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百家论坛这一栏目,于丹老师在百家论坛上对论语和庄子心得侃侃而谈,深深吸引了我。她说,中国的儒家思想中国的儒家思想要求人们坦率,道家思想要求人们在生活层面上飞行。宽宏大量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超越是我们的生活领域。我对《论语》和《庄子》知之甚少,所以我很感兴趣。再一次,我认真听取了于丹先生对道教代表庄子思想的深刻解读。在她无拘无束、滔滔不绝的精辟阐述下,我带领我走进庄子无边无际的精神世界,徜徉其中,就像给心洗了个澡,顿时感到神清气爽。
以前看庄子的话,无知的时候觉得深奥难懂。我没有读到庄子非凡的想法。在丹老师的语言中,我意识到庄子蕴含着人生哲学的精神境界。余丹独特的解释给了我新的启示和感悟,结合我的经历,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于丹老师说:庄子的人生哲学是淡薄的,因为只有超越了所有的名利之心,才能感受到人生的最高境界,那就是庄子的逍遥之旅。我个人认为庄子所指的逍遥游是从道教创史者老子提倡的善如水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他有意无意地将水的丰富内涵融入生活。
庄子有水一样的品行,水一样博大精深的知识滋养着后人的灵魂。他有水一样的气节和胸怀,默默地溶解一切,默默地奉献,不争名利;有水一样豁达顽强的不倔精神,有水一样灵活,让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安贫快乐;有水一样清澈,像镜子一样照亮善恶美丑。他有水,没有欲望,没有欲望,坦率,安静,内向;他用平常心看待自然。,我想在世界上做一滴水,软而不弱,吸收天地的营养精华。庄子提倡的逍遥游如何让我的生活受益,让我快乐?
有时当我和女儿出去时,我经常听到我不认识的人说我看不见那么穷。世界认为我失去光明后的行动非常不方便。我猜我一定在哀叹中抱怨别人。他们不知道,我是赛翁失马,我一直认为没有绝对的幸福和不幸,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当我失去工作时,我看不到丰富多彩的世界,但从庄子的逆向思维来看,我有更多的时间和自由,我可以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做我喜欢的事情,他们不知道我以书为友,以歌为伴,以钢琴为乐;他们不知道我可以在书的海洋中漫游,用不熟练的歌曲寄托感情,在不熟练的钢琴声中释放思想,用不成熟的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真善美,从而表达我的真实感受,所以我过着真实而轻松的生活;我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陪伴孩子和老人,享受家庭的幸福。我不必为工资和奖金而生气,也不必为追求名利而忙碌;你不必担心职位的提升;在我看来,没有外表、美貌和地位。我不必对工资和奖金感到愤怒,也不必忙于追求名利;不用担心职位的提升;在我看来,没有外表、美丽和丑陋,没有地位。我喜欢这种冷漠、平静、无可争辩的生活。
有舍就有得。虽然我在蜗居,但我的灵魂可以像庄子一样在天地之间自由自在。我得到了人格的升华和超越。不是很开心吗?现在我用心而不是眼睛来感知复杂的世界,适应和感谢上帝给我的生活方式,让我有机会反思自己,知道内向而不公开。书的涵养孕育了我,让我浮躁的心变得平和,它磨去了我的棱角,让我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游泳是一个没有尽头的过程,在这个心灵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庄子逍遥游的快乐与宁静。如果我没有失明,物质利益会迷惑我的眼睛,在外界的诱惑下,我可能会失去思想,被所束缚,被无尽的欲望所束缚;或者为琐事斤斤计较,甚至参与赌博而远离书籍。奇怪的生活给了我一个清晰的理性,让我对父母、朋友和孩子更好。所以我过着非常舒适和充实的生活。
正如余丹老师所说:我们需要一种快乐的情感,这种情感的心让我们触摸春天,我们到处都充满了快乐。我的心与我的亲戚紧密相连,想到他们我感到非常温暖。无尽的爱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给了我精神寄托,这是我永远无穷无尽的幸福来源。
庄子提倡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的个人主义。于丹老师说,自由要有尺子,要有公正,要有底线,这样才能实现世界上行为的守则。是的,自由的原则是在不妨碍他人自由的前提下,但我也要有光明正大的品质和高尚纯洁的灵魂。那些贪赃枉法、作奸犯科等卑鄙的人,如何才能达到逍遥游的境界。
幸福不是目的,而是体验的过程。这不是一件真实的事情,而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我强化并不断回味这种感觉。失明只是让我的生活,但我的无忧无虑是基于无忧无虑的食物和衣服,悠闲和悠闲的条件,如果没有稳定的经济和和谐的家庭作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持,没有这种休闲谈论无忧无虑,因为我毕竟是一个普通人。庄子有时吃最后一顿饭,但当他贫穷时,他仍然平静、冷静、超然、豁达。楚国大臣请他当丞相,他宁愿当农民也不愿追求名利。但是现在有多少人心胸狭窄,甚至不择手段想升官发财,相比之下,庄子即使一个人没有食物和金钱,他也不能没有思想和灵魂。
我对目前的生活状况很满意,对物质没有太多的欲望。在我看来,简单就是幸福,满足就是幸福,丈夫和女儿就是幸福。哲学家周国平老师说:成熟,但不世故,仍然童心;成功,但不虚荣,仍然是一颗普通的心。两颗心,我称之为智慧的心。我希望我的女儿长大后有一颗智慧的心,不要惊讶,追求精神财富,过着优雅而安静的生活。
感谢于丹老师简单的解释,让我再次认识庄子,感谢庄子,他教我们如何在逆境中保持正常的心,无论生活中的情况如何,都能乐观平静地面对,平庸的~我远远达不到无忧无虑的旅行状态,我没有看到世界是非,名利生死,所以庄子无忧无虑游泳是我的精神目标,超越自己,乐观生活。
庄子塑造的许多残疾人形象在《德充符》中尤为突出,反映了残疾人从认识自我到提高自我超越的过程,代表了庄子中残疾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