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文字的魅力在于传递力量。初翻《平凡的世界》,在朴素的文字中,感受到的是人为了理想、生活的力量。文字的动人在于融汇情感。再翻《平凡的世界》,在简简单单的文字中体会到的是人在亲情与爱情中的共鸣。文字的唯美在于品味生活。三看《平凡的世界》,在深刻的文字中领悟到的是人在个人与集体中的作用。每个人都平凡的像一只毛毛虫,为了生存在树枝间蠕动,不计代价的啃食着翠绿的叶。有多少只毛毛虫活于温暖的春天,欢快的夏天,恬静的秋天,死于凛冽的冬天,这是我们不可预知的。但总有那么一群毛毛虫,他们敢于用茧束缚自己的身体,熬过了冬日的寒风凛冽,挺过了冬天的大雪纷飞。他们知道肢体可以被束缚,但思想永远不会被羁绊。他们知道当他们打破铁环,重新战斗时,他们将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看《平凡的世界》中,我看到了“竹杖芒鞋轻似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我看到了“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豁达。我看到了“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的飞逝。看过《平凡的世界》之后,我喜欢这个生于平凡,但坚强奋斗,终于破茧成蝶的路遥。在此之后我又找来一些他的小说看,我发现《平凡的世界》不只是作者破茧成蝶的飞跃,其他的人物也是如此。
路遥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榆林市清涧县的一个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庭困难被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曾在延川县立中学学习,1969年回乡务农。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并开始写作。以上就是在百度上查到的路遥的生平。此外对于路遥,我们在短篇小说《在困难的日子里》里,也能捕捉到些许影子。这就是路遥,体格普通的,平凡的路遥。这也是《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如果按照《名人传》中对于英雄的定义,路遥可以称为英雄。生于苦难,活得平凡,勇于同生活作斗争。在他的时代农民是困难的,生活是艰苦的。多少人为了生计劳苦奔波。但是他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中完成了学业,拿起了不知鼓舞了多少人的笔。在他的时代农村题材的小说如雨后春笋般席卷着大地,很多人放弃了农村题材。而他却以行动让我们明白了一句话:“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味不过五,无味之变,不可胜尝”。在我们的时代有多少人放弃对知识的追求,有多少人甘于平凡。对比路遥真令我辈汗颜!
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不难发现,路遥在人物塑造方面显得成熟老练,他笔下的人物也是饱满生动。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孙少安和孙少平。本书虽然对少安描写较少,但是生活的苦难却不曾减少。首先辍学务农,接着分地被查,润叶结婚。最后砖厂出事,发妻绝症。一桩桩,一件件接踵而至。好像生活在和他开玩笑,让他永远在奋斗,永远为生活而奔波。有时候,我觉得他的生活就像蟾蜍爬滑石,为了生活,他必须爬,努力且不放弃。否则就会跌入深渊。好在他有强健的身体,顽强的意志和真诚且善良的家人。尽管生活一次次打击这个不幸的人,他也从不放弃。因为他有一颗勇于战斗且善良的心。辍学回家务农耕是他生活的开始。千里娶妻,办砖厂是他幸福的开端。修小学,助同乡是他对生活磨难的回答。路遥用极少且简单的笔墨,描绘出一个平凡人的发迹史。小说以少平在学校的窘境为开端,以少平的视角拉开了整个故事的序幕。红梅、金波、养民都随着少平走过了平凡三部曲。红梅因为偷手绢丢失了幸福。金波因为对一个不知姓名的藏族女子产生爱情而被发回原籍。而养民更是因感情而和少平纠结。路遥用这些简单的人,为我们呈现出一幅恢弘的画卷。现在让我们看看少平吧!少平成绩优异,但是和他哥一样,辍学务农。做了一段时间民办教师之后,不得不进城揽工,由一个文人变成一个揽工汉。之后凭着晓霞的关系进入了煤矿,并打算将自己的一生与黑色的黄金紧紧相连。看了他的经历,我不由得想起了《人生》中的高加林。很大程度上他们是相似的,但是少平的过程较为踏实而绝非一步登天。不同的结果告诉我们,人的一生要脚踏实地的生活。路遥用三部的篇幅,描绘出一直读书、相信只是的人;描绘出生于贫苦、不懈奋斗的人;描绘出勇于承担、热爱生活的人。路遥写少平就是在写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史。他们每每的成功是少安和少平的继续,间接告诉我们少安和少平都是优秀的。
奋斗,前进。《平凡的世界》给了很多人力量,有很多人说:“在过去困难的日子里,它是我力量的源泉”。是啊!生活需要奋斗,奋斗让我们的生活充实。高考之后卸下了十年的重担。原以为高考之后自己过得会很充实、很开心。但是只有经历过才知道,那只是傻子的梦想。高考之后留下的是焦急的等待和空虚的心情。无数次回想高三的紧张和激动。抚摸着还有余热;看看一摞摞用完的演算纸;回忆着进入考场的每一步。也许高三过后我们的奋斗出现了真空期,在这个时期出现了多少手机控和微博达人啊!一个人不再奋斗,失去了方向,那么他还能做什么。词人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有时候我想问,过了风雨,除去回忆风雨时的奋斗,还有什么值得让人精神一振呢!有人说将军死于最后一次战役的最后一颗子弹是光荣的。现在想想也好,真正的英雄享受的是奋斗的过程,绝非鲜花与掌声。我们之所以寂寞是因为我们忘记了奋斗,甘心臣服于现在安逸的生活。而且越是享受现在的安逸的生活,被这茧束缚的就越紧。如果还愿意在草原上驰骋;还愿意在蓝天中飞翔;在生活中尽情挥洒,那就破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