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读后感
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才看完尤瓦利·赫拉利的《未来简史》。这本书给出了明确的思维导图,章节分明,主旨清晰,作者不遗余力在每章前都交待本节的内容、要解决的问题,所以道理说不会带给我阅读的困难。相反,这本书没有任何阅读困难,而是涉及的内容太宽、观点太新颖,以致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吸收每一个观点,对该书,我整整摘寻了10页的精彩内容。我可能将它当作一本教科书对待了,但无疑它比任何教科书都引人入胜,作者广博的知识、见解独到的观点让我叹为观止,比他的上一本书《人类简史》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读完该书后,我也遇到一个难题:我好像没法写出读后感!因为这本书,更像一本利用大量科普性知识论证现实与预测未来的书,全神贯注去挖掘并推翻作者的一些可能存在问题科学知识,或者直接质疑作者各种结论(正如很多书评家一样),这些都是吃力不讨好与枉费心机,而且这样做没有意义,因为吹毛求疵总比创造更容易,作者也告知这是一本关于预测的书。
该本书的脉络非常的清晰,阅读时我一直在想,如果所有这类型的书都这样,那就好了,作者完全是从读者的角度考虑,一步一步为读者提供丰富有营养的内容。它讲述了人类历史已经克服的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并提出了人类新的议题——长生、快乐与幸福、神性,后面讲述是人类与其它动物的本质区别——利用虚构故事,互为主体建立有意义之网,赋予世界意义。由于科技的兴起,人的信仰开始发生改变,有了宗教与科技之争,人文主义所谓的灵魂、心灵、自我被科技的力量击破,数据主义开始成为人类的信仰,由数据进行自我的解释,而不是交由神或自我。最后,由于智能或智神的出现,普通智人会失去对世界的控制权。正如上面的说的,作者在该书使用了大量历史、物理、生物、心理等各种科学知识去论证,并且观点新颖独到,特别是以下观点,让我印象深刻并有另一番的感悟。
人类与其它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人类可以利用虚构故事,互为主体成为组织。能够虚构故事,成立组织,也成为人类一部分脱颖而出凌驾、控制或左右其它人类的根本原因。为什么大量奴隶可以食不果腹、生不如死的为君主服务?是因为君主虚构了神;为什么大量的士兵可以为小部分政客上战场,丢生命?是因为政治虚构了国家。很多人可以会说,是因为与政客拥有军队与权力,可以压制所有的反抗!但不要忘了,让人民与奴隶心甘情愿地服务、纳税、上战场靠压制是不行的,只能靠虚构的故事,让他们共同相信一个不存在的实体,他们才心甘情愿。现代公司文化管理也是这样,靠制度与流程不可能完全解决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归属感问题,但靠文化可以,而文化就是需要讲故事,传递故事里面的价值观,以此引起员工的认同感与使用命。但实际上,企业只是想你帮它赚更多的钱,当你上了年纪,行动力下降,即使一厢情愿觉得与公司的价值观无比的吻合,也会遭到企业的无情抛弃。
科技越发展,人类就越落后!很多人以为,科技是人发明出来的呢,怎么有这种说法?应该是个人与部分都是创造了个别或部分先进的技术,而由个别或部分先进的技术组成的整体科技,是由很多人协作完成的,整体科技不由个人完全掌握。所以,一个神经学家可能不熟悉计算机专家的工作,这不影响这两者配合制造出智能AI,但他们也不会了解这个AI所有的知识。所以整体科技发展得越快,越将人类远远的抛在后面。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知识的悖论,人类拥有的先进知识越多,越快走向落后。知识的悖论是从书中看到的,作者认为,知识如果不能改变行为,就没有用处。但知识一旦改变了行为,本身就失去了意义。我们拥有越多的数据,对历史了解越深入,历史的轨迹就改变得越快,历史的轨迹就改变得越快,我们的知识也过时得越快。而我是从知识的整体优越性的角度出发的。
科技的兴起,首先是将人类解构,或者是人类本身就是分割的,只是科技越发达,越就有可能将人类分割的各个部分解构出来,呈现为数据,这甚至包括意识、思维。这就会起到一个很大的对现实信仰的冲击,不管是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其它宗教,因为当一切都可以用数据解释,你凭什么还要去相信“神”;如果数据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你为什么还要去了解“自我”,数据会告诉你是什么样的人;如果数据能告诉你正确的决定是什么,集体决策还存在的意义吗。因为自由主义是以自我出发,社会主义是由他人出发,数据主义要求从数据出发,一切交由数据决定,数据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正如作者所说,生物本来就是一套算法,我们现在只是对算法了解得不太深而已。
科技的兴起,除了出现数据主义的信仰,还将可能导致一个终极问题,到最后,人类在这个地球的生命形态是怎样的?首先可能是与人类完全不同的一种形态的存在,包括身体、意识都只是另一个形态,这个应该不能称为生命。简单的打个比方,比如现在的电子、机械设备可以理解为这个形式的低层次生命,更高级的是一种智能形式,完全的自动化,不再依赖人类便可生存与繁衍。这种智能的意识是我们无法理解的,就好像我们现在认为机械没有意识一样,即使这些机械有着无数逻辑电路,能交互作用接收与产生信号,正如人类的意识是生化作用来出的,每个意识都是神经细胞与神经回路作用的结果。这种高级形态的智能,拥有我们无法理解的思维与意识,拥有各种简单与复杂的结构,他们比人类更了解人类,因为他们能更容易地理解生物算法,亦能创造其它更高级的算法;第二种形态,能与人一样的思考,却有不同的结构,可以称之为类人类;之所以有类人类的出现,亦是因为数据的模拟,当感觉、思想与体验都可以形成数据,对应的算法能够被识别出来,如果它在电脑上运行这套算法,处理这种数据,那是不是电脑变成了大脑?这就是类人类,能够像人一样的思考,身体却可以得各种结构;第三种形态就是人类身体的改造,包括大脑与身体的改变,更高级的认知水平与智商水平,半人半机械结合;第四种,就是保留现代人的模样,当然,当出现上面三种形式的生命时,现代人的生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回到书中作者提到的一个问题:人类的新议题是什么?当人类信仰数据主义,当以上几种生命形态出现,所谓的长生、快乐与幸福、神性也许将变成变普通的存在,永远流动的数据就是长生、没有痛觉的数据就是快乐与幸福、能理解一切的数据就是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