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读罢《平凡的世界》,轻轻地合上书卷,我静静地用心回味着这文字给我带来的震撼与感动。《平凡的世界》,虽名为平凡,却予人不凡之感。
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似乎在坚韧生命的奋力挣扎中颤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好像就生活在我们生长的土地上,就生活在你你我中间。路遥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高尚心灵的大门,坚硬的是土地,柔软的心灵。
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13岁就肩负起生活的重担,在贫穷困苦的夹缝中,他失去了和润叶真挚的爱情,用更多地时间竭尽全力地去照顾家人,守护这难得而珍贵的亲情。正是这一份责任,正是这一份担当,深深地打动了我。孙少安在艰难中依然奋力向前,依然心如砥柱,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想方设法改变自己的处境,而如今物质条件渐丰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埋怨命运的不公?
而孙少平是有文化、有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逐梦者。跌宕困顿的生活曾让他一度陷入深深的自卑,但与此同时他的内心也在艰涩的成长过程中悄然茁壮。他对未来满怀憧憬与渴望,并为此不懈努力。可命运之手素来反复难料,又有谁能捉摸?当我看到一直陪伴少平的晓霞意外身亡时,不禁留下了热泪,生活竟无情地给了少平沉重的一击!不论是有怎样深切的惋惜,我知道少平的生活也终会回归正轨……或许命运的不幸注定要将美好的梦撞碎,即使生活中充满遗憾和惋惜,早已意气风发的拼搏化为丝丝平凡,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是啊,一星陨落,并不会黯淡整片星空;一花凋零,并不会荒芜整个春天。
孙少安和孙少平都没有和自己深切爱过的人一起走到终点,再真切的爱恋也会在东升西落的日月轮回中湮没成已逝的沧桑,最终归于平淡。生命以退让、以不完满的空缺显现,正因为不完美,因为平凡,所以寻常,所以坎坷,没有轰轰烈烈,但是,因为梦想,因为爱与希望,也足以在每个人的心底漾起最汹涌的波涛。
孙少安和孙少平的人生轨迹并不相同,但他们却流着相同的血液,是同一类型的人——在平凡的世界中不懈奋斗、不断超越自身极限的人。即使低落到尘埃里,也要做一只奋力振翅的蝴蝶,从而逃脱桎梏,逆风飞翔。他们是平凡的人,却予人不凡之感——高尚的心灵不会平凡,伟大的人格亦不会平凡。(
路遥写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他笔下的文字平淡而质朴,为我们阐释了平凡和苦难,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意义。而人格是脊梁,它让平凡的人有了非凡的高度。就算只是一朵平凡的野花,纵然不能扭转乾坤,但至少可以把握自己,也应对着生活绽放自己的花瓣,无悔于生命的原野。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奋斗史,还有社会的变迁、人情的冷暖。田润叶、田晓霞的思想与父辈们的深植的门第观念截然不同,她们大胆、开明,让我心生敬意;孙玉厚一家互助、关心,浓厚的亲情芬芳了屋里的每一道墙缝,也温暖了我的心……毕淑敏曾言:“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黯淡中降临”。即使是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亦是岁月沉淀的惊喜,是平凡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真情。
读《平凡的世界》,一部社会变迁的历史画卷再次浮现眼前,那些贫穷与苦难,那些坚韧与顽强,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最沉重的记忆,是激励万千心灵的不朽精神力量。犹如一株不忘的牵牛,不馥郁扑鼻,却足以绽放无数春秋……
名为平凡,予人不凡,读之思之,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