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乡土中国,我眼前仿佛出现了四十的年代的乡土颜色。是我有所思考的是费老先生以功能性评判乡村文字的作用是否合理;农村人之愚是因为什么;这样的作品结构如何引用?
费孝通以文字下乡切入对于乡土特色的总结,可能略有偏颇。正如陈心想或郑也夫所言,费孝通以功能与作用判断文字难以融入乡村生活,或许忽略了人文环境的影响。他截取广阔中国一个乡村独立的进行分析与定性以此对于中国乡村进行定性,忽略了中国经纬度对于不同乡村间造成地理环境的影响更甚至是人文环境的影响,就如黄土高原上的居民有囤积粮食的习惯而南方水乡的人民则主张即时享用,所以对于中国乡土的性质判断或许不能简短的用文字引出,说白了就是不能以小见大,应该建立大局意识。
费孝通认为农村人难以接受文字是因为农村人之愚,但农村人究竟是因为哪种愚而难以接受呢?智商原因,见识原因或单纯抗拒即思想懒惰?第一种说法显然不对,大环境下人人之间的智商差别很难体现在对于本土文字上,且普通人之间智商差距很难有较大的差别。第三种也要被排除,乡村人们世代耕田,对于劳动有着使命感这件事足以感受出乡土人民们的淳朴与勤劳。或许真相接近第二种,农村人受古代思想钳制,信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农为本,农业在未脱离人工的条件下因为他的性质注定了需要农民在一片区域内定居数代,又因为以农为本,大多数农村人都被土地束缚,导致一代人民终身定居在一方水土甚至是一个村落,难以接受外界的思想潮流,所以在未改革的状况下,人们不会去思考文字对自己或是对孩子的重要作用,所以他们对于学习文字这项占据自己种田生活时间的事有着天生的抗拒,就是因为他们不具备哲学思考的思想,究其根本就如上文所述未开放,走出去,引进来。
可能费孝通以文字下乡进行对于乡土性质的分析略有偏颇,但是以小见大这种手法可以学习,以小见大避免了就事论事的直观性,耿直性以及空泛的对概念或者较大事物的阐述,而是更见委婉的以代表事务表示整体概念性的事件。所以我觉得可以以倒推的方法进行分析,作者旨在表达自己对于乡土性质的判断,究其根本是要分析到制度,制度又以什么推出?文化,同比所以最初要以事件引入,而文化领域又以文字最具代表性以及能更加让读者读懂事件如何引入文化的。所以全文以文字下乡这一事件开头,逐渐引出对于乡土性质的判断。所以在写作时,我们可以先确定观点,即全文以观点为终点,以事件为起点,兼具故事性,论述性,吸引读者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