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在这次新教师培训中,有幸拿到《不做教书匠》,这是管建刚老师的一部教育随笔,是一线青年教师的心灵鸡汤,是第一本为青年教师量身订作的励志书籍。翻开书本,我第一眼是被管老师的介绍所吸引,一年大病,两年养病,三年经商,八年村小,七代务农,八面无书,九九寒冬,十年板凳,第一个感觉就是感到管老师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一样,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是经历过很多苦难挫折,他来自乡间,来自教育一线,他曾经跌倒过迷惘过,但他终于看到了教育的本质和幸福,现在正将他毕生的经验向我们娓娓道来,读他的书,就像在听一位成功长者在娓娓讲述他的成长经历,他的教学、生活心得。他以深入浅出、寓理于事的方式,引导我们青年教师要去做一名有方向感、约束感、责任感、上进感、专业感、奋斗感、亲和感以及智慧感的老师,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翻开这本书的序言,序中有这样一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不爱惜自己、不尊重个性成长、不谋求自主发展和人生幸福的教师,却居然可以“以学生的发展为本” 这是不可想象的。我深以为然,是的,如果一个教师连自己都不关注,怎么能去关注学生呢?不谋求自主发展的教师,自己的教育生活都谈不上幸福,因此无法使自己享受到教育学生的幸福,偏偏我们大部分又无能力从事另一个职业,于是,每天消极地上班教书,变得身心俱疲,教无可趣。所以关注教师自身发展,提高教师素质应该是我们教师努力的方向,简而言之具体的做法就是——终身学习。为此,我为自己定下以下具体目标:1、多读书,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素养。2、多听课,多向他人学习。3、多上公开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开一次公开课。4、多反思,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学案例和论文。
这本书一共有八章,每一章都有自己的主题,记录的都是教育随笔及教育问题的思考,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做一名有上进感的教师和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在第四章中写道"成功的人永远在找方法,失败的人永远在找借口。"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教育不要找借口。现在想想确实如此, 我们不要去埋怨班级的好坏,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我们要去发现他们的优点,表扬他们,不是说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吗,放宽心,耐心教吧,找借口只能给自己,别人带来更多的烦恼,因为事情总得做下去。因此,我的做法是:从小事做起,不找借口。教育原本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教育只是一些小事,我们每天做的就是这样一些小事,例如:1、早上到学校,进班级,看一看学生是否都到齐了,谁没来,又是什么原因。2、把回家作业本收上来,谁没及时交,又是为什么。3、如果来得及,马上批改作业,谁错了,为什么错了,怎样辅导他。4、晨读已经开始,尽管有学生干部组织,但还是去看一下,如果学生很认真,笑着表扬一句。5、上晨会课了,也许讲个故事,也许回顾昨天或上周的班级常规管理的考核情况。组织大家一起去做操,跟着同学们一起甩甩胳膊踢踢腿。6、马上要上课了,准备一些教学用具。7、下课了,利用课间和学生交谈几句,问一问上课开小差的同学有什么原因,课堂作业有问题的学生,此时也需要点拨一下。等等很小的事情。
同样的在第五章中写道:"在挫败中走向成功--生命永不贬值。"是的,不管我们经受何种失败,我们都不会贬值,只会升值。失败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对于一个勇敢的人来说,惟有失败,真正带来进步的思索。或许这次评优课我们失败了,或许这次论文评比我们名落孙山了,或许这堂研讨课我们上砸了,或许这学期我们的教学质量不高。但是,我们没有贬值,在这些磨练中我们是升值的,只是这些价值还没有适当的方式和机会展露出来,它需要在下一轮的实践中带给我们惊喜,我们可以把每一次看似‘失败’的尝试当作力量的集聚,就像我一直坚信有‘运气守恒’原则一样。因此,我们要有亮出自己的勇气、有征服课堂的勇气、有接受失败的勇气、有否定自我的勇气。
读着这些文字,我好像在和一位智者娓娓交谈。脑海中慢慢浮现出过去的一切,心灵在渐渐舒展。我认同了管老师的观点,也在这观点中让自己再次找到了激励和做教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