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鲁迅写的《阿Q正传》,发现鲁迅写的《阿q正传》是旧社会堕落中国人的典型。鲁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我觉得他只是想发泄一下对人性弱点的看法!所以鲁迅用反讽的手法写出了中国人的病态社会和人性的善与恶。从这篇文章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阿q践踏人权和他觉得永远正确的“精神胜利法”。这真是个馊主意,所以想从这方面讨论一下。“精神胜利法”是阿q在遭受各种挫折后发明的。说得好听点,简直就是鸵鸟心态。遇到困难的时候只在地下演练,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它只能转身就跑。
当今社会如果有人想靠精神胜利生存,我觉得应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一个老板想用这样的员工是不可能的,不要说他在工作或者再学习的时候有这种心态。我觉得这种心态的人以后应该会很惨,甚至在他同学中也可能站不住脚。文章中,为了缓解外力带来的压迫和虐待,阿q只能通过自我麻痹和自欺欺人来逃避现实。正因为如此,阿q用自负安慰自己,所以越陷越深,让阿q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精神上的胜利是缺乏自信的弱者的人生哲学,他们显然处于劣势,但因为种种外在的损失,他们只是用精神上的胜利来获得精神上的安慰,但这毕竟只是一种自我麻醉的方法,并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所以也可以说是一个人被抛弃的表现。
还有就是因为阿q的社会地位很低,他只能靠出卖自己的劳动为生。在文章里,他以短工的身份给别人写信,割麦子,割米,撑船。可是阿q连基本的生命权都没有,没有自己的土地,连房子都没有住。这种现象让我觉得很无奈。今天的社会似乎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社会上好像有钱人就是老大,没钱的只能在有钱人手下当玩具玩。在一个没有人权的社会,这些做法能给予同情吗?
这是我看完这本书后经历和思考比较深的一些地方。鲁迅笔下的中国人虽然讽刺的一文不值,但是鲁迅想告诉我们的是,不要停滞不前,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对别人太自私,否则我们永远不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