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鲁迅唯一的一篇的中篇小说,主要叙述一个名叫阿Q的社会小人物,其姓氏来历也不明。他是一个在政治上受到极大压迫,同时在经济方面也受到剥削的普通农民。生长于保守时代的阿Q,虽未接受过教育,令他的无知带给他无穷的屈辱,可正是这样令他沾沾自喜,即使他身处于当时腐败的社会。也正是这样,阿Q开启了一段无奈的人生。阿Q没有家,亦没有特定的职业,因此他只好给人家做短工,例如在大户人家中打零工丶割米或撑船等的低廉工资的工作,勉强维持生活。最令人慨嘆的是他经常被人瞧不起,还经常有人拿他开玩笑。可阿Q正是凭着自己极高的自尊心以及“精神胜利法”,即自我安慰、自我麻醉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不过是麻木健忘的手法。
“精神胜利法”可以是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个方法,但长远这样会有健康的心态吗?其实,阿Q所谓的“精神胜利法”实质上是非常失败的。难道一直逃避问题的根源就能完完全全解决问题吗?一直逃避,只会令面对现实更为困难、更为艰巨,因为已长期活在自己的谎言里。再想深一层,令人可悲的是,阿Q做出这些行为其实有好几个因我们素,包括他本身自己的懦弱及自欺。之所以道他为懦弱,是因为他受到欺压,不敢反抗,而且亦不敢向外界报復,只有自我安慰,用想像胜利来安为自己。可谓失败?其实也始于他那胜利的精神改变为衝动、改变成自己欺骗的动力,因此精神胜利是一种无可救药的精神病态,可以说为非常失败的解决方法。
阿Q这种人看似荒谬愚昧,但现实中其实在我们生活是平常不已的,只是其程度没阿Q的那样夸张。可能是情节夸张得令人不可置信,或许我们太高估自己。可阿Q根本就是我们的缩影!我曾经有个从幼稚园认识的好友,已认识多达五年多了。有一次,我告诉她一个秘密,没有告诉任何其他的人。她承诺不会跟人家说,可是,大约一个星期之后,有一个同学询问有关秘密的谣言的真假。我那刻不敢相信我的好友竟会出卖我,不敢相信她会打破我们之间的承诺!我一直告诉自己可能是我告诉了别人那个秘密,或是我的好友脱口而出,不小心说出来。我越想越认为更为没可能。我尝试安慰自己,告诉自己我的好友不是故意的。最终,我接受了事实,因为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把一个一个谎言叠起来,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只有接受事实,才能继续走下去,继续向前推进。
鲁迅先生通过描写阿Q,揭示了当时一些非常贫穷的农民受到极大的压迫,导致生活上无路可走,以及精神上一遭受到摧残的悲嘆情景。同时,本书亦点出我们每一个人也有阿Q的毛病或缺点。就让这篇小说成为我们的提醒,提醒我们不要像阿Q一样,麻醉自己于问题中。正所谓:“小人之过也必文”,小人对于自己的过错必加以掩饰,但愿我们不会做个小人,只懂逃避掩饰自己的过失,而可以正面面对问题,成为一个坦荡荡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