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的书往往可以变更人的一生;一篇精致的文章,时时使人受益匪浅;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时时刻刻都在提示你;一段美丽的句子,往往可以启迪你的思想……
有人说,假如人生是一只帆船,那么读书就是海风,或许帆船可以脱离风而划桨前行,但始终没有风吹,人生终将搁浅在某个岛屿。
作为老师,我们更须要读书,更须要终身读书。我们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需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它不因蒸发而削减,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读书,读书―老师的教育素养正式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须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爱好,要喜爱博览读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化地思索。”
我们老师有多少人每天能够学习,每天的思索,每天在读书?然而,“一些优秀老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学问。”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时最好的备课。”假设没有平常的广取博览,就没有对文本的深刻相识,也没有课堂上的旁征博引,更没有对课堂运筹帷幄的实力。
读书能够使老师不断增长职业才智,能够教学闪烁着睿智的光荣,充溢着缔造的欢乐。一个精神富有、专业化程度高的教师,能以自己特别的职业眼光,掏出课程的引人入胜之处,以最简洁的线条,拉动最丰富的信息;以最轻松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最有重量的收获。
读书能变更老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书籍会使老师不再自甘平凡。有人说,人品即文品。对老师来说,人品也是教学的品位。老师带着被真善美洗过的心灵走进课堂时,他的教学就会非同凡响,产生直达学生心灵的震撼力。老师教学外表虽只表现他的言语世界,其实正是他的精神世界―心灵和人格的表达。
因此,为了在老师职业上保持生生不息的活力,我们完全可以进展充分的自我设计、自我包装,让自己多才多艺,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让自己脱离庸俗。而这一切都是须要借助读书,抓紧时间读书,读最新近的书,读有思想力的书,读富有创意的书。书恒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酷爱书中的才智吧,它会使你的生活轻松,会友爱地帮你化解纷繁困难的思绪与情感,会睿智地启迪你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