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读一本小说,就能体会到上帝视角,可以观察每一个小说里人物的命运,也或者说能随时回看每个人的过往经历,最后得出一个复杂的结论,命运这个东西不服不行,服了也不行。到底服不服?各位读者应该自由答案。
在介绍小说人物角色的命运之前,先讲一讲社会存在的真事,富真的超不过三代,强也不会超过三代。农村里会口口相传,谁家祖辈上有多强,过了几辈人,就变得衰弱了;城里面也有这样的例子,“坑爹”就是最好的代表词汇,上一辈辛苦打拼,儿子混的一塌糊涂。
不仅在小说中,有很多小人物,他们的命运都接受时代的锤炼,有脆弱不堪一击的人,人生变成了废柴,也有任尔千敲百击的人,终究成了钢铁。也记得原来高中校长讲过一句话,时代击垮了一部分人,也成就了一部分人。这句话以前是这样,现在更是这样。
田二的命运,一个傻子,整天都在念叨“世道要变了”,可惜他没有活到世道变的那一天。他能想到,在他不幸去世后,社会在经历极度贫困后的样子吗?开始土地承包责任制,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全国开始举办高考,打破零分也能上大学的畸性,开始取消阶级斗争,再也不是谁贫下中农谁光荣。田二的离去,没有引起群民的注意,就像他常念叨的一句话,“世道要变了”一样,村民已经见怪不怪了,当村民经历上面发生的事,或许真的会在茶余分后提起当年这个傻子,然后一笑了之,这个傻子莫非有半点仙气,到死都没咋变样。
金俊武的命运,在中国的社会里,无论古代还是如今,都有很强的家族意识,这也是沿袭了古代社会的守望相助,一起对付非本族的入侵。在平凡的世界里不得不讲一个家族,金家,有名的是金老先生,是一个教书老师,教育了双水村里大多数人,包括双水村书记田福民,在这里所有人都敬金家人一分。
金老先生有三个儿子,可惜都没能继承金家书香门第,其中金俊武为二儿子,是二队队长,两只铜铃大的眼睛,炯炯有神,身强体壮是一个庄稼人的好手,当金老先生去世后,金家也围绕这个年轻的后生为中心,同样,金俊武在大队的村部里也为金家人争取更多的福利。
就是这样一个家族领头人,起初人为能改变整个家族命运,慢慢的被命运打败,最后留下一句话,这就是命啊!!!想必在农村也有很多人,从身体的年富力强转变为精神上屈从命运。在农村里应该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
他个人的屈从在代表了家族开始走下坡路,这里面就要提影响金家的几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金俊斌的意外去世。这件事情也把村支书田福民吓个半死,是自己鼓动村民偷挖水库,最终酿成大祸,金家退了一步,接受村部给出的死亡补恤金毕竟人死不能复生。事情最终平息,但是金家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退了一步之后,还会退让更多步,金家祖辈老房子被征用,因为田福民的异想天开,把哭咽河变成良田。两件事情彻底把一个家族从鼎盛变成落魄,衰落就需要等时间来一点点蚕食。
孙少安的命运,孙玉厚的大儿子,说实话,那个时代的种种原因,导致他没有能上学,是个遗憾,在学习上有天分,以全县第二名成绩考上高中,但是他的家庭,却强制更改了他以后的命运。很有希望变成读书人,到满怀希望的庄稼人。不是那个时代毁了他吗?
在孙少安出生的时候,也有快乐的童年,虽然当初看不出和别人物质上有多大差距,随着长大,慢慢的这种差距变得越来越巨大。随着孙玉厚为他弟弟孙玉亭置办婚礼,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地雪上加霜,欠下一河滩烂账。他作为家里的长子,家庭已经不允许他去上学了。十二三岁,出现在田间地头,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同样,他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是这个家的希望。或许他的生活是命运强加给他的,没有选择,或许他的弟弟孙少平比自己好一点,最起码很讨厌这种强加的生活,排斥过,最后还是回到农村生活。但是孙少安不一样,根本没有机会去抗争。
田润叶的命运,对于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姑娘,在城里当了老师,实属家里无上荣耀,就好比农村常说的一句话,吃皇粮的。但是她的命运的改变是最常见的,在农村里常常有七大姑八大姨,不管你喜欢什么,只顾着他们喜欢什么,强行拆散一对有一对,她们口中还振振有词说,以后都是为你好,最后造成了田润叶不幸的婚姻。
所有人的命运都有个的不同,无可复制,但是你可以通过小说去找到一个命运演变的范本,看书也不可能让你经历一遍书中所说,但可以让你精神上走几次不同的人生,发现人生最大的困扰,这也是男人没事就抽烟喝酒的原因,也是女人没事就抱怨的原因,多读书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