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1
在众多的书籍中,一眼就被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所吸引。也许是自己也知道应该让孩子慢慢来,但是真要做起来确实很难。所以,非常想看看龙应台是怎么样做到让孩子慢慢来的。于是,在闲暇时翻看着这本书,与这位母亲一起分享对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用心地感受生命与这个世界最初的接触,感受他们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
从龙应台与两个孩子的交流相处,我觉得她是个聪明的妈妈,她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她也是幸运的,在孩子的问题上她有自己的教育智慧。《孩子你慢慢来》,是的,慢一点,我们可以感受上天给我们安排的是多么丰盛的礼物。更真切地感受爱,我们才会生出更多温柔的情怀,更多的爱。
回想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做的一切,真的是过于急躁。作为语文老师,当孩子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疙疙瘩瘩,不知所云时。因为考虑到教学内容安排是否能完成,往往会打断孩子的发言。让他坐下去再想想。其实,我们在说出这句话时,可能伤害的是一个孩子的自尊。更有可能导致孩子今后将不敢举手发言。再想想,现在学校里的各项活动特别多,教育的节奏非常紧。在孩子做作业时,往往是把难的题目先讲解好,然后让孩子们做。这可能提高了作业的速度,却束缚了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孩子们会照着老师说的答案去做,而毫无创新能力。现在看了龙应台写的《孩子你慢慢来》以后,感触特别深。的确,我们应该从容地等待,在孩子的身旁陪伴他静静地成长,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这是一项慢速作用的过程,母亲需要静静陪伴,教师也是这样。孩子的世界有着成人不能理解的模样,而要想很好地观看这个世界里的风景,“慢”是最为重要的。慢慢地等待。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唯有一样东西是越分越多。那会是什么呢?那是爱。爱,不求索取,爱,也不是等价交换,他是一种付出,是一份给予,更是一中无悔的牺牲,最可贵的是他还会成倍地增长。所以,在孩子的成长中出现了这样那样让你无奈的事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在面对孩子时,所有的定力似乎都要打个折扣。一定要慢慢来,给予孩子更多的爱。看过《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的,其实都能深刻地感悟到,也应当学会宽容与等待,慢慢地,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这需要坚持,更需要温柔的坚持。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每个人都需要爱。皱纹可以爬上我们明亮的眼睛,青丝可以变成斑白的华发,岁月可以老去我们的容颜,韶光可以在日复一日的尘灰中消逝。然而,唯有爱,才是我们教师最美的语言。让我们与孩子们慢慢来,慢慢地用爱点燃孩子心中的热情与欲望。一定要记住——孩子,你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