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9
中华上下五千年,六百多个春秋的尘埃掩盖了当年铁马金戈的农民起义与风云莫测的封建宫廷,但遮挡不住当年明月笔下《明朝那些事儿》散发的历史光芒。作者对明朝人物的描绘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波澜壮阔的舞台,台上的世事变迁历历在目:从朱重八——朱元璋开始,到崇祯的自缢结束,276年历程、16位帝王,一个不朽的朝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明太祖朱元璋失去了父母,受到暴政压迫;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瓦剌蒙古,战败后沦为囚徒;明孝宗朱佑樘即位时奸佞当道,改革创新举步维艰。他们都受到了很多挫折与磨练,但正是这些苦难让他们强大,纵横于天地之间,成就了一番伟业。
成功,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人生。在我看来,明朝很多兴衰起落、很多王侯将相、很多无奈更替、很多风云变幻,都是岁月的篇章,可能一个自以为成功的选择就会改变历史的走向。明英宗在土木堡战争中的失败;万历四十七年在与努尔哈赤进行的萨尔浒之战的失败;明清松山战役,主将洪承畴本已定下步步为营的战略方针,无奈糊涂的崇祯逼他出战,结果大败。每时每刻都是岁月的篇章,翻过去的每页日历都是记忆的永恒,一去不复返。故而所谓千秋霸业、万古流芳只是短暂;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凡明君,在面临失误、重大挫折时必须要及时悬崖勒马,树立成功的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否则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局面。
历史是块试金石,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书中出现了很多风口浪尖的人物,有死而后已的忠良,更有王振、魏忠贤之类的佞臣,他们在身后留下千古骂名,为世人所不齿。但在当时却是风光无限,当年奋起反抗魏忠贤而被迫害致死的杨继盛,却为世人仰慕,流芳百世,但在当时他只是个阶下囚罢了。这让我明白了,历史的真实性就是好人不一定会和徐阶、张居正一样得志,但一部分坏人却和王振一般猖狂。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身正不怕影子斜,大可不必计较他人与自己不同的眼光,坚持原则,历史自会给出公断。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这是朱元璋的己欲。
“欲成大事者,至亲亦可杀”,这是倪文俊、陈友谅与徐寿辉之间的背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严嵩、夏至、徐阶与高拱、张居正之间的权谋。
历史留下的是教训,是经验。我们要牢记历史、反省历史,不要走别人已走错的路,这才是对历史的充分认识,更是《明朝那些事儿》暗含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