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读后感
居里夫人是一个大家熟悉的大科学家,她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那就是镭。看了这本书之后,这个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是唯一一个令我敬仰、值得我学习的女科学家。
居里夫人生在波兰,她的名字叫玛丽?居里,小时候的家园被沙皇俄国统治着。居里夫人十岁的那年,母亲就因病去世了。她去世前对孩子们和丈夫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爱你们。"最重要的亲人不在了,他们的生活立刻变成了灰色,对于小玛丽来说,没有比这更悲伤、更痛苦的了。不过她并没有退缩,不断地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
有一次,在她读书时,几个顽皮的孩子用椅子把她围了起来――她身子的左面、右面、后面各放一张椅子。在这三张上面,又放了两张,最后还在她的头上放一张。在整个过程之中,她竟然没有听到一丁点声音,直到看完书。她一抬头,整个用椅子搭成的"建筑物"轰然倒塌。紧接着伴随的就是孩子们的哄堂大笑。
在1898年4月12日,居里夫人正是发表了这样的科学报告:"沥青铀矿和铜铀云母比铀自身里的放射性还要强得多。这种事实值得我们关注,同时我们确信,这些矿石可能含有一种放射性强得多的化学元素……"虽然我不懂元素是什么,但通过阅读这本书,却使我感到了它的份量。为了从9000千克沥青、铀矿渣中提炼出镭,居里夫人要将矿渣一锅一锅地煮沸、一刻不停地搅拌;一瓶瓶地倒进倒出、一丁点一丁点地结晶。她每天穿着沾满灰尘和酸液染渍的工作服,站在大锅旁,烟熏火燎,眼睛流泪,喉咙刺痒……就这样,她整整奋斗了45个月,1300多天,这是多么繁重的劳动,需要何等坚韧不拔的毅力啊!在1903年,居里夫妇发现了一种人们还不知道的物质,那就是镭共,他们同获得了世界闻名的诺贝尔奖,在1911年,居里夫人又发现X射线对医疗工作上的作用,在战争年代,她到处进行疗伤,为人类的医疗学做出了伟大的贡献。由于居里夫人十分"亲密"的接触了镭和X射线,在1934的时候不幸去世。
读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使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要取得好成绩,是不容易的;要有所成就,更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古语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因此,从平时开始,就要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独立思考,认真钻研,不怕困难。今后我一定要学习居里夫人的顽强进取精神,刻苦学习,勇于实践。
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读《居里夫人传》有感
顺昌县实验小学六(2)陈若凡指导教师:谢芳
在我隐隐约约的记忆中,有无数伟大的事迹与我做伴:在课堂中,从书本上总能接触到他们用勇气和毅力谱写的伟大的,里程碑式的璀璨篇章。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无异于那颗璀璨耀眼,光芒四射的巨星――居里夫人。
每当我提到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我的心灵都会为之震撼,甚至惊愕:她对全人类做出了不可磨来的贡献。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得以翻开《居里夫人传》一书,得以更加仔细地了解她那我辉煌的一生。
居里夫人的一生充满着奇异的经历,我忘不了她的童年生活:当时的法国被外族人侵占,受着沙皇的统治,行动一点儿都不自由。生活在如此恶性的环境下的居里夫人,自幼有着过人的天资,成就了一个令人眼羡的她。可由于生活环境的恶劣,她逐渐有了自己的理想,怀着爱国之心,拼合攒钱,为实现自己愿望而努力奋斗。终于,她成功了,可以去巴黎求学了。
进入巴黎大学,她并不停歇,租了一间简陋的阁楼学习。"……冬天很冷,取暖用的炉子又小又不暖和,特别是缺少煤炭。脸盆里的水经常结冰。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只能把所有的衣服压在被子上。做饭的东西只是一盏酒精灯。没有其他炊具。"居里夫人到巴黎求学时困难重重,生活陷入了困境之中。从小性格坚强的她面对生活的艰苦仍旧发奋图强地学习,并且她觉得十分快乐、充实。使她热爱学习的精神得到了满足,孤单的情绪很快就消失了。读到这里,我想到了我自己:平时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在家里,我是"小太阳",妈妈是"小行星",整日围着我转。一日三餐,妈妈为我精心安排食谱,讲究营养均衡;夏天,为我泡凉茶,煮绿豆汤,降温解暑;冬天,为我熬鸡激汤,滋补身子,增强体质;周末,放弃休息,陪我跳绳,打羽毛球;每日,为我批改作业,辅导功课,教我学习。可居里夫人呢?生活在简陋的小阁楼中,非但没有怨言,反而发奋图强地学习。和她相比,我实在差太远了。"逆境中成才"这句话果然没错。
也许你会问,科学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是的,在这本书中居里夫人作出了回答。"其实科学就有一种神奇的美。一位科学研究者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者,也是一个小孩儿,他就像是沉浸在神奇的神话故事里一样,沉浸在大自然的美丽景色里。"居里夫人热爱科学,爱计划未来,想象美好事物。她认为科学是一种神奇的美,这种美可以让人仿佛置身于神话中,置身于大自然的美景中。这种美也是居里夫人一生能够坚持科学的原因。我们呢?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挫折就气馁,我们也应该向居里夫人一样知难而进,这样才能成功。我们不求像伟大的居里夫人那样名气显赫,只要不违背自己的信念,做最好的自己,让目标在缩小中起舞。
《居里夫人传》一书,让我感慨万千,居里夫人的精神也令人难以忘怀。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当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的确,居里夫人视金钱如粪土,而她淡泊名利,意志坚定,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变成了一个新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了科学史上的一块永远的里程碑,变成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她谱写了一章不朽的神话,她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奇迹,她的精神化作了科学界最璀璨耀眼的一颗明珠,她发明了一种新元素――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