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5
明朝作为一个极其繁荣的朝代,避免不了出现明君、忠臣。而这些人最终也名留青史。
在明朝,我所佩服的一代明君当属朱棣,他于战火中出生,最终也是军营中去世,他的一生,跌启起伏,令人不禁不得叹服他的经历。
首先,先说说他皇位的由来,他的皇位本不是他父亲(朱元璋)传给他的,而是从他侄子(朱允炆)手中夺来的,说句不好听的,朱棣篡位,由于建文帝时期,朱允炆要削弱藩王势力,朱棣当时也是藩王,他当然不乐意,至于结果,自然是造反,而造反的结果呢?就是他压了皇位,成为明朝君王。朱棣为使地位巩固,他颁布法令,修改史实,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合法的名份,也让这次靖难战争冠以“正义”的名号。他自己认为自己是成功的,但他不明白真正的史笔是人心,不是史官手下的毛笔。不管怎样反正得到皇位。
其次,说说朱棣的功绩,他平定天下,迁都北京修《永乐大典》派郑和七下西洋,南下平安,南挥军北上,五征蒙古,他的一生,伟事做得不少,赢得了一代英主的名誉,我们所熟知的郑和七下西洋,就是朱棣命令的,我们所学的郑和下西洋,目的是为了宣扬国威,到西洋“寻宝”。可人们不知道的是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寻找朱允炆的下落,当初朱棣攻陷都城,皇宫早已成为一片火海,建文帝朱允炆
不知所踪,对于坐上皇位的朱棣来说,他的侄子是一个大威胁,他一边派胡炎秘密查寻,另一边就是郑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濒临死期之时,胡炎带回消息,让他安了心。
书中有一句话“朱棣不是一个好人,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皇帝”。这句话所说并不假,好皇帝这是不用再说的,他干了许多皇帝未曾尝试过的事“不是一个好人”指他不认自己的亲生母亲,谋取自己侄子的皇位,使大量忠臣蒙冤进狱(建文帝时的忠臣)等等。
纵观他的一生是辉煌的。
忠臣“于谦”在国家危难时力挽狂澜挽救一个帝国的命运,他两袖清风,敢于直面进谏运筹为握。在也先直逼京城时,他勇担重任,保卫京城,由于“土木堡之变”时王振把二十万精兵全部葬送,此时,京内只有一些二流部队,但他处事不惊,冷静应对,调集可集结的军队,加紧操练,他以身作则,亲自率领军队于最为重要的德胜门,他是文官,可有武将之风,他封锁退路,于敌军中拼杀,只有取胜才有生路。
于谦的努力终没有白费,他大败,也先保卫了京城,立下奇功,可在此之后,他推掉所有封赏,只接受少保职衔,他为政清廉,不收礼受贿,后被抄家时,执行人竟发现他一个穷光蛋。
于谦应为当代做官人的模范。
《明朝那些事儿》进一步解读了明朝,使我更加认识明朝的动荡,感受那历史的壮阔,书中一系列事件和人物都很精彩,令人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