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班主任》读后感
李镇西老师是学生信赖、家长信任的班主任。李镇西老师以他的民主、爱心和尊重,让他的所有学生度过了最幸福的学习时光。《做最好的班主任》一书,是李镇西老师26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教育智慧的精华集萃,全方位阐释了李镇西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家长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的理念和实践。
以前时常抱怨班主任工作辛苦,责任太重,甚至产生过严重的职业倦怠,捧读《做最好的班主任》,好似与李镇西老师进行心灵的对话,字里行间让我找到了做班主任的兴趣和幸福感。更让我在教育教学中拥有了平和的心态,懂得这样教学才能从容,教育学生才能处事不惊。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李镇西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爱学生,不仅仅是只对自己所教的这一年或几年负责,而是“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的一生负责”;爱学生,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爱学生,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对学生的宽容”。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这才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
是呀!懂得对学生的爱,就会感受为师的幸福,如果有人问现在的我教育理想是什么?每天能让孩子快乐一点,收获多一点,能找到一种“幸福感”就是我的职业追求。解读李镇西这位教育名家,让我重新审视我的课堂,重新审视我的孩子,原来我是那样幸福!
每天走进教室听到学生的琅琅书声,看到干净的地面,再看到昨日的作业已全部堆放在案头,那就是幸福!课堂上听到一句精彩的发言,哪怕一个疑问,一点与众不同的想法,在我看来就是幸福。作业本上端正的字迹,一篇文质兼美的习作,一句发自肺腑的感慨,都会让我感到幸福。为了几篇学生的出色日记,我会像发痴一样乐得淌泪,嘴巴像开了闸似的一而再再而三地表述着自己的快乐。
课间看到孩子们之间一个助人为乐的小小举动,一句相互关心的小小问候,我也会露出幸福的微笑。当我和学生一起走进军队,孩子们在和他人的交谈中受到感染,得到启发,当他们发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真多”时,我为教育如此深刻,如此生动,而感到幸福!当我把自己阅读的书目有选择地和学生交流时,当我把自己读完课文后的想法与学生坦白时,师生之间擦出的一点点智慧的火花,涌起的一点点心情的波澜,让我觉得用心的教育就可以走进学生的心中。在既思考学生时,也让学生思考自己。我想,学生在这种思考下就会多一份厚重的质感,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份沉静的内涵,少一些浅尝辄止。我的学生享受思考的快乐,我是幸福的!
拥有良好的心态,让我在与学生接触的每一天都有笑容,让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相信只要问心无愧,学生就会对得起我曾经的付出。今年,我继续担任起了二年级的班主任,面对七、八岁的孩子,不仅要教孩子读书写字,还要承担一个保育员的角色,工作虽然更加繁重了,但平和的心态,同样让我累并快乐着。尽管自己成长得还很慢,尽管学生收获的还很少,尽管学生的成绩还不够理想,尽管学生的表现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我牢记他的话语“永远不要对你的学生扬起你的拳头;永远不要用刻薄的语言对你的学生说话;宁可让学生欺骗十次,也不要冤枉学生一次;无论你的教育遇到了多么大的困难,都千万不要对学生说‘你是不可救药的’”。我仍然不断地追求我的小小“幸福”!
李镇西告诉我,“享受职业,爱戴学生”,当我把自己对教育的爱洒给学生,对学生的爱洒给自己,我就是幸福的人!我不必是那默默燃烧的蜡烛,也不必是那餐风露宿的艄公,更不必是那伟大的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
自己每天给自己一个明媚的笑容,接着,把这些传递给学生,然后,怀着美好的希望继续着一个又一个幸福的明天!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像李镇西一样说:班主任,让我的生活如此精彩,我是一个幸福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