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篇文章里,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阿Q那种精神。我想以这个方面来讨论,“精神胜利法”是阿Q在遭受到种种的挫折后所发明出来的。其实根本就是驼鸟的心态,遇到困难只往地下钻,不会真正的去解决问题,只能够转身就跑。如果现今社会中有人想靠着这种精神来生存下去,我想这应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不可能有老板会想要这的员工,不要说在工作了,如果读书时有这种心态,我想有这种心态的人未来应该是非常的惨。由于阿Q的社会地位非常低,他只能靠出卖劳力才能生活,在文章中有写给人家作短工。但是,他连基本的人生权利也没有,连一间小小的房屋也没有,只好长年在土榖祠里落脚,然后必须强迫接受有钱人的欺负,以及村里人们的侮辱。在没有人权的社会里他的这些做法是否可以给予同情呢?这是我看完这本书体会最深和思考最深的地方,对于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人,虽然被讽刺得一文不值,但是,告诉我们的:不要故步自封,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要对人太过自私,不然永远都不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