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能让人终生受益,而我认为这好书的美名非《青铜葵花》莫属。
这本书主要讲了城市女孩葵花因一个特别的机缘和乡村男孩哑巴青铜成为了兄妹,度过了5年快乐而又苦难的生活。12岁那年,葵花又被带回了她的城市。
读完这本书,我被彻底感动了:青铜家里虽然很穷,筹钱准备给青铜上学,但当收养了葵花后,都想让葵花成为一个有出息的孩子,砸锅卖铁也要让她上学。葵花却和哥哥青铜吵了起来,都要让对方上学……回想一下现在的我们,天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吃东西还要挑,这个不要那个不要,衣服只穿好的贵的,像养在温室的花朵一样娇嫩,如果我们是青铜那个时代的孩子,吃不好,穿不好,不得叫喳喳,哭个几小时?
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写的痛苦是美丽的,正像罗曼·罗兰的一段文字: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备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风是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这就是作者要告诉我们的。
《青铜葵花》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困难是苦难的磨刀石,要勇敢面对它,不要向它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