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阅读的《泰戈尔诗集》是北京出版社20xx年第五次印刷,由深幻、王立译著的版本,包含了泰戈尔最著名的四本诗集——《新月集》、《园丁集》、《飞鸟集》、《流萤集》。
阅读了这四本之后,我觉得这四本诗集是递进的关联,《新月集》是以孩童的视角,描述孩童眼中的美妙世界以及父母对孩子的无比珍爱,宛如朝露般晶莹的天使之歌;《园丁集》描绘的是婚姻和感情的哲理,展现了年轻人对感情的追求向往、情侣们对感情的歌颂以及感悟、宛如香醇的烈酒,入口虽涩,却有无穷无尽的回味和飘然的完美;《飞鸟集》是走过大半人生的老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后慢下了苦苦追寻的忙碌脚步,开始回头凝视思考,将自己感悟人生的奥义之言写下,以劝诫后辈;《流萤集》则更上一层楼,虽然流萤渺小短暂,但是在夏天的夜空中却能展现难以忘怀的温馨朦胧之美,在我看来,这便是流萤集的真谛,一个对人生有所思、有所悟的智者,他悠然地将自己的感悟缓缓道来,不造作、不突然,最平实,也是最高境界的,这便很有一种拈花微笑的味道了。
泰戈尔的诗精妙绝伦,好处深远,每一词每一句都需要反复品味方能有所感悟,用译者的话来说,便是“如果真要作比喻,也只好把泰戈尔先生的诗比作光焰变幻的金刚石,永难参透”。连大家如此难以参透的泰戈尔诗歌,短短一个假期的阅读时刻,我从中品味到的实在只是一点点皮毛,也很难提出什么独到的见解,只能讲讲我比较喜爱的句子以及我的一些看法罢了。
读《新月集》,唇齿之间品到的是熟悉温暖的味道,仿佛幼童时期的甜美在不远处向我招手,我所痴迷的糖果和玩具还随手可触。我不由地感叹这个白胡子的老爷爷是以怎样的童心在创作呀,捉住月亮、变成花儿、瞬间长大,不正是我们幼稚而真实的渴望?相隔多年,这永恒的诗歌仍能给不一样国界的我带来如此的完美。
《飞鸟集》被译者称为感悟人生的奥义之言,我认为最贴切但是了,正如诗集中所写的“我的白日将尽,我仿佛是一叶扁舟搁浅在沙滩上,谛听着暮色中晚潮的舞曲。”泰戈尔先生这叶扁舟,不只是谛听着舞曲,他还将这舞曲以诗的语言谱写下来,每一句都是充满哲理,引人深思。其中,我十分喜爱一句,“小花绽放她的蓓蕾,并呼喊道:‘亲爱的世界啊,请不好凋谢。’”第一次读这句,感觉这是一朵无知的、浅薄的小花,她自己绽放,便认为世界都如自己一样,会有凋谢的时候。但是,再次读到这句,便觉得这是一朵十分可爱的小花,在清晨的露珠中,她将最完美的自己献给了大地,用娇柔的花瓣承担了将美带给世间的重任。她期望世界不好凋谢,展现了这朵小花对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她期望永远留住最美的时候,虽然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起码她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朵小花这么可爱完美的请求,我只能套用作者下一句的诗歌来描述了,“神对伟大的国王越来越厌烦了,可他从未厌烦这小花朵”。还有许多十分美妙的句子,宛如荷叶上滚动的露珠,如“在暮色的幽暗中,一只黎明之鸟飞到了我静默的巢里。”“寂静的夜晚拥有慈母的美,喧闹的白日拥有顽童的美。”“小花葬在这尘土中,它本是去寻觅蝴蝶的踪迹。”“明月把清辉洒
满了天空,却把黑影留给了自己。”“夜悄悄地把花朵绽放,却应允日去得到谢意。”一个个鲜活完美的形象在诗中展现出来,慈母般的、无私的夜晚,顽童般的、活泼的白日,执着的小花,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泰戈尔先生的每一句诗读起来都好像一个充满哲理的童话。
在四本诗集中,《流萤集》是我最喜爱的,是隽永明澈的智者之言。小小的流萤,虽然光线微弱,但是已足以和群星相比,智者之言,虽然短小,但是也足以为我们的人生之路带来光明。《流萤集》中,我最喜爱的有两句,“天空中没有我翅羽的痕迹,但我高兴我已经飞过”和“茉莉花知道太?是她天堂的弟兄”。第一句我觉得很好地表现了许多人人生的好处,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创一番大的事业,但是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归属和职责,虽然天空看不出飞过的痕迹,但是我们确确实实曾在天空搏击,我们应为自己这一番发奋而高兴。第二次我并不能很好地表述出自己的明白,但是我觉得这一句写的很美,读起来十分愉悦。
读《泰戈尔诗集》,透过优美的诗句和那位白胡子老爷爷交流,真是莫大的享受。这样好处深远、光焰变幻的诗句,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品读,感悟世间点滴的纯真与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