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8
第一次读《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宝宝只有几个月大。那时我急需从各种育儿书,成长书中寻找知识、积累信心、增强力量,可是这本受很多人追捧的《孩子,你慢慢来》却没有给予我心灵的支撑,我觉得它温馨但不够强悍。第二次翻开这本书,我突然比之前更加感动于书中生活的瞬间,也比之前更懂得孩子对于母亲的意义,这些看似细微细碎细小的时刻,组成了孩子与母亲的整个世界,就像湖水上的粼粼微光,闪闪发亮。对于母亲来说,这些就是记忆中最珍贵的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
在序篇《蝴蝶结》中有一个小孩子系蝴蝶结,那一句“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体贴的母性关怀温暖心扉。而与之对比的是,因为交不起补习费而挨老师鞭子,最终带着弟妹自杀的王爱莲。开篇便用这样的对比与警示引起思考,一个温柔的世界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
孩子的世界有单纯又宽广,孩子的善良令人动容,孩子的真实让人反思,孩子的敏感让人热泪盈眶。学会说话的华安,观察世界的华安,听故事的华安,看小鸟的华安,说四种语言的华安,失落的华安……孩子展示给我们一个全新的充满欣喜的世界,清晰又新鲜,同时他们也展现给我们一个无助的世界,柔弱又敏感,父母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耐心,慢慢的陪她长大,直到她准备好独自前行。
妈妈的世界温柔又多情,她忍不住与孩子亲吻,她耐心回答孩子的问题,她有自己的事业理想却心甘情愿的放下,面对好友的询问“你后悔吗?”,她说:“还好。有些经验,是不可言传的。”她有时也心烦,但是看到亮晶晶的纯真眼睛,她的心里无比柔软。她思考三岁的孩子真正要的是什么,她安慰孩子的失落,她有时也会像很多中国妈妈一样要求孩子写字规范,但是面对孩子的愤怒她又坦然接受。妈妈相信孩子的诚实,在意孩子的自尊心,面对偷东西的小孩没有责骂。这些让人禁不住思考,对孩子来说,妈妈的耐心与信任是多么重要。
我们常常在说,教育这件事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好的教育给予孩子信心,坏的教育摧毁孩子的自尊。耐心的等待是大人能给予孩子的最温柔的拥抱,而我们常常忘记这一点。我们催促孩子,因为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我们嘲笑孩子,因为他们做的不够快不够好;我们嫌孩子笨拙,完全忘记他们还只是孩子。无形当中,我们替孩子做了很多,而最终我们抱怨,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做。
生命很长,成长不易。还记得书中有这样一个情景,外出的六个小时的妈妈回来了,她问:“妈妈不在的时候,你做了什么?”这小孩平静地回答:“我想事情。”妈妈忍住笑问他:“你想什么事情?”“嗯——”小男孩庄重地回答:“我想,没有妈妈,怎么办。”看到这里,心柔软了,眼睛模糊了,在孩子的童年里,妈妈就像是天空,笼罩着一切,没有妈妈该怎么办?男孩平常地说出这句话,妈妈们看了却心中激起千层浪。如果孩子这样需要你,你是否愿意慢慢地陪伴他长大,让他慢慢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