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作者余华在被美国民歌《老黑奴》打动下写的一篇小说。歌中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活着》就是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
在自序中作者写到: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福贵经历了多余常人的苦难。在许多人看来,福贵的大半辈子除了苦难还是苦难。但作者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出发,这样完全表达出福贵本身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妻子与他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在福贵一无所有时,得知他已彻底戒赌后,又回到福贵身边与他共患难。他有着世界上最懂事的子女,在他从大宅子到茅草房时女儿并没表现出不习惯。在他简单而粗暴的教育方式下,儿子还能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还有他的女婿、外孙、朋友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他的讲述中他苦难的经历里充满了幸福和快乐。
龙二靠赌博赢走了福贵的全部家产后变为土财主。神气不到四年,一解放,共产党没收了他的田产。他嘴硬被叫恶霸地主,最终被毙掉。龙二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丢了性命。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
《活着》描述了福贵动荡和苦难的一生,也是平静和快乐的一生,同时也让我们知道绝望并非绝对,无论什么时候都应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