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3
在暑假里,我利用百忙之余,看了《明朝那些事儿》的第一部。
《明朝那些事儿》讲述了明朝从兴起、昌盛、再到衰落的过程。第一部则讲述了朱元璋从一个穷苦农民家出生的乞丐到一统天下,并逐步巩固统治的过程。
朱元璋原名叫做朱重八,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他最初的梦想只是好好地活下去,但经历了社会的黑暗后,他幼小的心灵开始冰冷。
为了混口饭吃,他不得不去皇觉寺当和尚。在那儿,他干着类似长工的工作。甚至还出门去“乞讨”。长期的困难生活,最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很多人在遇到困难后,只能怨天尤人,得过且过,而另外一些人虽然也不得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但他们的心从未屈服,不断努力,相信最后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朱重八无疑是后者。
至正十一年(1351),元朝的末日到了。公元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第一个举起了反抗元朝封建统治的大旗。
朱重八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投靠了起义军。耳后,经过一段时间,他又组建了自己的部队。他手下的人才一个个的增加,成为他重要的助力。
他逐步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区域,打了无数次艰难的战役,一点点地蜕变,成为一个冷静、足智多谋、任用贤才的领袖。
元朝灭亡后,朱元璋终于如愿以偿地登上了他梦寐以求的皇位。而这之后,他开始对大臣猜忌,借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屠杀了无数的功臣。为了巩固统治,他又设立了许多机构、制度,有利也有弊。
这本书描绘了朱元璋的成长之路。他生于乱世之中,从赤贫起家,没有背景、没有后台、没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他历经千辛万苦,无数次多过死神的追逐,继续战斗、继续前进。
朱元璋的那个时代有许多厉害的角色,陈友谅、张士诚、王保保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朱元璋用他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这些敌人。
谁会想到,几十年前那个衣衫褴褛、沿街乞讨的乞丐会成为一个大帝国的统治者?
他告诉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他告诉我们,执著的信念和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武器。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