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的这个上午,油麻地的许多大人和小孩都看见了……”书的最后一页在风中微微摆动。闭上眼,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书中那唯美而优雅的句子,眼前展示出的是油麻地的人们自信而坚强的笑容。
书的幽香在身边萦绕,络绎不绝,再次将我带进了《草房子》中,我仿佛看见了他们:桑桑、细马和杜小康……
桑桑,这个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他调皮、淘气,但心地善良,乐意帮助人。在他生病时,为了满足妹妹去看城的愿望,竟然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背着妹妹爬上了一百多级的台阶——自己却昏倒在地。
细马,他并不是邱二爷和邱二妈的亲生儿子,却像亲生儿子一样孝顺他的养父、养母。当发水灾后,邱二爷病了,中药里有一味是新鲜的柳树须子,当时是寒冬腊月,细马敲开坚冰,刨得手满是鲜血才挖出了许多柳树须子;邱二妈得了痴呆症,走了,细马出门找了九天九夜,终于带着她回来了;细马还卖了羊,带着母亲去城里治好了她的病……
“吱嘎”一声,一扇漆得油光闪亮的红门打开了,从里面走出一个衣着整洁的小男孩,他就是我最佩服的杜小康。他是油麻地最富的孩子,他成绩优秀,一直是班上的班长,可是因为他父亲运货时的翻船事件,使他再也不能回到他心爱的学校。他跟随父亲到大芦荡放鸭,在经历了千辛万苦后,鸭子终于可以下蛋了,却因为误吃了别人鱼塘的鱼,被主人扣下了所有鸭子和船,他们再一次破产了。
但这些并没有击退他对生活的信心。他向桑桑借了20元钱,在校门口做起了小买卖。我似乎又看到了杜家那扇红门再一次打开了。
风的纤指拂过光滑的书页,轻柔地合上了封面。我的思绪慢慢地从书中回到了现实生活,相比之下,作为同龄人的我们,不禁为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情感到惭愧。我们已经得到了比他们多得多的爱,却仍贪婪地想索取更多,甚至遇到一点点困难和挫折,就想到放弃和委屈。
今年暑假,我去参加了火炬银奖挑战营活动,第一个项目就是竞选班级岗位。我本以为凭着我的演讲水平和实力完全可以胜任中队长的。可俗话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排在我前面的,一个叫於子涵的女生演讲成绩得了14票。我一掂量,她的分数高出别人好多,我开始紧张起来了,演讲时方寸大乱,一场短短的演讲竟让我说得上气不接下气。结果,我与五年级的於子涵以4票之差,落选了。
这只是一次小小的挫折,就令我灰心丧气,什么职位也不想去竞选了,心里还一直打着小鼓:“真不公平,她已经五年级了,而我还只有四年级,肯定是我吃亏了……”
挑战营里的辅导员老师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就耐心地找我聊天,她告诉我:“通往成功的路上,处处埋伏着失败的坎坷,但只要你顽强地走下去,成功的那天终将到来。”
“我绝不会让你失望的!”我听后,坚定地向辅导员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决心,随后立马做好挑战主持人的准备。朗读、表演几场比赛下来,老师们都觉得势均力敌,只是因为女主持人只有一个,所以又选中了一个经验更为丰富的五年级女生。
面对再一次的落选,我一声不吭,但不再是心灰意冷,而是静静地寻找自己的不足。
“接下去,竞选宿舍长!”老师话音刚落,我的手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升”了起来。凭着我诚恳的态度和一颗愿意真诚地为大家服务的决心,我终于顺顺利利地当上了宿舍长。大家都被我这种“打不垮的精神”所感动,就连老师也开玩笑说我像《士兵突击》中王宝强演的那个小兵,不气馁,不妥协!
可我看了《草房子》之后,我倒觉得当时的自己更像乐观的桑桑、坚强的细马以及遇到困难毫不气馁的杜小康。
油麻地,一幢幢金色的草房子,承载着大人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更承载着孩子们美好的梦想和神圣的憧憬……
“人生的每个阶段,乃至每一步都是美好的。选择可能是困难而又犹豫的,过程可能是孤寂而又痛苦的,结局可能是朴素而又平淡的,梦想可能最终一无所获,但它却能撑起你心中的一片蓝天。”面向那一片金黄的草房子,我在心里默默念着:“金色的童年,金色的梦,只要心中有梦想,就能给梦想插上金色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