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闲逛的时候,买了几本书,拿到书的第一天,用了一天时间读完了《活着》,前两年电子书看过一遍,发现再看一遍的时候,里边的人物好像比之前更加的生动,更加的能够走进内心,或许是这两年自己的变化太快的原因吧,毕竟已过了而立之年。
作者余华在自序里边有一句经典语录:“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是啊,就像书中的主人公富贵,从一个纨绔子弟,经历了种种的变故,在世故的变迁中,面对生命所带来的挫折和磨难,更加的坚毅和从容活着,算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和尊重吧。
生命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那个阶段特有的洗礼,或是自己,或是所处的环境,富贵的一生在旁观者来看算是一个悲剧,但他能积极的活着,这绝不是与生俱来的勇气,而是在觉悟后,能够尽最大的努力活在当下,在余生之年坦然面对,“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是他经历之后的最好总结。
其实富贵是幸运的,更多的是源于自己的醒悟,更有那些于他不离不弃的亲人,纵观他的一生,用作者的话说就是生命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好好活着,活好当下,不辜负身边每一个善待自己的人,不辜负光阴,不辜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