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读后感
“幸福”是一个美好的字眼,许多人在追求它。然而,什么是幸福,人们理解各有不同。每个人都想得到幸福。可是幸福究竟是什么呢?是无忧无虑的生活?是荣华富贵的家庭?还是得到众人的关爱呢?真让人迷惑不解。没有人知道幸福到底是什么!
我读了《幸福是什么》这篇文章后,才知道幸福的真谛。
这篇童话故事主要写三个牧童通过共同的劳动,砌了一口井,智慧姑娘代表森林的花草树木和动物们来感谢他们,祝他们幸福。牧童问:“什么是幸福?”智慧姑娘要他们自己去弄个明白,十年后再到这里相见。十年过去了,三个牧童果然在小井旁边相见了,他们各自谈了自己的幸福观。当医生的、干杂活的和留在村子里种地的,他们都感到幸福。智慧姑娘听了后说:“你们三个人都明白了:幸福要靠劳动,要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原来,幸福就是用自己劳动的汗水换来的,幸福并不是日子过的好,家里有钱。这只是幸福的一部分。
智慧姑娘一语道出幸福的真谛,澄清了我思想上的迷雾。掩卷沉思,想到了我以前的种种不是:以前,我总以为能有许多的零用钱,能穿上漂亮的衣服,能吃上美味的东西,能和爸爸妈妈到处去美丽的地方游玩,能得到爸爸妈妈的疼爱,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就是幸福。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只是吃好穿好,无忧无虑地过一生,那样的幸福,是多么庸俗啊!每逢大扫除时我总是皱着眉头,苦着脸,在我看来,劳动是世界上最脏最苦的事。更让我觉得惭愧的是,每次扫地我总找借口推托,要么故意迟到校,要么就拿着个扫把乱扫一气……读这篇童话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通过这篇文章,让我重新去领会和感受幸福,让我重新去体会幸福的含义,再让我重新清析和明确地去认识幸福;我是为人们的幸福而生活着,不是为了那些庸俗无味的幸福而生活着,让我们一起来享受人生的真正幸福吧!
智慧姑娘,我感谢你!你使我变得成熟多了,你使我不仅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而且,使我懂得今后我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该怎样做人!我立志从小树立革命的幸福观,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我的一生一定会沐浴在幸福的雨露和阳光之中。
幸福这个词可以用许多东西来代表,例如:有吃喝玩乐,有钱。这不就是现代人们所拥有的“幸福”吗?这不就是现代人们所追求的“幸福”吗?这也不就是现代人们所谓知道,所谓明白的“幸福”吗?虽然是这样但那三个孩字十年后找到的幸福与现代人们所拥有追求的“幸福”完全不同。他们的幸福是:做医生的,帮病人把病治好就是幸福;做工人勤勤恳恳地工作,觉得自己对别人是有用的,就是幸福;做农民,把农作物种植好,养活了人自己劳动没白费,就是幸福。他们三个的幸福是那麽真,那麽充实。这不就是真正的幸福吗?可现代人们的幸福却是停留在追求物质享受上。两个相比来看对比度是相差多么大呀!我想这应该就是幸福的真与假的区别吧!
为什么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看法呢?反复思索,我悟出一个道理:人生观决定个人的幸福观。怎样看待幸福,关键是我们做一个怎样的人,一生该怎样度过才有价值。你看,有这样的一种人,他们一辈子只是为自己吃好穿好,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那样的人认为的幸福不用说是低级的,他的一生也是无价值的。也有另外的一种人,他们懂得人生的意义在于贡献,而不是索取。让我们选择,应选后者。我们是新中国的少年儿童,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的一生应该很好地尽一个共产主义者应尽的义务,做对人们有益的事情。人们幸福,我们从人们的幸福中感到幸福。即使生活艰苦,虽苦犹乐,幸福无比,你看,那些守卫祖国边陲的战士们,他们远离家乡,吃的是压缩饼干,喝的是苦涩的地下水,住的是阴暗潮湿的猫耳洞,生活是艰苦的,但他们崇高的理想是“战死沙场我心愿,祖国人民要安全”,“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他们无私奉献,换来的是国家昌盛,人民幸福。革命导师马克思说得好,“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本身也是幸福的”。
"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才能得到的。"智慧姑娘说的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我心里,它教会了我身为班中的班干,应不计报酬默默奉献,应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人生道理,同时也教育了我在生活中应把快乐多分给身边的人。
幸福大家都想拥有,但总觉虚无缥缈,摸不着抓不住。其实呀,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能够靠自己的劳动留给人们美好的东西,那么生活都会是愉快、幸福的。
小时候,幸福是钻进妈妈怀里撒娇,幸福是和爸爸一块在草地上蹦跳,幸福是喂只兔子、栽棵小树,比一比,看谁跑得快,谁长得高。犗衷谘剑幸福是我的习作,幸福是我画的小猫,幸福是把心爱的书都献给陌生的朋友,幸福是领奖台上咚咚的心跳,当然,更幸福的还是爸妈往上翘的嘴角。未来啊,幸福是靠劳动获得的第一笔报酬,幸福是心中的梦都变成了现实,幸福是我们都成了颗火热的太阳,温暖别人,也温暖着自个儿。
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真正理解幸福的含义——以自己的辛苦给别人带来甜头。那样社会将会变成一个多么美好的社会啊!
同学们我们也来寻找自己的幸福吧,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能做到的地方做起,寻找自己的幸福。寻找幸福不能光靠父母,要自己来找,那样才叫真正的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