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0
读这本书,是朋友推荐。她的推荐语是这样的,一定要看哦,比很多专业的育儿书还来得有价值。
于是买了,对于育儿书,我一向期待不高。因为这东西,毕竟是用的,谁见过有趣的工具书?
这本书,我大爱。我觉得朋友的说法有问题,这本书不应该跟育儿书放在一起比较的。它不是育儿书,而是完完全全的文学作品。不过这比较,也是自然的,尽管不是育儿书,但对于妈妈们来说,它的指导意义,不逊色于任何一本所谓的育儿专家的作品。
光是读序,清新的香气,扑面而来。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光是看这一段,就令人怦然心动。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山大啊,节奏飞快啊,连带着人的耐心也越来越少。很多人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很逼仄,慢慢来,太奢侈了,没空。
养孩子养到现在,跟妈咪圈子里的朋友交流,都发现一个问题,孩子越大,妈的耐心越少。孩子小的时候,任何一个细微的进步,都让家长兴奋不已,第一次开口叫妈妈,第一次抬头,第一次迈步……等到这些里程碑式的步骤都一一越过,妈妈的耐性就越来越差,每个妈妈都能准确说出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的月份,但是有几个妈妈记得孩子第一次说出一个完整句子的月份?其实,我们可以有很多惊喜的,但我们选择忽视。
孩子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们总是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当他晃晃悠悠地走出第一步,我们都是狂喜的。可是现在,时常是孩子要自己走,我们嫌慢,不是野蛮地抱起来大步流星,就是往推车上一丢,安全带一扣。
我们给孩子吃好的,用好的,上数不清的这班那班,把家庭的大部分资源都用在了娃身上,却经常一丝耐心也欠奉。还很多不满,觉得钱没少花,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教育特长,哪一项都没落,可孩子还是离期望有距离。于是有怨,于是越发没耐心,一个恶性循环就这样形成了。
龙应台告诉我们,养孩子,很简单,就一条,孩子,你慢慢来。很简单,却又很难。
写孩子的书,看过很多。这本印象最深。其他的书,有意无意地,都是在晒自家的娃。怎一个优秀了得啊!~让人看了,仰之弥高,望之弥深。常常刚开始翻开书的时候还很兴奋,看到最后会觉得,没戏了,再怎么培养,也赶不上人家的。
龙应台不是,她的笔下,那两个儿子,就像你在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娃儿。跟张三李四家的孩子没啥区别。有着无数可爱的小缺点。龙应台也像任何一个母亲,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也以自己的孩子为荣。但也像邻居的母亲一样,晒的都是些琐琐碎碎的小成绩。这本书,让你从内心生发出一种亲近感。让你觉得,不管是书里的妈妈还是书里的孩子,都离你很近。
其实,她的孩子比谁都优秀。只需看两个儿子写的后记就知道了。没有深厚的知识底蕴,是绝对写不出来的。更让人光火的是,人家还是混血儿!真是岂有此理。
但在书里,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平凡的母亲和她两个平凡的儿子。
龙应台告诉我们,鸡毛蒜皮也可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