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龙应台女士和她的两个儿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整本书中,每一个与孩子相处的细节,都是母爱的流露,同时也体现了母爱的伟大。
从古至今,大多数的家长都认为,孩子应该无条件的遵从父母的安排。但是在这本书中,龙应台女士让我看到了一种独特的观点:从妈妈的角度看孩子的世界,不难;难得的是妈妈会蹲下来,保持和孩子一样的高度看世界——我们是一样的生命,我们彼此尊重,我们一起成长。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孩子学习的道路上,家长与孩子之间总会因观点不同而发生大大小小的冲突。面对这些冲突,很多的家长找不到恰当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但在这本书中,龙应台女士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给了我启发。这段话是这样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而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和尊严,给你快乐。这段话写出了我想对孩子说,却又表达不出来的观点。
从这本书中,我学到了许多与孩子相处的新颖的观点,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