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不做教书匠》,是管老师专门写给一线青年教师的一部作品。他以深入浅出、寓理于事的方式,引导青年教师做一名有方向感、约束感、责任感、上进感、专业感、奋斗感、亲和感以及智慧感的老师。读他的书,就像在听一位成功者在娓娓讲述他的成长经历,他的教学、生活心得,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何为教书匠?顾名思义,教书匠就是呆板地、机械地、熟练地进行教育的老师,通常含有贬义,又称“教书机器”。 南京教科所刘文先生指出:“教书匠”和“教育家”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是否“把心思用到精巧”,“把技术练到纯青”,“把小事作到极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必须对陈旧的、低效的、辛劳的“匠”说“不”!
不做教书匠,首先需要教师有明确的方向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的是人生的抉择,智慧的抉择。管老师讲述了意大利男高音帕瓦罗蒂的故事,帕瓦罗蒂毕业时,他问父亲是从事教育还是向歌唱事业努力,父亲回答他,如果你想同时坐两把椅子,最终只会重重地掉落在两把椅子之间的地板上。最后,他选择了唱歌,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享誉世界的歌唱家。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既然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教育这个事业,那就让我们倾注所能,痛痛快快地投入,轰轰烈烈地去爱一场吧!
现在很多青年教师,时常把“无聊”、“郁闷”等灰色的词挂在嘴边,认为教育是一件彻头彻尾的“苦差事”。“当你投入地工作的时候,你就会感受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乐趣,正像你投入地恋爱时,会觉得恋人是那么可爱,连那些缺点,也一并为你所疼,为你所爱。”管老师的话风趣幽默,常常给人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不做教师匠,需要教师做一个有智慧感的老师。教育需要爱,但仅仅有爱还不够,爱教育就要实施智慧教育。管老师说,不管做什么工作,机械性的作业永远做不出成绩来,机械的结果只会使工作越发无聊,人生越发混沌。不管做什么工作,要想做出成绩来,请用上你的智慧。没有智慧,我们就缺乏透过琐碎和繁杂洞察精深和微妙的能力;没有智慧,教育就只是心灵和精神的一种牵累;没有真情,生活就是无边的荒漠,教育也就只是一种敷衍和应付……
管老师把目前的青年教师分为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把教育的事当作学校的事来做。学校布置的工作,他们视作是压力是包袱,是学校为了不让自己好过的举措。第二种状态,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他们对于学校布置的工作,虽然有牢骚,但还是尽可能地去完成。这类老师很辛苦,起早贪黑,吼上吼下,任劳任怨,但往往缺少效率,付出和收获很难成正比。第三类老师,把自己的事当作教育的事来做。他们表面上与第二类老师很接近,看上去也很辛苦,但脸上没有倦怠,心中更没有怨言。或者说,他们的身体是忙碌,心灵却异常活泼、轻盈。他们就是智慧型的教师,教育者理应有第三只眼睛,那只眼睛叫学生。有了学生的眼睛,教育就充满了智慧,智慧让他们事半功倍,智慧让他们笑靥灿烂,幸福让他们幸福飘扬!
不做教书匠,需要教师不断让自己成熟。管老师在出版《魔法作文营》后,由衷地说道:“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那就是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这话说得太好了,太实在了!试想,如果他的《评价周报》能早几年进行,一定会让更多的感受到原来作文可以如此激情飞扬,作文原来是可以如此改变我们的心情、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状态!
时光飞逝,今年已经是我工作的第九个年头,我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读大学了。每每在路上遇到前三年工作时的学生,常常会感叹,如果我早些成长,一定不会如此简单粗暴地对待他们的错误,一定不会一个劲地侵占他们休息和娱乐的时间。不是当时的我不爱他们,而是自己还未成长,不懂得爱的方式爱的途径甚至是爱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