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学习关于钱钟书的课文时,看到有关于他的作品介绍才知道这本书的。那时,我看着它的简介就想去看一看它,为此常常用午休时间去学校的书店偷偷地看。这本书我已经看过了很久,很多人物形象都很模糊了,但大概的故事情节还清晰的。
方鸿渐海外"游学"数年,回国前花了几十块美金到一个爱尔兰人处弄得一纸假的文凭骗过父亲与"岳父"。真才实学的苏文纨喜欢他,而他喜欢美丽纯真的唐晓芙,最后由于他与这对表姐妹之间的种种误会,暂且离开了上海,稀里糊涂地与同在三闾大学教书的孙柔嘉结了婚。婚后二人之间也总是争吵不断,他们都想按着自己的意志行事。最后鸿渐离家出走,一个人在大街上闲逛,还是决定回家与柔嘉和好,等他到家时发现柔嘉已经走了。
小说《围城》的象征源自书中人物对话中引用的外国成语,“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又说像“被围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对于方鸿渐,我不知道要怎样说他。他虽在国外留学,却不学无实。他看起来像一个斯文有礼的人,可是又能随随便便和不多认识的人搞在一起。我在他身上看到很多矛盾的地方。总的来说,我认为他是一个失败的人。他被动,无能,意志不坚定,经不住诱惑。小说中赵辛楣对方鸿渐有一段评价:“人是不错,但却没有用。”事实上,若要我说,这句话比这本书还来得震撼。我觉得方鸿渐这个人物很像屠格涅夫笔下的罗亭—没用又多余,虽然他们的“多余”有些不同,但一样都很悲剧。方鸿渐的“没用人”形象给我很大的震撼,一度我也反省自己——我是否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呢?我曾拼命地想,同时心里也一直在否定:“不是,不是。”
方鸿渐的妻子——孙柔嘉是一个让我很意外的人物。用今天的话来说,我觉得她是一个没有心机的乖乖女。但恰恰相反,这个怯生生的小女生,这个似乎没有什么主见的小女生,这个小鸟依人地交付方鸿渐照顾的小女生,却是个最工于心计的人。这种既柔又嘉、却暗自阴柔而且柔能克刚的人,就像一个甜蜜的圈套,却掌控着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命运,也掌控着方鸿渐的婚姻、生活和命运。不过,虽然孙柔嘉一度掌握了方鸿渐的一切,但是这些到后来却又全部失控了。所以有时候我也很疑惑:“当初她弄出那么多东西,说到底是为了什么?”
她得到她想要的了,却又没有珍惜。
《围城》反映了很多东西。它有对中西文化的讽刺。首先它以现代文化观照中国传统文化的某些弊端,如方鸿渐的父亲方老先生的迂腐,他推荐的线装书中“中国人品性方正所以说地是方的,洋人品性圆滑,所以主张地是圆的”之类。其二是嘲讽对西方文化的生搬硬套,“活像那第一套中国裁缝仿制的西装,把做样子的外国人旧衣服上两方补丁,照式在衣袖和裤子上做了”,如曹元朗摹仿“爱利恶德”(艾略特)《荒原》的《拚盘姘伴》诗,又如买办张先生式的洋泾滨。三是探讨对西方文明和西方文化的吸收中的荒诞,如方鸿渐在家乡中学演讲时所说的,“海通几百年来,只有两件西洋东西在整个中国社会里长存不灭。一件是鸦片,一件是梅毒,都是明朝所吸收的西洋文明。”又如三闾大学中的“导师制”。它也讽刺了人性。比如方鸿渐著名的克莱登大学假博士,集中体现了人性中的欺诈、虚荣、软弱、对环境的无奈等等,又如李梅亭偷吃烤地瓜、陆子潇以国防部、外交部信封唬人、范小姐用不通的英文假冒作者赠书给自己等等,举不胜举。
《围城》有它的时代影响,到今天也能给我们很多反思。它说不尽。就像它的结局:”开了卧室的门,拨亮电灯,破杯子跟梳子仍在原处,成堆的箱子少了一只,他呆呆地站着,身心迟钝得发不出急,生不出气。柔嘉走了,可是这房里还留下她的怒容,她的哭声,她的说话,在空气里没有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