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初读此文,不禁感慨余先生的文笔,天马行空的联想与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典雅、灵动如诗般却又气势磅礴,潇洒自然的文章。他用文字一次次让我去思考历史、自然、人生。他是一个文化意识较强,颇具历史感的散文作家,尽管行走匆匆,却常能俯仰古今,见微知著,从尘封的史料和那平淡无奇的山水中挖掘出深厚的内涵,进而做到历史与现实相沟通,哲理与真实相交融。“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中华五千年绵绵不息的文化令我赞叹。跟随余先生游历四方的脚步,走进《文化苦旅》这本书的世界。
故事从牌坊开始。牌坊看似是歌颂那些“忠贞不渝的知识女性,实际上是对早期拥有先进知识女性的赞颂。在两千多封建礼教的压制下,是那些女子被迫履行的忠贞。反抗的萌芽已在她们间悄然升起,那些女教师便是“熹微晨光”,神秘而有希望。她们敢于抛弃封建礼教的蕴篱,甚至有勇气为了打破这层“旧物“而做出努力。她们从小乡村中出逃,又带着知识回来,改变着乡村中一代又一代的人。三位女教师,是引领这些人走出来的先锋。
顺沿而下,赭红色的陡坡直逼着浩荡大江,坡上有险道可供俯瞰,这便是黄州赤壁,或者说是东坡赤壁。苏轼,一个集婉约与豪迈一身的词人,不知感染了人世间多少人。苏辙曾说:“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苏轼的才华横溢众人皆瞩目,可总有小人窥之不满。我想说,什么是伟大的作品?是淘金黄沙后的黄金。苏轼便是这大浪淘沙后的黄金。正如书中所说"引导千古杰作的前奏已经鸣响,一道神秘的天光射向黄州,《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马上就要产生。"是的,我们都一样,当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仿佛便忽然懂了人生,懂了名与利皆浮云。有人说:“当今社会,缺了些好的作品”。我们不必再为物质需求担心,可精神上的满足早已被物欲横流,喧哗浮躁的快节奏生活所替代。愿我们都能静下心来,品一首诗,懂一首词。
如果说其中最能引起我共鸣并流下了泪水的,便是这篇我所读了不下十遍的《谢家门孔》。世界上最不能让人割舍的便是亲情了吧。这血浓如水的亲情是一个人的根。我感动于阿四成天透过门孔等候父亲,我更感动于谢晋在车上,时不时的回头问"阿四,好吗?""阿四,累不累?"。谢家门孔经历几十年岁月沉淀,是否也染上了斑驳锈斑?时间熨帖不了思念,只能在凄凉中缅怀旧日的梦。多少年,不见阿四在门缝中黑亮的眼,从此这眸中的光亮少了,迷惘多了。“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他和大哥究竟去了何地,我每天摆好爸爸的拖鞋,为什么他却再也不归家!谢晋导演,一同这个名门望族与这故里的羁绊,把这几十年的光明磊落携清风明月,落叶归根。不因家族而孤傲,不因世俗而放弃。只把这书香门第的荣耀藏于心底,使它同这世间的烟火气熨帖。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人间烟火。他是一个真正的电影艺术家,一个有温度的电影艺术家。当今社会,有些人生下一些智力残缺的孩子,便将他们舍弃。他们又何曾公平对待,如何享受这个世界的温柔。谢晋,一个功成身就仍不忘家庭孩子的人,才是这个社会所真正赞扬之人。在这个意义上,谢晋不朽。
跟随他的脚步,我见证了祖国的山河之美。"山河间的实际步履,使一切伟业变成了寻常风景,因此也使我们变得轻松。人类本应把一切都放下,放下在山河之间。因此我们也就找到了终点,价值的终点和生命的终点。"秋雨先生在此所传达的回归自然,认识自然,感悟自然。放下自我,与自然和谐相处。因为人世间的纷纷扰扰,一切争论,在大自然面前不值一提,甚至一文不值。陶渊明说“托体同山阿。”是啊,人死后,又能知晓什么呢?只是高山与身体同在罢了。山河的壮美,宇宙的无边,我如世间蝼蚁,但最终我还是会融入苍天大地。用我短暂的一生去感受世界千万年来的历程。此时的我好想去做一个流浪诗人。
在一个人命如草芥的年代,被践踏的文明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如果说谢家门孔是我为之感动的,那这篇道士塔是令我心痛和悲愤的。我把它统称为“三个男人和莫高窟的故事”。余先生在这本书记录了,三个男人和敦煌文化失落流散事实的悲哀。它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批判。但站在理性的角度,他们也无可奈何。是愚昧的时代,麻木的环境,人性的泯灭造就了他们。我相信总有一天,外流的文物会重新回到它们的故乡,因为文化是大家的,人类历史也是世界的。我爱中华,爱它的辉煌,也爱它的衰败。
合上书页,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体会。正如这人生之途,颠沛流离却又乐在途中。而我们如何走好自己脚下的人生路呢?我想,这正是本书所教给我的道理:慨行世间路,墨染赤子心。有慨然的气概,不盲从,不畏惧;怀纯洁的赤子心,守正道,护正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必在意流言蜚语。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情,给心灵一个休憩之地。
最后,你要是想问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余秋雨先生回道答:“没有两者。路,就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