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读后感
我记得我第一次读《居里夫人传》是在我第一次上中学的时候。我仰望它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但我不知道细节。我从同学那里借了一本书,白天忘记吃饭,晚上睡觉。当时,我只觉得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推动了我,这让我不禁以它为榜样。它丰富的精力,奉献科学的伟大精神,炽热纯洁的心,高尚的性格和强烈的爱国活力……
居里夫人,一个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的女人,第一次完全进入了我的大脑。
居里夫人的青春是屈辱和期待的。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面对破碎的祖国,她温柔的心是羞辱和悲伤的。在俄罗斯沙皇的暴力统治下,波兰人民,特别是在知识分子的家庭中,强烈的爱国主义只能隐藏在表面。六岁失去母亲,大姐因病过早离开,只有年迈的父亲、哥哥约瑟夫、二姐布罗妮娅陪伴着她。贫穷的生活就像一场噩梦,缠绕着他们。幸运的是,他们的兄弟姐妹一个接一个地赢得了胜利,最终带着奖学金来到了当时梦寐以求的巴黎科学文化中心。中间,为了让二姐布罗妮娅顺利完成学业,玛丽居里做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种和女佣待遇差不多的生活。玛丽最终坚持自己的信条: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别人打倒你,也不要让事情打倒你。这种从小培养出来的坚持和坚强的气质,无论是在她的科学研究中,还是在生活经历中,都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发挥,让一个人不得不叹息——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的生活精神。
玛丽的学习时期是艰难而奋斗的。法郎每月只花100元,住在破旧、阴暗、潮湿的小房子里。她的法语有缺陷,高中毕业八年,知识只是凌乱而不透彻。她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学习。为了节省时间,她几乎每天只吃黄油面包、定量胡萝卜、樱桃等生菜,尽量不生火做饭。即使晕倒在地,即使二姐夫大喊虚脱,完全虚脱!她仍然以极高的精力投入学习。天道酬勤,玛丽,波兰血统女孩,经过近乎斯巴达式的努力,最终在毕业时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获得物理学士学位。伟大的成就等待着伟大的人物,玛丽没有停下来。她很快就开始准备攻读硕士学位。在此期间,她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丈夫皮埃尔居里,最终成为她的终身伴侣。
是的,人的生命短暂,事业进步缓慢。玛丽迫不及待地想进入科学的圣殿。玛丽的工作是斯巴达式,不人道。玛丽和她的丈夫在那个激动人心的科学时代,在那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在那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致力于科学。玛丽没有自我实验室,和丈夫挤在一个破旧的实验室里。他们敏锐地捕捉最前沿的科学信息,并投资于研究。他们没有钱,到处借钱,最后得到了几吨可怜的沥青矿渣,下一个复杂的工作程序,在如此简单的实验条件下,都依靠他们使用一些土壤方法,不管放射性元素的辐射,炼出如此可怜的氯化激盐不到十分之一克。他们发现了她日夜思念的祖国的名字。玛丽做着一些连男人都不愿意做的肮脏的工作。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有时整天呆在实验室里。然而,上帝是公平的。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幸福的,也是理所当然的。是的,一旦她意识到某条路是正确的,她就会毫不妥协地坚持下去。
玛丽的生活作为伟人,艰辛而辉煌。就在他们致力于放射性的伟大研究时,皮埃尔发生了一起事故,一名外国妇女独自承担了所有的责任。她接管了丈夫的工作,用坚毅顽强的精神,忍受着悲伤,继续了他们的共同事业。出于对名人的嫉妒,出于一些市场小民的低级无聊爱好,玛丽的路有多难!各种谣言的诽谤,甚至是她工作技能上的谣言,作为一个女人,她也有住院的经历。但她立即恢复过来,再次以全心全意的热情进入她生活的实验室。1911年,这位伟大而令人钦佩的女性,以她顽强的性格和超人的才华,再次向世界证明了她的力量——她第二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成功地收获了自己的生活。
玛丽作为科学家,人格至高无上。居里夫人的道德力量和热情,即使有一小部分知识分子存在于欧洲,欧洲也将面临更光明的未来。评价有多高啊!她没有为自己的发现申请专利,放弃了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仍然过着一勺汤的贫困生活。她是镭之母,自我没有一克镭!居里夫人是所有著名人物中唯一不被荣誉腐蚀的人。她公开发现了镭的专利,为了科学,她毅然选择留在巴黎。和皮埃尔一样,她也不愿意拜访院士。在战争中,她毫不犹豫地组建了一支医疗队来治疗伤病患者。在巴黎,她仍在为祖国的独立和科技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