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进入课程,走进中小学已经有几个年头,但是对于核心素养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如何落地?课堂上怎样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很多老师其实是比较模糊的,去年我有幸加入了袁燕青名师工作室,在跟随名师学习的过程中,核心素养一词贯穿着整个培训的过程,让我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有了新的认识。在拜读了余文森教授的《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一书,让我对教育教学中的核心素养有了深刻的思考。书中内容分为三大篇幅,从核心素养的意义谈到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观重建,最后对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基本策略做了详细的阐述说明。
书中提到核心素养为“学生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必备的品格和能力”,智慧不足和道德缺陷是人类灾难的两大根源。
首先谈到能力,现在的教育中经常把学生的智力发展看成主要的能力,老师、家长、学生、社会都为学生的智力发展做出过很多努力,然而这是一种狭义的能力,那真正的能力又是什么呢?我们的学生在走出校园以后会慢慢忘记曾经所学的具体知识和内容,忘记了公式,忘记题目怎么做,但是通过学校的教育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具备了阅读、书写、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的话,将是一生中受用不尽的无价之宝。现阶段由于中高考的指挥棒的作用,很多学校和老师还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传授知识上,而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很容易培养出“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这样不利于为国家培养出所需要的人才,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时候,都有着这样的抱怨,“现在的大学生怎么什么都不会做啊”,然后还要花时间和金钱重新对刚毕业的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曾经有个医学院的学生跟我讲,他在实习的时候发现他自己什么都不会,连医院的护士都不如,明明在学校考试的时候也都通过了,书也背的不错,当实际操作的时候发现自己一片空白,让他很焦虑,觉得自己很没用。我们的学校是为了社会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地方,培养有能力的学生不仅要抓学生的知识能力,更要培养让学生受用一生的能力。
其次谈到了品格,韩愈在《师说》一书中说道老师的作用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其中传道就是我们当下说的“思想教育”,德育是教育的基础,德为先,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不可成才的。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获奖者,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诺贝尔获奖者说:“幼儿园。”记者又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诺贝尔获奖者说:“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便后要洗手;要诚实,不撒谎;打扰了别人要道歉;做错了事要改正;大自然很美,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一直是按幼儿园老师教的去做的。”这位诺贝尔获奖者的回答告诉我们良好的品行和习惯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条件,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对人终身发展的作用很大,这些都是学校,家庭必须重视的问题。
在这次北京冬奥会上有一位日本的花滑选手羽生结弦获得了众多中国网友的喜爱,大家喜欢他的原因用一句话来形容“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羽生结弦获奖无数,在这众多奖项的背后是他自律、认真的品格在支持着他把花滑事业做到了极致,还有他的人品,在失败的时候不会为自己找借口,懂得尊重他人,在自己受伤严重的情况下还在关心他人的伤势,尊重我们的国家,在发布会结束时,向着我们的国旗深深的鞠躬。我想他能圈粉无数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他的颜值和才华,还有他那美好的品格。
反观在这次冬奥会上的韩国运动员,虽然韩国运动员的短道速滑是非常的厉害的,但是因为他们低劣的人品和卑劣的手段,一直为全世界人民所不齿,失败了就会找各种原因赖上,从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我想这种运动员也不会有什奥林匹克的精神,终将不会成为短道速滑的一代宗师。
罗曼。罗兰曾说,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好的行为品格是受用一生的财富,其价值远超海量的知识和高分数。我们的学校不仅要培养有能力的学生,更要培养有德的学生,如果只重视能力的培养,忽视品德的培养,终将会培养出一批精致利己主义者,这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要培养出有品德的学生,老师要加强自我修炼,努力做一名有人格魅力的老师,言传身教,塑造学生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