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12
当老师是一件非常有幸福感的事情。虽然教师职业辛苦,但也充满了挑战性。
在与每个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我们需要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个性和特点进行因材施教。面对那些有着独特想法的学生们,我们要不断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但同时也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在《爱心与教育》的前半部分,我向学生们介绍了一种自我激励的方法——“每日九问”。而在“手记三”中,我指导优生学习时提出了“每日十问”的要求:一问是今天是否在家早读外语?二问是今天是否上课开小差了?三问是今天学习过程中提出了哪些问题?四问是今天复习了功课吗?五问是今天预习了明天的功课吗?六问是今天有没有浪费时间做无关的事情?七问是今天是否“过电影”了?八问是今天是否完成了计划?九问是今天是否还有未弄懂的难题?十问是今天是否浪费了时间?我鼓励学生们把这十个问题制成表格,每天按实际情况填写。并且我告诉他们:“一两天做到这每日十问并不难,但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步入学习的良性循环。”经过对比,我发现我也经常建议学生们问问自己今天学习了什么内容,今天是否复习巩固了知识?今天是否预习下一课了?一部分学生真的在做这些事情了,而另一部分学生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处于一团乱糟糟的状态。因此,我们必须经常指导那些学无习惯的学生,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爱心与教育》给我感受颇深的就是:教师首先必须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尊敬、信任甚或崇拜的基础上接受老师的教育,学生受到的教育会更深刻,效果也更好!还有,教师也应该努力和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正如李老师在书中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教育成功事例反复证明的那样:“师生间的感情,是教育成功的第一块基石。”而离开了老师的爱心,感情的建立便是无源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