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一部不朽的经典佳作,在书中,他把昆虫对自己的生活产生的影响,还有昆虫的生活都详细地写了出来。
一提起昆虫,我就最不喜爱蜜蜂了,因为蜜蜂曾经一直绕着我团团转;还有一次,蜜蜂直接飞到我耳朵边上来了,我还以为蜜蜂要蜇我,吓死我了。法布尔的书里写了三种蜂,分别是采脂蜂、隧蜂和胡峰。这三种蜂也会蜇人,特别是胡峰,观看它们若是被胡峰发觉了,可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不过,法布尔并没有过多地写出它们的坏,而是写了它们做地下巢穴的手艺有多么精湛。哎,从这里我就该学学法布尔。
在书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螽斯的奇异婚恋这个故事了。因为自从螽斯夫人把那个授精袋吃下去了之后,我就一直很好奇,它们螽斯家族毕竟是怎么繁衍后代的呢?惋惜书上没有讲。
在法布尔的书里,各种各样的昆虫们作为演员和主角,上演着由大自然赞助的节目,它们表现得多棒啊!迷宫蛛在自己的节目快接近尾声的时候,咬破了孩子们的房间,好让它的孩子们爬出来,尽到了一个最慈祥的母亲所应尽的全部责任;圣甲虫带着一个比自己的身体大好几倍的重粪球硬要往斜坡上走,摔了不知道多少次后才醒悟过来,选择走安全的平地了。哎,这个牛脾气!螳螂不知从哪儿弄来的武器,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全副武装的战士……每个昆虫都有自己的节目,都有自己的趣事。在《昆虫记》里,我还看见就因为法布尔抓了一只雌的大孔雀蝶,到了4 那天晚上就有一大堆雄大孔雀蝶飞到他的家里来,让他家里的保姆又惊又怕。那群大孔雀蝶已经把法布尔的家占据了,好可怕。
法布尔把一生心血融入到这本《昆虫记》里,我却无法完全体会。我只能尽量多看看这本书,才能对法布尔所研究的昆虫有更深一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