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2
《遇见未知的自己》,简单的故事,简单的道理,读起来很轻松的口袋书,像一个老朋友突然的造访,推杯换盏之间互相聊聊得失荣辱,感慨下彼此的改变,第二天昏昏醒转,挥挥手继续走自己的路。也许大部分的道理都这样吧,嘴上纵有千言,心中实无一策,只是在找一个知晓自己的人好好倾诉一番罢了。彼此都非常明白,我们只是有些疲乏,找到地方歇歇当然是好的,但是路还得继续走下去啊。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这句是整本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诸事繁杂,一天天的生活里,似乎什么都是新的,又似乎什么都发生过,有惊喜,也有波折。人潮汹涌,被推着走了很长一段路,仔细想想,还真觉得其实我们所认识的世界,也仅仅只是根据自己不那么稳定的臆想,自己加工出来的概念。那些让你快乐或者不快乐的精神因素,大多也只是幻觉。反正对世界的认知也是糊里糊涂,想法子让自己高兴一点就是了呗。书中的道理我们都懂,无外乎是说要忠于自己内心的感受,《阿甘正传》里面讲说:"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时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纯简的人。"如果那个"未知的自己"真的存在自己的身体里,那我想他应该有着像阿甘一样简单的人格,知道为什么而奔跑,又该因什么而停下,大方地承认人生中的确存在自己完全无能为力的事情,总有回不去的时光,你应该出现却缺席的地方,你爱却不爱你的姑娘,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会随着时间的风吹落到他们该去的地方,我们能做的就是诚实的面对自己,认真且豁达的生活,认识到一生是如此短暂,生命随时都会终止,命运是大海,当你能够畅游时,你就要尽情游向你的所爱,因为你不知道狂流什么时候会到来,卷走一切。
顾城说,"一个诚实的人是从不面对选择的,那条路会永远清楚无二的呈现在你的面前,这和你的憧憬无关,就像你是一颗苹果树,你憧憬结橘子,但是你还是诚实的结出苹果一样。"这个"自己"不是你的愿望,不是你的想象,不是吹来又吹散的风,他是大地,无论走到哪里,做了什么,都还在自己的命中。我们坚持着固执的理想,保持着难填的匮乏感,牢记着那些撕扯神经的遗憾,也许所爱的已不是彼时的种种,但为其付出的热情,也将我们的生命堆叠得精彩丰饶。它们代表着对平凡的生活中的一次次勇敢超越,就像一座神庙,即使荒芜,仍是祭坛。某一天,我们站在某个路口,闭上眼睛,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方向。
生命本来就是一场回归,一次求证自己的冒险,越活越明白自己到底应该是谁,从而坚决地从自身处境挣脱,不再计算利弊得失,全身心的投入对生命本质的塑造之中,我们的一切品质、一切愿望都在这场对质中获得意义。这本书本来也没有讲述什么真理般的深意,只是随着故事的演进,试图让读者拨开繁芜,看见这真实的生命罢了。水浒里面写鲁智深最后的结局用的一句偈语:"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枷,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讲的就是这种顿悟,对自己的知晓与放下。所有的纠缠阻挡,新伤旧恨在这种认识之下就不再重要了,鲁智深是真性情,而这种真性情是相通的,明白的人似乎自然就会明白。
曾经听说一个佛教典故,迦叶见佛祖拈花不语,破颜微笑,那或有时,我们见到那另一个自己,也会有那样的自在圆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