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15
每学期的开学之初,李校长都要为为全教职员工颁发精神食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李校长全力推荐被誉为华语世界首席心灵畅销书作家张德芬的心灵三部曲之一,《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本书从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都市白领若凌在一个雨夜遇到一个智慧老人开始的,在智慧老人的帮助下,如何在遭遇了丈夫外遇,被朋友背叛工作失意后,在被身份认同,角色扮演等等的隔绝下找到真我,获得爱,喜悦与和平的故事。
在看这本书时,我做了大量的摘抄,如: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爱、喜悦、和平。除此以外别无所求;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这些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驱散不走它们,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光出现了,黑暗就消融了,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等等。
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同自己对话的机会,从若菱的一次次成长,一次次飞跃中,我学到了很多道理。其实,对于这本书的每一位读者而言,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若菱?若菱之于我们,不过是另一个自己。我们痛苦过、彷徨过、失意过……我们时常感叹“人生之不如意,十有八九”,却不曾发现,这诸多的不如意,其实源于我们自己。而我们对于这个“自己”,又知之甚少,所谓“真我”,到底有多少人能够参悟得到“爱、喜悦、和平”这层含义?
这本书告诉我们,生活中的挫折、生命中的困顿、人生中的转折都将成为我们修心、重塑内在、积蓄力量的最好时期。无论我们每天遇见什么,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喜悦的心,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去迎接它们。我们穷尽一生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大多数的人都是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用文中的意思来说,就是追求小我,以成就真我。“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生活给予每一个人的幸福与磨难都是同等的,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很多时候,我们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枷锁中,却不知,造成这一切的,只有我们自己,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强大的存在。
这本书有的人觉得太肤浅,有的人觉得太高深,其实肤浅也好,高深也罢,能看懂,会使用就是一种缘分与成长。愿正走在人生路上的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