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班主任》读后感
读完《做最好的班主任》,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要有无私的爱,这种爱,不但是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原动力,而且也是教师教育智慧赖以生长的土壤,在我的书房里珍藏着一串串展翅欲飞的千纸鹤,这是班的孩子们亲手折的,五彩缤纷,孩子们要用这千纸鹤寄托一份份感谢之情,一片片深情祝福,凝望着毕业合影,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每当想起诗人巴尔蒙特的诗句: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我的心中总会涌动起无数感动,那是积极向上的生命姿态,更是乐观豁达的生命气度。我常常用阳光的心情工作,孩子是阳光的,生活是诗意的。我多么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明媚的阳光中获取真知、享受成功,他们从学校带走的不仅是真才实学,更多的是陪伴他们一生的人性的美德: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我祈望通过我的努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自己的精神家园,师生结伴一同追求真知,感受欢乐和成功,让每一片绿叶受到阳光普照,让每一位学生幸福成长,或许这才是对师爱的真正诠释吧!他宋代哲学家张载云:志大,那么才大,事业大;志久,那么气久,德性久。只有“立大志,立长志”才能拥有浩然正气,才能拥有完善的道德人格,才能在“立身于斯,成长于斯”的教育事业中享受教育的幸福,创造教育的新天地。
又一次翻开了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班主任》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他对教育的执着与付出而感动,更为他身为教师、班主任二十多年来恒久的幸福与充实而感染着。我想他对教育的热爱以及一如既往的痴情源于他富于他、永不服输的人格魅力,他远瞩、敢想敢为的豪迈情怀,以及他对于人的崇敬与自身的责任感,而这些正是一个好教师必备的素质。他全身心的付出让他得到了学生纯真的爱,在良性循环下,这种职业幸福最终成了以后教育工作不竭的原动力,成就了他今天的幸福和事业。而这些品质也正是我所缺少的东西。他以来的墨守成规,不求钻研让我一点点地失去了教育的他、追求的勇气。看来,真该反省一下自己的“恶习”,以这些伟大的教育家为典范,与学生一起迅速成长起来。
回想前几年的教育之路,不,是教学之路,弯弯曲曲、迂回盘旋、充满矛盾、装满困惑,苦思冥想却苦于教不得法。我想主要原因是我的保守封闭,没有“拜师学艺”。这里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周围的技艺高超的各学科的同行。他悉心听课、请教,他们的言传身教定会让我少走很多弯路。二为教育专家和教育论著。由于我不去研读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论著,所以就很难做到高屋建瓴,也就不可能用一种先进、科学的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从而获得教育上的成绩。因为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广泛的阅读才能超越时空,获得教育他们的支持和指导,让自己插上一副无形的翅膀,在教育领域展翅高飞。
李镇西老师一直把自己定位成学生的朋友。想想我自己的形象,就像一个蹩脚的他,企图像征服囚犯一样,通过专制、强迫去制服一群朝气蓬勃、渴望赏识的孩子。我的字典里很少他,缺乏沟通。更多的是一堂堂单调的,缺少真情的,无法打动学生的教学脸谱,只有沉重的责任感才能一点点地推动他们前行的脚步。这样的课堂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师生之间在这冷冰冰的课堂上更是丧失了起码的温情。而之前我一直无法理解的学生对小卢老师的首肯也在此有了一个满意的答卷。作为一个班主任,他一直勤于与学生交流、沟通,学生任何一个小事都能成为他心中的大事;而真诚、他更为他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他的课堂富于他与创新,与同事的交流及虚心的请教帮助他得到了更大进步。相比之下,我的努力太微缺乏道了。
我想我自身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但是在不断的反思中,在这些优秀的教育家及教师的引领之下,我会取得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