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很近,我轻轻一跨,就是一步;一步很远,我走了无数步,却依然跨不过面前这道鸿沟。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20xx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高铭。
该书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抑或是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
就如高铭受采访时所说:“有人说这本书有意思,我觉得这本书不好玩,我在写一个大悲剧。他们知道很多东西很了不起,但是他们没有释放出来,你不能了解到他们的目的。我跟他们接触很多,并没有看不起他们,我很尊重他们的存在,但并不代表我认同。”
当看到这句话时,我删掉了之前对这部书籍的书评,不为什么,只是我感觉这本书不一样,我要尊重作者,我更要尊重这本书,同样我也不能写爽文来取悦你们——亲爱的看客。我重新回顾这本书,我要从他的角度重新认识这本书。
本职工作是影视策划的高铭,20xx年纯粹出于好奇,开始接触精神病人,带着复杂的心态,他开始接触精神病人这个特殊群体,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窥探精神病人的非正常世界。4年里他密集接触了一百多号精神病人,把大多数空闲时间都搭在这上面。就像有的人喜欢去K歌、泡吧一样,与精神病人聊天成为他的乐趣。
我对待这部书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已经很少有人可以用四年的时间来构造一部书籍,更很少有人用不一样的方法来让我们认识那些被我们遗忘的“天才”。
20xx年2月出版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内容更是引起了剑桥物理研究院等机构的关注。
这也算是对高铭先生四年沉淀的一种回报吧。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一本很神奇的书,从那些所谓“疯癫”的话语中你或许能得到对自己世界观的一种启迪和思考;这是一本很神奇的书,虽然是国内第一本具有人文情怀的精神病患谈访录,但内容却涉及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这是一本很神奇的书,就像书目导读中说的一样: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世界不对劲?一切都好像有点问题,但是又说不清到底什么地方不对劲,看不透什么地方有问题。有些时候会若隐若现的浮出来什么,等你想去抓的时候又没了,海市蜃楼似的。你有时候会明显的感觉到问题不是那么简单,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物体后面总有些什么存在,而且您可以确定很多规律是相通的,但是细想又乱了。这个世界有你太多不理解的,就像隔着朦胧的玻璃看不清一样,你会困惑到奔溃,最后你只好用哲学来解释这一切,但是你比谁都清楚,那些解释似是而非,不够明朗。
就像高铭所说,这部书是一个大悲剧。
在这个让我们置疑的世界里,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是在询问着自己,询问着这个世界,而我们大多数人,都循规蹈矩的接受命运给我们的一切。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不再询问,而作者笔下的这些人,往往过于偏执,高铭用他们的偏执,给了我们一个血淋淋的讽刺。
当所有人不再追求真理的时候,这不是最大的悲剧吗?当一群人真实存在却不被我们所接纳和认同,这不是一种悲剧吗?
天才与疯子仅在一线之间,而我们就在这条线上逐渐“平庸”。
什么是“天才”?什么是“疯子”?什么又是“普通人”?我们嘲笑他们的同时会不会被同样嘲笑着?
这就像三个世界,天才属于一个世界,我们属于一个世界,疯子属于一个世界,虽然互相交融却互相不理解。
他们偏执,异类,高傲,倔强……在我们眼中,无论天才还是疯子,他们都是怪人,追其原因,不过是他们与我们不一样罢了。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有许多很有意思的情节,例如对生命尽头的理解、四维空间的理解、对真正世界的理解、对永恒的理解,对时间的理解……
纷呈的观点,看似荒唐费解,天方奇谭,却被这一群非正常人用严密的逻辑语言和无懈可击的原理破解。令人瞠目结舌之余不禁感叹,原来世界并不是我看到的那样!是他们真疯,还是我们根本就不了解这个世界!他们对于自己信念的笃定与专注使他们无限的接近真相,令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汗颜。
其中有一个患者与作者的交谈彻底“引诱”到了我:
他陶醉的半眯着眼睛回味:“当我决定结束的时候,就拿出预先准备好的苹果,把苹果洗干净,看着果皮上的细小颗粒觉得很陌生,愣了一会儿,试探性的咬下去……我猜大多数人不知道苹果的真正味道!我告诉你吧:用牙齿割开果皮的时候,那股原本淡淡的清新味道冲破一个临界点开始逐步在嘴里扩散开,味道逐渐变得浓郁。随着慢慢的嚼碎,果汁放肆的在舌尖上溅开,绝对野蛮又狂暴的掠过干枯的味蕾……果肉中的每一个细小颗粒都在争先恐后的开裂,释放出更多更多的苹果的味道。果皮果肉被切成很小的碎片在牙齿间游移,把味道就跟冲击一样传向嘴里中每一个角落……苹果的清香伴随着果汁滑向喉咙深处……天呐……刚刚被冲刷过的味蕾几乎是虔诚的向大脑传递这种信息……所有的感官,经过那些天的被遗忘后,由精神、感觉统驭着,伴随着一个苹果,卷土重来!啧啧,现在想起来我都会忍不住流口水。”
是不是感觉这根本就不是一个“精神患者”倒像一个美食家?
我也这么感觉,我已经被他所说的话感染,但当我拿一个苹果放在我的面前时,还没有等到一天,我就把它吃了……
我也很无奈,不吃不喝也就罢了,拿一个苹果放在面前引诱自己,我是受不了这种诱惑。
整部书涉及的知识范围很广,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根本看不懂患者与作者之间的对话,但有人问我这本书值得一读吗?
值得。
为什么?
你想了解真实的世界吗?每一个人眼中都有自己的一个世界,但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肯定有一种世界观是相同的,这个相同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
就如高铭所说:我尊重他们的存在,但我并不代表我认同。
以一个“疯子”的思想重新审查这个世界,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悟,或许你赞同,或许你不赞同,但无论与否,你脑海中的世界观都将受到洪水猛兽一样的冲击。
到那是,你必将重新认识这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