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读后感
回顾过往,往往可以从过去的历史发现能够对当下提供指导的地方。回顾过去由时光尘埃慢慢堆积起来的浩瀚历史,人们能够通过细细品味在已知的结果里发掘历史中的点滴规律,而展望未来,由于世界的复杂,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使得人们对未来的预言变得十分谨慎,这种谨慎使得对人们未来预言的度量始终保持怀疑。
而《未来简史》则对未来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它是由尤瓦尔·赫拉利创作的科技理论类著作,该书主要讲述了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
这本书里讲了几个问题,比如说智人究竟是比较高等的生命形式,还是欺凌其他动物的地痞流氓?人文主义(也就是对人类的崇拜)又是怎样成为所有人最重要的宗教的?谁可以继承人类的角色,什么新宗教可能取代人文主义?……
尤瓦尔·赫拉里博士的《未来简史》以清晰的文笔和不同寻常的观察视角,从宗教、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关于人类未来的发展图景。而其中对于未来社会新秩序的讨论,更是在趣味盎然的同时也能够发人深省。
在过去的两个千年里,我们一直在同饥荒、瘟疫和战争作斗争,不管世界上的哪里,它们都是人类的心头大患。然而在第三个千年开始后,我们忽然惊喜的发现,我们已经成功的抑制了它们。虽然有时会有失败,这就是世界的不完美”或者“这就是上帝的旨意”,但现在再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们往往会思考这还不是人类自身的问题。
在对过去的回顾上,赫拉利指出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有些则是一直存在的,而不见得随着人类整体的进步而消失。饥荒、瘟疫和战争始终成为区域人类发展的障碍,在过去的上千年里,虽然人类的经济水平、科学技术等方面有了几乎迥异于以往的进步,饥饿、战乱等问题却并未随着这些经济和科技水平的发展而消失;并且与此同时,当因为饥饿而死亡的人群逐渐减少的同时。同时,社会的发展在全体人类中是滚动发展的,而并非同步实现。技术、福利的进步在不同的群体中存在差异化,当低收入的群体还在为温饱、居住条件而费尽周折去增加收入的同时,高收入者们已经在思考自己以及社群的未来将会怎样。这样的阐述让我对人类社会过去的多元与差异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认识,从而对未来人类社会将会去往何方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不确定性。在对于人类发展以及进化的问题,赫拉利提出了一种说法:“人类得以进化,得以适应和改造环境生存,都是因为这一切,包括生物都是算法:生物的情感并不是用来写诗谱曲的神秘精神现象,而是所有哺乳动物生存和繁衍至关重要的生物算法。”而这里的算法,虽然被作者定义为“代表进行计算,解决问题,作出决定的一套有条理的步骤”,但感觉、情感和欲望同时被归为算法的一种,这样的论述倒让我感到有一些新奇。对于这样的表述我并不太能够完全的认同。按照我当下对于算法的认知,我会认为算法是一种比较严密而极大可能被重复的一种规则,但感觉、情感和欲望,除非其背后站着上帝在以俯视的眼光看我们的社会和世界,否则身处于“感觉、情感和欲望”之中的我们如何去感知人类的进化似乎是按照一种既定的规则在运行呢?在生命科学尚不能向我们完整地解释人类大脑运行的规律之下,我并不能理解或者认同这样的论述,原因在于处于不能统看全局视角的人类,面对未来的预期时存在着几乎不可能准确预知的不确定性。这是从我们的视角所能理解的,对于我们尚不能理解并且认识的未知世界的不确定性,我大概以为应当对其保持以谨慎的拒绝。对于《未来简史》这样的一部并不把人放在人的历史中,而是把人放在地球物种演化的历史中的论著,一次流水般的阅读产生的理解并不足以完全理解这部书中完全的思想。仅以管中窥豹对一些书中的论点进行思考,而更深刻的认识,还需要持续秉灯夜读。对人类发展这一议题,思考仍将继续。
那么我们将无可避免地迎来人类的黄昏吗?不。对黑暗有愈清晰的了解,我们就可能拥有有更光明的未来。我们如今正站在时代变革的风口浪尖,未来已来,我们虽无法用有限的知识应对无限的可能,但至少能够规避漫漫前路上这些已被预见的泥淖,并通过不懈的努力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