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阅读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三国演义》虽长,属于章回体小说,但故事具有连续性,我几乎每次都会一口气读它三、四个章回,让人有一直都想看下去的欲望,而且不觉得乏味,犹如置身于那时代,深陷其中。
书中对情节叙述和人物刻画有着独特的风格。
人物的外貌描写十分形象生动,有带点夸张,词语之间的巧妙结合,句与句之间的互相连接,常令我脑中产生无尽的遐想,“吕布顶束发金冠,披白花战袍,系狮蛮宝带,纵马挺戟。”是怎样的呢?“华雄其人,虎体狼腰,豹头猿臂。”又是怎样的呢?
《三国演义》中,人物的性格都各具其态、互不相同,作者把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详略得当,如周瑜心胸狭窄、曹孟德奸诈、孔明事如神等,这些生动的人物形象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书中还从各种的事件叙述中体现一个人的性格,例如,曹孟德的多疑、残忍、狡诈的性格,为实现个人的目的而不择手段,在三国中的第四回,孟德误杀吕伯奢全家,吕伯奢一片好心换来的竟是杀身之祸。“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充分体现出他的极端利己主义。这种事例还有许多,借头以安定军心、杀董承满门七百余口、斩孔融全家老小等都表明他是位暴君。
在情节的设置上,《三国演义》也让人造成许多悬念,令读者百思不得其解,这种例子有很多,如王允设酒招待吕布,让貂禅陪酒那一幕;曹操败走华容道那段故事,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会出现许多分析三国事情的前因后果、战争成败原因的书籍。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三国演义》对战争方面的描写,小说并没有对战争的场面作过多的描写,只是略微的概括,反而侧重展现统帅之间在智慧与谋略上的竞赛和角斗,从而突出将帅战争魄力;作者同时又注重各人在战争中的作用,让小人物也显示自己存在的价值,如在官渡之战中许攸献计,赤壁之战中蒋干盗书等,让读者感受到全书内容的丰富多彩,而且加上每章回都会插入小诗篇,更增加其艺术韵味,读者可以对诗中所描写的人或事解更透彻。
这是我初次感受到《三国演义》不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值得所有的读者反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