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唏哩呼噜读后感
“读书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20xx年的第一个学期,老师推荐了一本亲子阅读图书,书名叫《小猪唏哩呼噜》,这本书,堪称是一本好书,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当女儿把书拿给我时,我好奇地拿着书看了起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的封面,颜色鲜明,图画可爱,是孩子喜欢的风格。女儿看着我手里的书,眼中有着掩饰不住地兴奋。看着她蠢蠢欲动的样子不由觉得好笑。草草的翻看了几页也就放下了。
过了两天女儿催促我说老师让妈妈和宝贝每晚共读一个故事,于是,我和女儿一起讨论了一下这只”小猪“,一只小胖猪能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不就是胖乎乎,傻乎乎,呆头呆脑的贪吃鬼么。
随着日常学习的推进,每天我都会和女儿一起阅读这本书,越读越觉得有意思。当我们读到“小猪被大狼叼走”这个故事时,女儿问我:“妈妈,小猪那么胖,大狼怎么叼得动它呀!”
我笑着摸了摸她的头说:“大狼可是肉食动物啊,叼一只小猪还是不成问题的。”这一刻,我并没有看到女儿为小猪担心的表情,就好像她早就知道大狼不会得逞一样。
读到小猪莫名其妙的把枪弄到了自己手中,把大狼吓得落荒而逃时,我们俩被小猪的憨傻和大狼的狼狈样儿逗地哈哈大笑。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变成了真正的朋友,我们是一只快乐的“小猪”。
这也是我所期盼的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还发生过许多捧腹大笑的小细节。我在最开始阅读时会有些心不在焉,一张嘴就是“小猪呼噜噜”,女儿毫无保留地嘲笑了我,大声地说:“什么小猪呼噜噜啊,那是小猪唏哩呼噜!”
好像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犯了错一样,我只好看着她满脸的无奈。知道自己读错了,回头想想,也是觉得有趣。女儿的爸爸是个懒家伙,很少陪孩子进行亲子活动。
女儿就对着爸爸进行撒娇战术——爸爸,爸爸,陪我,陪陪我一起读《小猪唏哩呼噜》吧!”爸爸无奈地看了看她,说:“小猪唏哩呼噜?是像你一样糊涂的一只小胖猪吗?”
拗不过女儿,也就陪着读了起来。也会时不时地传来父女俩哈哈大笑的声音。我觉得那一刻她爸爸也成了一头快乐的“小猪”,幸福洋溢在脸上。
女儿很喜欢唏哩呼噜,觉得他憨厚、善良、诚实、可爱。这是自然的,因为唏哩呼噜就是这样的一只小猪。他乐于帮助朋友,从不计较得失,这些高贵的品质也正是孩子们值得学习的。
可有时女儿也会喜欢那只坏坏的大狼,觉得他笨笨的,又傻傻的,傻气中也透着那么一点点可爱,稀里糊涂的就被小猪吓跑了。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也很阳光。这是我们大人渴望的却又得不到的。
读书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上册就读完了。开始阅读下册时,发现女儿竟有些读的恋恋不舍。后来我明白,她是舍不得把书读完。我暗自高兴,女儿对阅读的兴趣越发的浓厚了,这是一个大大的收获。
读书带给女儿的益处不仅如此,女儿平时总是不好好吃饭,可是她看到三只小狼想吃顿饱饭都不容易时,突然觉得能吃饱饭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而且把碗里的饭吃的一粒都不剩。
这件事让我很欣慰,是《小猪唏哩呼噜》让女儿懂得了食物的宝贵和来之不易。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小猪唏哩呼噜》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亲子读物。老师之所以会推荐这本读物,是因为这是一本非常符合幼儿心理的图书。
小猪唏哩呼噜的故事是那种令人非常愉快的童话,秉承了作者孙幼军先生一贯的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而且在“儿童观念”上远远跨越作者早年的理解,对孩子们甚少训教,充满了理解和怜爱。
这是我们这些做家长望尘莫及的。吸引孩子的还有书中的图画情节。通过了解,书中的插画部分是由著名画家裘兆明女士创作的。小动物的形象生动可爱,非常符合小朋友们的心理活动特点。
在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让我们放慢脚步,去发现曾经忽视的,去珍惜近在咫尺的。多些陪伴,在孩子仅有的童年生活中不留一丝遗憾。读书是最丰富的精神食粮,带给我们知识,带给我们快乐。
亲子共读,我们坚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