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路遥,一个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的作家,在1988年完成了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在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以孙少安、孙少平的奋斗史和成长史为线索,以社会的变迁,人们思想转变为背景,穿插了主人公的思想情感和人际关系,心路历程。
先说说路遥其人吧,建国其年,出生于陕西陕北山区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贫农身世为他定下了乡土的社会基础,造就了其细腻而深重的人物塑造,而改革开放的亲历更是给他的文化创作披上了现实主义的光辉。可是在你真正阅读他的作品时,你却可以感受到一种新的萌芽般的新意,这种新意从何而来,正得益于他经历的来自乡土文化即乡村与来自新中国改革思潮即城市之间的矛盾与胶合,这种别样的杂糅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在未来与历史的门槛上奋进的中国新农民形象。
正如本书的两个主人公,一个人成长的途中必经磨难,而这些磨难,都是使人成长的良方,每一个能成大事的人,必定经历痛苦与磨难,却没有放弃心中的希望,最终将其克服,踏上坎坷的成功道路。
在这本书,孙少安和孙少平是一对兄弟,但他们走了两条不一样的道路。哥哥孙少安是一个企业家和一个优秀的农民,而弟弟孙少平上完了高中,在田晓霞的指引下,通过阅读认识到了外面广阔的世界,他在毕业后想要走出农村,便选择离开故乡,去新的城市打工。
在孙少平的成长过程中,他经历了三次成长,第一次他对郝红梅抱有好感,失败使他不再对自己的家庭而自卑,变得理智而富有活力;第二次他受田晓霞的影响,毕业后向往广阔的世界,去了另一个城市打工;第三次他在矿上因救人而受伤,又恰巧遇到金秀对其表白,在看开自己的伤口后,更加理性地看待世界,又向着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在成长路途中,只要永不言弃的奋斗,所经历的痛苦与磨难就会变成前进的养料
而孙少安,选择了和他不一样的道路,文革过后,安徽凤阳小岗村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就想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却被苗凯批评,而乔迟年和田福军上任之后,孙少安才得以发挥自己的先驱精神,带头开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获得资本后开办了一个砖厂,后来却因一个烧砖师傅而重陷入了痛苦与贫穷之中,但他没有放弃四处寻找出路,继续努力地想办法偿还欠款。机会是留给努力奋斗的人的,孙少安在获得借款后扩大了砖厂规模,重新站了起来,后来又在孙少平的劝阻下,放弃了投资电视台,反而修建了一所学校,为农村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出路。
在国家政策和时代背景的改变下,他们通过不同的道路努力奋斗,最终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孙少安变得富裕,孙少平也看到了广阔的世界和自己的美好未来,这一切都是因为奋斗的结果。
在作者笔下,生存环境的悲苦不仅仅是生计问题,更有发展空间的种种限制。实际上,路遥作品中的主人公,其坚毅品格更是在不断追求发展的奋斗过程中日臻完美的。写苦难是为了写苦难中的人。苦难越深重,战胜苦难的人及其品行就越是难能可贵和令人敬佩。
请允许我以路遥书中的话语作结:“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好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和的对待欢乐和幸福。”
为众生抱薪者,不可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不可困厄于荆棘。在时代的浪潮中,平凡的人怎样奋斗去获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如何奋斗以实现自己翘首以盼的“梦想”,同时也更激励了青年一代人领航于时代大潮之中,斩浪披荆于苦难之中,迈开步子,努力奋斗,在挫折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努力的前行,只为有一天能够成就自己梦想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