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3
一本好书,一杯咖啡,一个周末,时光如此美好,心如止水。
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几年前我还在上一家公司工作的时候,某一天Sharon来找我,正好撞上了红着眼睛的我,Sharon是我一直非常钦佩的技术leader,在N公司那些年,我们一直是非常紧密又非常信任的合作关系。当时看着情绪激动,又很无助的我,我们在会议室里聊了聊,我还记得她当时对我讲的那些话,那天推荐给我两本书《新家庭如何塑造人》,《遇见未知的自己》。今天回想起来,真的很感恩在我脆弱的时候,带给了我温暖和正能量。
坦白说,这两本书我买回来很多年,却一直没有完整的读完。这个周六傍晚,像往常一样送儿子去英语课,带了这本书出去,一个周末愉快的读完了它,我很好奇那些年为什么我连一本书都读不下去?这本书的内容却出乎意料的让我喜欢,就如书中自序的最后一段:“相信很多读者朋友看了书以后,会联系到自己实际生活的某些问题…”这本书也带给了我心灵的触动。
这是一本心灵小说,书中女主角若菱在人生最迷茫最无力的状态下,遇到了老人。老人是一个智慧的引领,在小说中引领若菱走上了寻求真我的过程。而读这本书的人,也跟着若菱的节奏去思考老人的问题,触发了自己内心深处不曾探索到的自我认知。就比如文章的第一篇章“一场奇怪的对话—我是谁”,原来我们和若菱一样,多数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只是一个角色扮演和身份认同,其实“我不是谁”……书中老人给若菱的提示:
“我们从小到大,都有一个意识,那个意识在你小时候有记忆以来,就一直存在,陪着你上学、读书、结婚、做事。所以,有一个东西,在我们里面是一直没有变的,尽管我们的身体、感情、感受、知识和经验都一直在改变,但是我们仍然保有一个基本的内在真我的感觉。”也是我们的本质“爱、喜悦、和平…”
书中第7章“这个世界是什么组成的?—能量争夺战”,第8章“你所招引的人事物—吸引力法则”,“如果一个人充满了快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起共鸣,而且会被他吸过来。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难怪这个人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了!”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本身是不是一个能量场呢?而我们对待人、事、物的反应是不是可以决定我们吸引什么样的能量过来?
老人是这本书的灵魂!除了启发,有很多我以前没有了解过的内容,“当我们在身体层面或是大脑层面产生某种情绪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马上组装一种化学物质,叫做“胜肽”,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被细胞周边的上千个感受器所接受。久而久之,感受器对某种胜肽就有了特定的胃口,会产生饥饿感。”比如经常爱生气的人,如果你很久不生气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的需求想要去发脾气……这个是不是有点意思?想想我们日常生活中会不会有些情绪反应是这个“胜肽”在作祟?另外书中有提到关于意识和潜意识,我觉得这是一个有趣而又深奥的问题,到底我们的行为有多少是受潜意识的影响?所以读完这本书后我买了书中提到的书《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还想再进一步探索一下。
与这本书还有一个不谋而合的共鸣,“重新和身体联结—瑜伽与呼吸”,以及老人建议若菱捡起小时候的爱好,比如跳舞。其实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做一个运动或者爱好的时候,当下的专注带给我们内心的平静……
书中的经典: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你的事,他人的事。”
臣服“不是对人臣服,是对事情臣服,对本然,就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这本书确实是一本“鸡汤”,不过有时候在忙乱的生活,压力的状态下,我们确实需要进补一下,时不时喝一碗“鸡汤”可以补充正能量,找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