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表面上叫《活着》,但实际上每个人最终都死了。当我和朋友《活着》时,我会说这句话。
《活着》这本书给我的阅读体验太讽刺,太戏剧,太沉默,夹杂着一些无法理解的痛苦,让我久久放不下。我跟着福贵,看着他从一个爱赌博的公子哥变成了一个穷光蛋,觉得自己活该。但看到后面,看着他身边的家珍,有庆,凤霞……。一个接一个地死去,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地被生活残酷无情地打击,我开始期待,期待它有一个转折点,期待福贵最终有一个安慰的结局。但越看后面越没希望,越看后面甚至想:接下来福贵也应该死吧。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福贵平静地接受了一切,作为家里最后一个人默默地生活着。看到这个结局,我心中的郁结就像和他的歌声一样,在空旷的夜晚和风一样飘扬,感觉也没那么沉重。回过神来,是他的活着安慰了我。生活在我们的中国语言中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大喊大叫或进攻,而是来自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现实给我们的幸福和痛苦、无聊和平庸。中国的思想一直是这样的,沉默,温柔,沉默。
我们讨厌激进的争论和暴力的冲突。我认为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活着本身就值得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