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戏曲研究院看秦腔《窦娥冤》,刚开始很激动,很兴奋,也很期待,我卯足了劲去欣赏。因为她是《窦娥冤》,惊天地,泣鬼神,一部很经典的传统剧目,被称之为中国十大悲剧。
或许是我对于《窦娥冤》的期望值有些偏高,昨晚有些小失望,我的情绪一直没被调动起来,剧情每到某时,她就是上不去,卡在半中腰,让我实在难受,失望……
或许是那位年轻的演员的表演不到位,全剧的最某应该属于斩窦娥那一场,可是让人感觉有些平淡,窦娥内心的东西表现的不足,没能抓住身为观众的我。这与马友仙老师扮演的窦娥还是差的太远,不过还是要鼓励这位年轻的演员,希望她能继续努力,向前辈多学习。
又或许是她的舞美有些缺陷,从而影响了我对全剧的看法,在窦娥发下三桩誓愿被砍头之后,血飞白练,六月飞雪,在这一块应该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可是,昨晚让我很失望,窦娥被砍头之后,整个舞台暗了下来,我心里那个急呀,怎么能全场暗下来呢,并且暗场时间持续半分钟,我的情绪一下被隔的拔凉拔凉的,就在这时,灯光突然亮起,只见舞台半空出现带有斑斑点点的血迹的白练,舞台中央飘起了鹅毛大雪,窦娥身上盖着一块白布,哎呀,这一举动大大影响了我的情绪。
在我的想象中,应该是连贯的,当窦娥被杀的那一刻,舞台应该使用淡淡的冷光,然后用一束红光打向那条悬在半空中的白练,天空霎时大雪纷飞,将窦娥的尸体掩盖。此刻再加上特殊的音乐烘托,那将会达到很棒的效果,那才能显示出窦娥的冤屈,惊天地,泣鬼神……
全剧中,按理说某是最能打动观众的,可是某没有打动我,却在全局即将结束的时候,却打动了我,当窦娥的父亲窦天章做官回来后,蔡婆婆悲痛的喊了一句:“你怎么才回来?”就这一句,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想了很多很多……
我想再说一下关于这个故事,身为贞洁烈妇的窦娥,心地善良,怎么会发下楚州三年大旱的誓愿呢?难道她只是为了以“东海孝妇”的传说来验证自己的冤屈吗?她有没有想过,大旱三年,楚州因此会饿死多少无辜的黎民百姓?为了证实自己的冤屈,难道就要拉上这么多无辜的生命为自己陪葬吗?这两者相比较之下,孰轻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