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
大家都有一本自己最感兴趣的书籍吧!我也有许多自己向往的书籍,最近,我迷上了一本叫《格列佛游记》的名著。我一口气看完这本书,觉得非常有趣。
这个寒假,我读了许多对人有益的书,其中《格列佛游记》让我深有感触。因为《格列佛游记》是一本世界名著,是世界文学艺术作品中为数不多的精品,它以深邃的思想,精湛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观察、思考、审视,表现着不同时代的社会与人生。所以,阅读名著,体验其中的文化价值,并以此了解社会,解读人生,所以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小说,这本书也讽刺了当代英国出现的状况。
在1726年,斯威夫出版了《格列佛游记》这本讽刺寓言小说,以格列佛船长的口吻叙述了周游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贤马国的经历。格列佛到达的第一个国家居民虽然仅6英寸,但同样存在党派之间的争斗,国家之间的战乱以及君主大臣们的野心、贪婪和残忍。比如:小人国皇帝想借格列佛的才量,一举歼灭敌国;而海军大臣出于对格列佛的忌妒,暗中对他下毒手……
这部《格列佛游记》写的是主人公格列佛到四个幻想国度的所见所闻,以及格列佛在四个幻想国度中所受到的待遇。我读了《格列佛游记》,这本书到处都充满了神奇,揭露了英国的政策,写了格列佛到小人国、巨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四个国家的情景。
书中的主人公名字叫格列佛,他是一名航海家。有一次,他遇到海上风暴,船不受控制,撞上了礁石。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脚已经被捆绑,头发还被钉子钉住了,原来格列佛来到了小人国。小人国里有许多让人觉得奇怪、夸张的事情。比如,他们选拔官员的方法竟是让候选人在绳子上跳舞,吃鸡蛋要先敲开小的一端。格列佛在小人国还多有趣的经历,我看了真是捧腹大笑,心想要是我也能去小人国该多好啊。
后来格列佛还去了大人国和飞岛国,都发生许多光怪离奇、不可思议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格列佛巧访了荒岛上的慧马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美德的慧马。那儿的马会说话,跟我们人一样聪明、智慧。而且在慧马国不允许打架、骂人,不允许撒谎、欺骗,大家要和睦共处。格列佛在慧马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我很羡慕格列佛的奇幻经历,真想有一天也能像格列佛那样,成为一名探险家,周游世界,去到一些我们人类尚未去过的地方。妈妈告诉我:“只要有理想,任何事情都能实现。”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为将来成为一名探险家而奋斗!
格列佛第一个先到了小人国,在这里格列佛成了庞然大物,这里的鸡鸭鱼肉怎么也填补饱格列佛的肚子;到了巨人国格列佛成了巨人的玩偶,被农民拿去卖钱;到了飞岛国,飞岛国是这里的人很爱音乐,也是个离奇的国家;最后又到了慧骃国,这是一个人和马颠倒的国家,慧马是这里的统治者者。
我很佩服格列佛的智慧、勇气和冒险的精神,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和鲁宾逊同样是一个热爱航海的人,这种智慧和勇气正是我们现在的人所缺乏的,让我们一起向格列佛学习吧!
本书的作者:乔纳森。斯威夫特借助文中人物的对话以及人物的心理活动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各种矛盾,并无处不讽刺着英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这种写法当真是高明
从此可以看出作者对当时社会的厌恶之情。
这部小说,对于书中的每一个情景,都作了细致的描写,使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且使用的语句简单明了,但又不失生动美妙。
在第三部中所描述的飞岛国以及飞岛国中的那些发明家的许多发明创造,都显示了作者科学技术的发展的期待与向往。
并且在第三部中巫师岛总督可以召唤死去的人为他做事。在文中主人公也借巫师岛总督的能力了解历史上很多事情。如阿历山大大帝不是被人毒死的,而是因饮酒过度引发了热症致死的。很多帝王的祖先几乎都是一些身份不高的人。这也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就的大小不在于出身的高低,也不在于家境的好坏,而在于个人的努力。
我希望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都不会沦落到被人讽刺的地步。
《格列佛游记》不仅有着深刻的思想内容,而且具有完美的艺术形式。作者用虚构的情节和幻想手法刻写了当时英国的现实,并以漫画的夸张技巧塑造了许多形象。在描述细节时,他力求逼真细腻,因此,这部作品读起十分生动有趣。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格列佛的医生,由于喜爱航海而度过了各种奇妙的旅行。比如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马国。不管是哪个国家,格列佛都顽强的生活了下去,并努力的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法律、习俗……而大人国的旅程让我颇感兴趣。
格列佛漂流在了大人国内,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照顾,后来格列佛被自己的主人卖给了皇后,从此格列佛过上了舒适又让他心惊胆战的生活。并讲述了他在小人国遇到的各种稀奇古怪的状况,比如被一个小矮子侮辱,被老鼠或者猴子袭击,在大人国旅行,和大人国皇帝交谈……
在读完这个章节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生活中,虽然有些事物对你产生威胁,而它们似乎是你难以对付的,但是你都要勇于尝试,与那些事物对抗,如果实在是对抗不过,你可以向别人求助,而不是认输。就像格列佛在大人国内与两只庞大的老鼠对抗一样,那两只老鼠虽然比格列佛庞大许多,但是格列佛好不畏惧,与两只老鼠对抗起来,而最后,小小的格列佛战胜了两只庞然大物,取得了胜利。
《格列佛游记》是我最爱的书籍,你爱的书籍呢?说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