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为什么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效果?”最近这个问题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批改着学生的作业,我满腔怒火。很明显大家都进入了倦怠期,有的孩子拿别人的作业顶替,有的孩子自行缩减了作业数量,有的孩子直接自暴自弃不再交作业……有段时间进入课堂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课,而是灌输心灵鸡汤,可是还是不见起色,不觉得有些着急。
恰巧本月的阅读书目是《正面管教》,不得不承认是它缓解了我的复杂情绪。其实这本书早在我的书橱上躺了三年之久,买它的初衷是想借鉴学习从而教育我那调皮闺女,没想到在这焦躁时刻却起到了安抚情绪的作用。之前翻看的时候仅限于看,未曾应用于实践,而近来试用了几次没想到竟然收获颇丰。
抓住鼓励的时机
书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句话是“大多数成年人错误地认为要使孩子们做得更好,就得先让他们感觉更糟” 。的确,我也曾习惯性地这样认为。前些天上课当我直接公布未完成作业的名单时,有个孩子带有怨气地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自己完成了,而我只是鸡蛋里挑骨头而已。我压住了怒火,但在讲评作业的时候不忘又说了他几句。很明显他不怎么服气。但是我早已被他潦草的书写和不认真的态度所激怒,每次总会借机进行一番说教。在他身上下了不少功夫,奈何收效甚微。
前几天,当我改他的作业想挑毛病时,突然想起来简·尼尔森提到的鼓励的时机。彼时,我不愿再被“原始脑”支配,既然他都完成了为什么我还要放大那百分之十五的缺点呢?专注于“赢了”他又有何意义呢?于是我在批语上写下了“对照着优秀作业修改补充,最近进步很大,加油”。之后批改作业时我不再关注他书写的问题,坚持以鼓励为主,没想到今天结束课到提问环节时他竟然开了麦询问了我重点,并且跟我吐槽周末的作文好难写。持续的鼓励竟然解决了困扰我的一大问题。原来并不是付出没有成效,而是付出偏离了正确的航道。
参与计划的制定
自减少外出以来,女儿的生活就变得单调起来,她总是在我闲暇时想方设法缠着我陪她消遣,而我忙碌的时候她偶尔自觉地打开电视偷偷地看起她喜欢的动画片。当看电视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时,我不止一次想过使用惯用伎俩——让电视坏掉,也进行过说教,但是效果不大。
重读《正面管教》时,我突然想起来不如让她一起制定每天的计划吧。与她商量后她欣然同意和我一起制定方案。我启发式地问她每天可以做哪些事情,她把能想到的一股脑地说了出来,其中自然包括看电视。我又问她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没想到竟然是周末晚上的亲子类节目。于是我们共同决定把看电视的时间定为每天晚上6点之后。没想到的是,到今天为止,她再也没有在白天看过电视,并且每次看完节目后都主动关掉。原来并不是付出没有效果,而是付出的方式方法无效。
巧用积极的“暂停”
前些日子,当我叫一学生说明原因的时候,没有听到任何回应,再次点到他的名字时候,他很大声地质疑我说他当时都已经“啊”了一声只是我没听见而已,当我让他把头抬起来时他把头压得更低了。也许是现在的孩子变个性了,也许是我的包容性不够强大,一时间“教不了”的想法充斥了我的大脑。我知道如果为了树立我的权威,可能会两败俱伤。于是我选择了“暂停”。我无法决定他做什么,但是我可以决定自己做什么。
等到我冷静下来,我想着这种事还是私下里解决的好。“暂停”过后,我俩之间没了冲突,他答应我会认真学语文。虽然现在上课的时候他偶尔表现得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是作业都可以按时提交。如果没有积极的“暂停”,或许我们的关系会影响到日后他学语文的兴趣。还好,当时我“暂停”了。
到目前为止,还是有很多问题等着我去解决,麻烦并未消失,但是我已然会用正面管教的理论知识来进行教学与生活。其实,付出并不等于有效,有时候我们一味付出使用的却是蛮力。要让付出变得有效,就需要掌握更多正确的管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