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读后感
居里夫人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当然,谈起她大家都能够在脑海中浮现出许多形容她的词语;比如:“坚强、伟大、勇敢、谦虚”等等一系列赞美的词语。的确,她和她的事迹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赞叹。可大家对她的事迹到底有多少了解呢?或许知之一二吧!那她究竟是怎样的形象呢?
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她的品质与毅力却高于她所从事的职业。在科学领域上她总是以谦虚、严谨、平静、善于观察的科学态度去认真对待科学;在对于名利上她并没有所追求,而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无私的奉献;在家庭中,尤其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却总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孩子自由的成长。所以居里夫人并不只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这么简单。这其中的道理恐怕只读者才深有体会吧!以下是我对她的全面概括以及我的感悟。
大家可能会想居里夫人为什么这么厉害,她难道有着超乎常人的地方?又或是她有着什么秘诀?不,这些都不是,而答案只有一个她刻苦学习、顽强奋斗、甘于寂寞、乐子清贫的一种精神,从而成就了她的一生,当然她的成就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在此不得不一位关键的人物她的丈夫——皮埃尔。如果没有他或许也就没有居里夫人的成就,是这个人给了她在心灵和精神上的帮助,不管是她活着还是他死了,他的思想精神无时无刻的不在影响着居里夫人,使她越挫越勇、勇不放弃。
谈及居里夫人的学习我真的是自愧不如,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她一样,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的强大,她有理想就是“为了能够最有效的去帮助别人,使每个人都能够完善自我,并承担着社会责任”,她还意识到唯有受到教育才能改变周围的一切,如果一个人得不到好的教育,不具备良好的素质是绝不可能建立起美好的社会的。正因如此,她怀揣梦想来到巴黎,在巴黎租住了一个很小的房间从而开始了她的学习生涯,在学习中的她的吃、穿、用、住都是十分过于艰苦,但她却自得其乐、孑然一身,只顾埋头于学习中,这是多么不简单啊!有理想并坚持着,终于天不负她她成功的通过了考试并名列前茅。
一八九五年她与皮埃尔结婚,从而开始了她的科研道路;不管实验室多么简陋,试验器材多么稀缺都无法阻止她前进的脚步,尤其是在她丈夫去世后丢下了孩子和一位年迈的父亲。这样的事故在任何女性的身上可能都扛不住而她却想起了丈夫的话:“即使我不在了,你也必须继续干下去”;凭着这句话她一人独揽一切。既要实验,又要照顾家庭实属不易。从而更体现了她的顽强品质。
她的一生发明并研究出了钋、镭等放射性元素并且奠定了放射性这门科学的基础。她个人也拿过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从而更加证实了一个女科学家的那种孜孜不倦、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
回顾全文,可以看出居里夫人并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只不过比平常多了一份求真、多了一份刻苦、多了一份谦虚、多了一份理想仅此而矣!如果我们可以努力同样也可以,甚至还可以超越她。居里夫人生活的时代中,总免不了一些苦难但她却坚持了下去。而如今许多革命先辈用他们的生命换取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是不是应该去努力学习知识,为建设祖国而出力呢?
同时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不能一味的去享受、不思进取整天无所事事的;我们要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的活着,即使现在没有也应该树立一个。
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难免会有点风浪,但我们遇到困难是不是就想着自暴自弃呢?有没有想着要迎难而上、劈风斩浪呢?恐怕只有极少数人吧!“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像居里夫人那样历经磨难,人生才会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时刻要铭记着一句话:“磨难是上天对你的考验,坚持、自信是对自己的肯定;只有坚信自己不会被击倒,才会处于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