它,为它服务;是一个个宏大的虚构故事让人类协作聚合在一起,例如宗教、例如国家,都没有实质的意义,只是讲了一个故事,让全部人信服,并为之打拼。动物靠自身器官的进化来维持生计,而智人靠日益发达的大脑,制造工具利用工具,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智人从采集者转变为农夫再到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不断扩张自己的领土,远航到其他岛屿,占据了地球上各个角落,所到之处生灵涂炭,灭亡了全部会危及到自身的物种,长毛象、地懒、剑齿虎,包括小岛上的原住民,包括人类一族但不是智人的尼安德特人都未能幸免。作者不停在质疑,我们并没有因为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而活得轻松,相反华蜜感在下降,自杀率节节攀升,我们个体的苦痛和努力只是换来了群体的进步。智人的将来会不会被生物工程、仿生工程、无机生命给毁灭?生物工程例如植入基因,选择最优基因组成新的智人;仿生工程,例如制造机械手臂;无机生命就可能把我们的记忆备份传输到一台电脑里,构建人工大脑,让这台电脑的思想举止都像正常人一样。细思极恐,人类的力气越来越强大,但明辨是非的实力好像并未跟上,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应当如何发展,并不知道我们究竟想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