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辈子,到底是为了什么?曾几何时,我认为活着的意义在于风光、体面、富有……读了余华先生的《活着》之后,我才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福贵的一生,起起落落,磕磕坎坎,可谓是应了“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这句话。福贵从风光无限的少爷到落贫的庸人,从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到独自一人。他需要多大的勇气,多么乐观的态度,才可以支撑自己在看着亲人一个一个离开自己后依然走到最后啊!
父亲总是盼着福贵可以光宗耀祖,不曾想福贵却走了自己的老路,赔光了家中所有的财产。在福贵输光家产不久后,父亲便去世了。父亲去世后,没人会再给福贵收拾烂摊子了,福贵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这对福贵而言,无疑是一种打击。母亲对福贵总是有着无限的包容,无论是家产输光前,还是家产输光后,她都没有对福贵产生抱怨,还总是安慰福贵说:“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
福贵目睹了母亲前半生富有与后半生贫苦困难的生活。她本到了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因为自己过上了贫苦生活。母亲每天都得打理家务,下地干活。就连母亲临终时,他却不在母亲身边。母亲的去世对福贵而言是一种成长,母亲在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去教福贵要如何面对挫折,如何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在母亲去世后,福贵更懂得了认清现实与珍惜当下,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成长。
妻子家珍、女儿凤霞、女婿二喜、儿子有庆,都是福贵的未来与希望。在无数次的死里逃生后,福贵只想与家人平平安安地生活在一起。可事与愿违,一天下午,当福贵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接到了儿子的死讯。这个消息的到来,让福贵触不及防,难以置信。直到看见有庆瘦小的身子躺在砖头床上时,福贵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来得及好好疼爱儿子,儿子便离开了。妻子家珍跟了福贵一辈子,都没能过上什么好日子。福贵年轻时在外面花天酒地,丝毫不顾及妻子的感受,中年时没能力让妻子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后期,福贵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妻子每天被病痛折磨,直至死去。有庆与家珍的死对福贵而言是愧疚与悔恨。福贵恨自己没能及时疼爱有庆,没能让家珍过上一天的好日子。
凤霞与二喜的去世对福贵而言是惊讶与恐慌。凤霞因生子丧命,本以为是一件喜事,到最后变成了一件丧事。看着凤霞躺在当初有庆走时躺的那张床上,福贵心中五味杂陈。儿子女儿都在同一家医院同一张砖块床上离开了自己,这让福贵对医院产生了恐惧。以至于二喜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去世时,福贵也不愿将二喜送去医院。外孙苦根的去世对福贵而言是无奈与愧疚,外孙苦根在生病时吃豆子撑死。外孙平时跟着自己吃不饱穿不暖,生病了还要干活,豆子就更不用说了,一年难得吃几回。福贵后悔自己给外孙煮那么多的豆子,也无奈地接受外孙离开自己的事实。
面对着亲人一个一个地离开自己,福贵的心境一变再变,从悲痛无奈到释然。福贵的一生经历了太多太多,送走了自己身边所有亲近的人,最后沉寂于一头老牛和满头白发的自己。他,真的很强大,用平淡的口吻诉说着悲伤往事,淡泊的眼神里透露着时间的痕迹,用背影告诉我们他在“活着”。
当有一天,你愿意坐下来轻描淡写的讲述你的故事,而有人却愿意津津有味地倾听时,不免会有一阵阵的沧桑与悲凉。愿你我的人生都可以比福贵幸运一些,少一丝苦涩,多一些甜蜜。
人生在世,孤独是常态,困难是正常,活着便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