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通过借用一只会说话的小狗之口,教会了小女孩要如何去赚钱以及合理的支配自己的金钱,并且成功的帮助她的父母解决了财务危机,同时在一次次的聊天和实践中让小女孩拥有了富人的思维,使小女孩能正确的认识和使用金钱以及如何理财,找到了财富积累的方法,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内容及心得在财富积累前要做的事情确立目标将目标具象化准备一个“存钱罐”
要非常明确自己到底是想要什么,这个所谓的“什么”一定要是非常清晰的而不是含糊的,而且要确立的目标不能很多,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目标多的话会极大的分散自己的精力,最后的结果可能还不尽人意,所以目标的个数在三个左右比较合适,而且目标的选取最好是那些可以给自己带来生活上的“快乐”以及在未来可能会改变自己人生的事情上面。将目标具象化是一种很好的激励自己的方式,一旦一个目标可以用具象化说明这个目标不会是虚无缥缈的,而且将其具象化之后放在自己随处可以看到的地方,可以不断的提醒到自己,最最最关键的是人不断重复的看到同一种东西(目标),时间久了大脑就会默认为这个东西会很好很棒,会产生一种想要拥有的欲望,而这种欲望会极大程度的促使你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它,可以避免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糟糕情况。存钱罐就是防止自己的用来强制存储金钱来实现目标的一种形式而已,形式多种多样。还有就是做事情不要总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也不要总是想着等到自己准备好后再开始去做,试试的态度往往会让你的大脑以为会有后路,在做事的时候反而不能用尽全力,准备好再做会让你失去做这件事情的良机,而且非常有可能会让你的目标不断的延期,最终不了了之。所以对待一件事情一个目标,只有两个结果做或者不做,没有试试看。
每天写成功日记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你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每天将自己做到的事情记下来是一种极好的培养自己自信的方法,因为每次记录的时候总是在写自己所做到的事情,时间久了大脑就会觉得自己好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且万一当你遇到比较棘手的、想要退缩的问题,那么就回头看一下“成功日记”会给你极大的鼓励,万事开头难,只要有自信那么你已经成功第一步,第一步走出去其余的就会容易很多。每天都要写至少五个个人的小成果,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的,不要告诉自己不行,过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很多。
商人给的两个建议,一是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钱。另一个就是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这个思维换到现在就是解决用户需求,每一个用户需求后面都存在一定的潜在的商业价值,再一个就是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把自己的精力放到自己比较精通的事情以及所拥有的东西上面会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决定
对于重要的且会影响到自己未来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其他中途遇见的紧急事情都要在重要的事情之后再开始,简而言之就是重要的事情的优先级高(所谓的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平常意义的重要事情,而是指的这些事情在未来可能会极大影响到你的前途或者命运的事情),坚持下去就是为了保证重要的事情不会被打断,保证自己投入精力时间后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收获。坚持的目的是为来养成习惯,存在这种情况就是当你在某方面小有成就的时候,往往会被当时的喜悦冲昏头脑,然后就会忘记之前的这些习惯,甚至会错误的认为没有某些条件自己也可以成功,记住你可以高兴,但是在高兴之后要回归到原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往前走。
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就永远不会再做了。四个忠告解决负债问题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他们的贷款,简而言之就是贷款期限拉长,虽然利息多了,但是现金流却会多很多。消费贷,应将所得收入去掉日常生活所要消费的那部分,然后剩余部分55开,一半用于储蓄一半用于还款每次借债前都要想想,借债真的有必要么?笨人只有一次好运,聪明人永远都有好运,如果说运气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那我准备的越充分,工作的越努力,运气也就会越好。
她爸妈最早根本不愿意听她女儿的意见,但是到后面愿意好好的和女儿讲话,主要还是因为女儿的所作所为已经成功实践出来了,而且结果还是很不错的,也就是说女儿用实力来证明了自己是对的,有时候会在工作或生活中遇见一些人从根本上就会否定你,在他们的认知中就会觉得你做的东西不行,不靠谱,这种人的思想很多都已经固化了,讲再多的道理有时候也不行,所以如果不是必须的话,就不用想着要去说服他人,做好自己就行了,如果如果真的想要说服的话,那么你就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做到他们无法挑剔,前言看到你做成了,那么他们才会大概率的相信你。换句话说就是用实力去征服他们。
一个人要想过的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就得对自身进行改变。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然后,钱要么被用作好的用途,要么被用作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恐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出现,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的越多,就越害怕,而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如果你没有做今天的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股票和基金在跌的时候,只有在你卖出去的时候才会出现亏损。
股票和基金如果跌的话,你不卖不会有问题的,但是你只要卖了就会立马出现亏损,这些东西玩的就是一个心理素质,玩的就是一个人性。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未来也是很好的。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会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来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的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72定理:直接用72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用的时间,这个定律也可以用力啊计算通货膨胀,72除以通胀率,就可以得到贬值到原先的一半所用的时间了。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
到此为止,书中的核心观点以及我当时看的心得都已经写到了上面,总体上来说,这本书不失为一本优秀的理财书籍,用一种非常简单的实例来讲了相关的理财知识,让人们对金钱这种东西有了一些更深的理解,作为一本启蒙书籍是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仔细的想一想结合现实中的一些人,会发现有些人薪水并不算低,但是钱却总是不够用,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不懂理财,也不会开源节流,不懂理财会导致自己的财富没法保证稳定的增长,不会开源节流就会导致入不敷出,进而让自己的金钱越变越少,让财务自由的梦想越来越远。所以理财+开源节流是很重要的,这种方式是除了创业和买彩票中奖外,距离财务自由最近的一条路了,而且风险还很低,就算退一万步来讲,即使实现不了财务自由,那么你做的这些也可以轻松的过上较为富裕的生活了。
最后用书中的一段话来结尾吧
我们推崇一种聪明的、简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宁愿购买一件一流产品,也不要不停地买许多的二流产品。而且,不要仅仅因为一件产品的外观不再时髦而新产品正在流行,就频频追逐新鲜的东西。生活质量不是由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堆砌而成的,而是体现在一些别的方面,比如休闲地享受生活,加强邻里关系,表达感情或者从事艺术性和创造性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