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教师,如果你真心关爱学生,就必须具备一种能力——善于理解并融入学生的情感世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将自己置身于学生的位置,视自己为他们的朋友,真切地感受他们所处的世界。与其以高高在上、强制命令的方式对待学生,不如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与他们建立起真挚的友谊关系。
“与顽童打交道(后进学生的转化)”中,给我很深印象的有这样三个观点:
1、讲求民主:点燃学生心中“想做好人的愿望火花”。我们即使在指出学生不足时,也不要让儿童那种成为“一个好人”的愿望的火花熄灭。要尊重学生申辩或解释的权力。错误面前人人平等,优生差生一视同仁,即便是老师错了也要公开向学生道歉,用心灵赢得心灵,用真诚走进“后进学生的心灵深处”,被后进学生真心接纳了,他们就会“因亲其师而信其道了”。
2、注重科学:将教育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价值,更要鼓励他们勇于用崇高的自我战胜卑微的自我,并且要有耐心等待学困生逐步克服各种缺点,就像拔除杂草一样,通过自我控制逐渐减少犯错的次数。
最令我动容并且引发我思考的是:
3、个性:不以分数论英雄。
文中谈到:没有健康快乐的心灵,是不幸的境遇。我们通常所称之为“后进学生”的学生,往往正是这样不幸的人。由于智力水平、行为习惯、知识储备、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异,“后进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跟上班级的步伐,于是心灵上的悲剧就出现了:他们感到自卑、自贱,虽然表面上装作漠不关心,但上课时无法理解却又不得不坐在教室里,作业经常无法完成只能随意应付,因此常常受到各科老师的责骂,也受到同学们的白眼,所以就处处与集体对立起来……这种描述多么真实啊!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尊敬的教育工作者们,请永远不要忘记:任何教学大纲和教材,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法,都无法规定一个事实,那就是儿童的幸福和丰富的心灵生活。”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独特才能,不需要通过一次高考的磨难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对于那些发展较慢的学生,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个性特点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并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和生存的方法。
我记得,在一个中国中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发表了以下演讲:“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我向你们表示祝贺,祖国的未来就靠你们!获得良好成绩的同学们,恭喜你们,你们将成为祖国的重要支柱!获得及格成绩的同学们,也要庆贺你们,母校期待着你们的回馈!”
我想:每个孩子都应该享有被接纳、认可和尊重的权利,每个孩子都渴望获得成功的体验。当我们有意识地关注到孩子的需求时,我们会静下心来倾听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表现出某种行为,而不是另一种。在与后进孩子进行沟通时,当我们习惯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与他们交流时,我们会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积极方面,而不是消极方面。我们会正向强化,而不是负面强化。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我们为后进孩子创造了成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