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对理财感兴趣的朋友大多应该都会接触到小狗钱钱这本书,在第一部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因为遇见一个叫钱钱的小狗而学会理财的女孩吉娅的故事,到了第二部我看到的是这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开始初次尝试走上人生这条路时的各种磕磕绊绊,不断吸取、总结各种益于自己、朋友的经验,逐渐成长的故事。
鉴于两本书的内容,我更加喜欢第二部。它是借一个十多岁的女孩之口去讲一些道理,而我在放下书的那一刻有半分遗憾自己这么晚才看到,另一半是幸好我的人生还有那么长。
1、从故事的开始,我想到的第一个词是:童言无忌。
其实我很讨厌这个词,不知是在轻轨上站着被坐在位子上的孩子踢了几脚,却未得到道歉,亦或坐在公交上,好心让位给孩子却得不到感谢等等这些事上,严格来讲,我确实不是一个心胸宽广的人,所以忍受确有极限。
所以我后来越发觉得仅凭年龄的大小不是可以被原谅的理由。
而今天我为什么提这个话题,是因为从我们出生开始,大多数是没有条件得到良好的教育,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言行都是从父母身上学来,但在成长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父母会去要求孩子做到那样,不能做那样,明明已经严厉要求,却仍然没办法让孩子改过来,这是为什么?
从咪蒙《五岁熊孩子教我的事》一书中我才知道,父母的身教才是真正促使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和教养的重要因素。
说到这里,就有问题了:难道因为父母的教育失败就会造成孩子这一生的失败吗?
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百分之五十。
用我自己为例,纵观我前二十年,我就是那种无论父母说什么也不好好学的人,即使他们竭尽全力为我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可是他们并没有真正了解我内心真实想法,一股脑的给予,造成我越加反感,加之那个时候的自己不开窍,把自己的不作为以为是给父母的惩罚,后来的事可想而知。
可是这二十年的叛逆终于在某天自我醒悟,再去回想过去的那些事时,虽感谢父母的不放弃,但我还是更感谢自己的成长。
那么拿我自己做例,就是想说很多事的发展是没办法预测的,但我一直觉得我们什么时候想清楚自己活着的意义就是我们开始为自己人生做主的时候。
2、为自己人生做主。这七个字组合起来就会发展成一段很奇妙的故事。
故事里吉娅冒犯了别人,爸爸对她说,“该让你学会怎样才能像一个成年人一样。”
当我们开始为自己人生做主时,就是将自己看作一个成年人的开始。
什么是成年人的标志?用书中的话来讲:
(1)应该更自制,更谦虚,特别是要更加成熟一点儿,这首先表现在说话不要总是冒冒失失的;
(2)不能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
(3)永远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仅这三点来判定现在的很多人,大多数人都达不到作为成年人的要求(包括作者本人)。但我觉得这正是将人本性中一个好的特性的体现:自省。
因为自省,我们学会去改善自身的缺点,思考自身不足,因为自省,我们开始将视线放到自己身上,不再去苛刻他人,反而会思虑自己。这样的一种改变其实也是将某些希望转到了自己身上一种方式。
为什么要把希望转到自己身上?是因为大多情况下,我们希望别人可以达到我们心中的要求,却忘记了自己才是需要做事的那个人,这也就是我最开始提的:为自己人生做主。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为接下来的所说做的铺垫。
3、在一个家庭里父母有自己的生活理解,我们有自己的生活态度。
两者之间如果无法达成一致,就容易产生冲突,最坏的结果是两败俱伤,父母伤心,孩子堕落。不要觉得我这样说是胡说,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经历者。
看完《小狗钱钱2》之后,我脑海里第一个冒出的念头就是:如果父母与孩子之间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责任,这个世界就会有很多幸福的家庭。
在《小狗钱钱2》里,吉娅因为学会了理财不仅帮助了父母,还得到了父母信任,但当吉娅不礼貌对姑妈后,被爸爸关了禁闭,而她为了完成论文,出逃去了外面,被爸妈抓住后并未耍脾气,在哭过后冷静下来,道歉并讲明了缘由,父母不再发怒反而原谅了她。
看到这一段时,我真心佩服吉娅,更对吉娅能够拥有这样的爸妈感到高兴。
故事里一开始吉娅学习理财时,爸妈不相信她,但当她逐渐做出成绩以后,他们不会以过来人的经验限制她,反而愿意虚心学习、请教,但当吉娅的不礼貌对待他人时,作为父母的他们又会站出来斥责她,以事论事的方式告诉她要学会尊重,而当发现她出逃是为了写论文,虽然生气,但在她道歉之后又即刻原谅。
这样的爸妈分得清自己的责任,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放下身份,也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拿起。而吉娅她也开始学会转换身份,换位思考。
这样的一对爸妈和孩子他们在成长中会越加看清自身的责任,也会越加放得开彼此的手。
为自己人生做主。这件事真的说起来非常简单,但从我看到的身边亲人、朋友们,他们有很多还受困于家庭中,就连我自己还处在泥潭中,尽管已经开始一点点把自己拔出来,但我知道这个过程还需要很长很长。
其实我并不介意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只是自工作以后,我越加发现自己曾经被父母保护得太好,而今需要去经历更多的困难才能促成我自己的成长,促使我这颗慌乱不安的内心得到平复。
书中有句话:“人们必须懂得每个人都要担负对这个世界的职责”。
是的,每个人都有担负的责任,无论这份责任的大小,都需要我们独自承受,这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之一,也是我们必须经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