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一余华,这本书是看东方甄选董宇辉推荐的,一直想读没有行动,前段时间双节假期逛书店果断入手,今晚读完了,此刻内心的感受用一个词形容——心疼。
我们常常听到“人要为理想而活,为亲人而活,为你所拥有的一切而活”可是就像余华先生所说:“人是为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以外任何事物而活着”随着三反五反等社会变革,主人公福贵一生都在经历起起落落,从纨绔子弟到穷困潦倒。年少时挥金如士,却在后来的生活里为了一把米而无可奈何。
他的一生都在经历亲人的离世,说到这儿,我想果我是福贵,我肯定撑不下去。他爹因为他把祖祖辈辈的积蓄拿去还赌债气到最后撒手人寰;他娘因没钱治病而死;有庆被抽干血而死,凤霞因为生孩子难产而死;妻子家珍因重病缠身离世;女婿二喜被钢筋板压死;外孙吃豆子被撑死。
他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原以为他就是孤独一个人了,但最后有这么一头老牛陪着他,他不断重复着叫着:“福贵,家珍,有庆,凤霞、二喜生怕自己会忘记。
作为读者,当我通过文字经历福贵那种亲人离世的苦时,我也曾一度红了眼眶。特别是在看到有庆是为了救县长的妻子被过度抽血而死时,我的内心非常的窒息!
医院那间小小的屋子大概是他最恐惧的地方吧!他见到过三次这个屋子,也带走了他三次希望,每当希望的小火苗刚被擦亮,却在下一秒被掐灭,以至于后面当二喜进到那间小屋子时,二喜进了那家医院,他就活不成了他总会想起他爹说的一句话“鸡变成鹅,鹅变成羊,羊变成牛”我想如果命运不这样提弄福贵,即使是鹅也没有关系……
世界上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情,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情。”余华先生在书中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希望我们如福贵一样,面对生活的困难和逆境时,坦然面对,活着本身没有意义,而是我们赋予了它特殊的意义。
愿我们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