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张老师的文字,会有一种特别亲近的感觉。无论翻看哪一章节,都能想到自己的语文教学,有些是自己曾经提出的困惑,有些是自己当下存在的问题。读着读着,就像是一位小语界的大师在身边亲切地指导,如沐春风。
张老师在《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如何从新手走向卓越》这本书的序言中,就解答了许多老师成为骨干,但没能成为卓越教师的疑惑。张老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第一,方向。第二,能量。第三,专注。我想,这不仅是成为卓越教师的三个关键词,也是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学习的成长关键词。
认识我自己,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摸清自己的方向,一个人可以平均施力,在众多方面都有所涉略;也可以精准用力,在某个方面有所建树。这就要说到“专注”这个关键词了。凡是真正有成就的人,无不异常专注。可以是专注地阅读一本书,可以是专注地上好语文课,可以是专注地听一场讲座,也可以是专注地做一个课题……若能专注,何愁效率不高,收获不大呢?如果能找准方向,往一处地方专注地坚持,自然就能积累相应的能量,成就更加丰厚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