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名孙武,字长卿,春秋齐国乐安(今山东博兴北)人。春秋末吴国将军。其著《孙子兵法》一部,流传至今,古今中外人士深得其益。
如今英国剑桥和美国哈佛学生必修《孙子兵法》;它也是松下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必备书;美国高级军校必修书目,已被贯穿在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作战指导思想中。
《孙子兵法》第一句话便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的确,不管什么国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抬起头来。如今我国经济实力并不强,但有一支无坚不摧的人民解放军,即使是美国也不敢对我动武。
其中还有一句话:”……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
这说明,军民一心,政府与民一心,也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我国抗日战争便是如此。
《孙子兵法》一书极其有用,希望大家也去阅读一番,定会大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