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小说。这本书讲述的是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的故事,他们两个虽然不是亲兄妹,但在长期的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使他们彼此依依不舍。
这本书写的非常感人,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第四章《芦花鞋》,青铜把芦花鞋卖完时,却有一个过路人来买芦花鞋,那时已经没有芦花鞋了,但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出现了,青铜竟然为了那一点儿钱却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卖掉了,青铜光着脚,踏着厚厚的雪回家,他的脚被冻的通红通红的了。读到这儿,我的眼睛已经涌了出来。青铜为了大家能够幸福的生活,自己却经受着大雪的折磨,我非常惭愧,因为我跟青铜比起来就像小鸡和大象比体重。青铜竟为了一点儿钱光着脚在雪地里走,而我有时掉到地上两角钱也不愿意去拾起来。看来我要向青铜学习,不能浪费,因为每一点钱都是大人们辛辛苦苦挣来得。
《青铜葵花》讲述了许许多多感动人心的故事。它让我知道了人的一生都会面临着痛苦,不可能每件事都是一帆风顺,我们要勇敢和乐观的去面对,要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这句话,就像汶川大地震一样,许多小孩子都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痛不欲声,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灾难中顽强的生活,学习,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