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不做教书匠!”这是管建刚老师所写的一本书的书名。它是一本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方向的好书。
周丛刚老师说过“读过此书,你将迈出走向成熟的第一步,你将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个脚印,你将书写教育人生的新篇章”。
而今,“我已迈出走向成熟的第一步,我已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个脚印,我正书写教育人生的新篇章”。因为在阅读中,书中的一个个事例让我知道:如果想不做教书匠,就要明确前进的方向。
意大利男高音帕瓦罗蒂,在毕业时纠结于是从事教育工作还是选择自己喜爱的歌唱事业,他的父亲告诉他:“如果你想同时坐两把椅子,最终只会重重跌落在两把椅子之间的地板上。”最终,他选择了歌唱,而后坚定不移地努力在歌唱事业中,成为了闻名遐迩的歌唱家。
帕瓦罗蒂让我想到:身边的许多教师,也许他们当初选择教育并非自己的初衷,仅是为了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让父母放心。我亦是如此。忆往昔,双手捧着我的优秀毕业证,透过水蒙蒙的眼睛,看到了一位正在接受着鲜花与掌声的优秀人民教师,并坚定决心,要成为一位称职的人民教师。而当我真正成为了教师后,却发现自己似乎背道而驰了,不仅丝毫没有感到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反而被“郁闷”慢性谋杀。孩子们的成绩和心理上的压力压得我透不过气来。就这样,我每天都在痛苦的坚持中度过,每一次上课铃声的响起都让我心惊肉跳,而我的宝贵的时间与生命,就这样日夜消耗着。在偶然的一次聚会中,认识了一位坚守班主任岗位19年的教师,当我跟他聊起我的困惑时,他对我说:如果真心不喜欢这个工作,可以选择离开,但如果不离开,就要热爱它,让自己在有限的工作中体会到无限的乐趣,创造出无尽的价值!”从此,我开始慢慢改变自己,找寻自己前进的方向。在一次一次的活动中,我开始热爱我的职业,喜欢我的孩子们,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虽然有时会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但心里却充满了幸福感。这不正是“方向感”的影响吗?是正确的方向感让我保持了精神的丰盈,体会到了有价值的幸福!
有了方向,却不等于有了成功,管建刚老师让我明白:若想真正实现我的教育梦想,就要追求上进,不懈奋斗。
书中有云:“如果我们能把读书、思考、写作当成我们每天必须的一部分。天长日久,就有了才气和底气,自己本身便成了文化,成了一本有价值的书。这样的老师站到讲台上,讲台也会因他发亮。”
这说的不正是我们学校的任秀波老师吗?在20xx年的班主任交流会上,她曾经提起过她刚入职时的种种困惑。那时,她还只是一个和我们一样再普通不过的年轻教师。可多少年的阅读、思考、写作,让任老师发生了变化,让她成为了现如今的教学骨干、科研能手、李镇西式的好老师、李镇西工作室的理事长。这些成就的由来,不就是平日里那一分一秒的阅读与思考的果实吗?但为什么我们总是做不到?便是因为那无休止、不重样的借口吧?书中说到:“借口像狼一样凶狠”,它使得我们消极怠工,使得我们远离成长。所以,要想成为有上进感的教师,首先要学会跟一切借口说“不”!
要知道:“真正的成功路遥远而艰辛,只有储备充足,走的路才远,胜算的把握才大”。正如书中农夫种下的那两棵树,一棵决心长成参天大树,他拼命从地下吸取养料,储备起来,努力向上生长;而另一棵却只想快点开花,让人们为其叫好。结果——秋日一到,过早开花的那棵树却成了灶里的柴,而坚持蓄力积养的那棵树却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奋斗是一场马拉松,走不了捷径,只有耐力强的人,才是最有竞争力的、最有前途的人!
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不仅要求我们耐得住寂寞,更需要我们现得出“智慧”!
管建刚老师告诉我们:“不管什么工作,机械性的作业永远也做不出业绩来,机械的结果只能是使工作越发无聊,人生越发混沌。不管什么时候,要想做出滋味来,请用上你的大脑;不管什么工作,要想做出成绩来,请用上你的智慧。”
“只有智慧的教育才配得上塑造人的灵魂的事业。”书上如此,世上如此。在我们的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更是如此。为什么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为什么同是一堂课,窦桂梅老师就能让我们记忆深刻?正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有“智慧”。正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年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和冲劲,更应该让自己广取他人之长,让自己成为“智慧”的教师,让孩子们受益!
不觉间,暖阳归,弯月现。窗外的霓虹灯一闪一闪,美得像孩子们期盼、求知的大眼睛。看着这美美的夜景,想到那纯纯的孩子们。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信念——不做教书匠!
不做教书匠!永远!
不做教书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