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胡玲能笔下的“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的聪明机智;童年是李白笔下“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天真无知;童年是杨万里笔下“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活泼可爱。读着《窗边的小豆豆》,仿佛又找回了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小豆豆,也就是作者,在上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成为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作者能幸福地度过童年,还多亏了巴学园和小林校长,若不是他们带给小豆豆以关心、宽容与正确的引导,我们也就不会看到作者今天的成就。还记得有一个片段,讲“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告诉家长,饭盒里只带来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当小豆豆将它们带到学校时,小林校长便于孩子们展开了趣味盎然的交流。吃饭,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然而小林校长却把它变成了一场充满趣味的交流与分享,孩子们的童心也在那里有了尽情的释放。
在书里,处处洋溢着稚气,有作者干过的傻事、趣事、坏事、乐事,是每个人童年的真实写照。我的童年也无处不充满着天真,还记得有一次,我在跳舞课练习弓步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只听“嗤”的一声,裤缝被扯开了——我的裤子被“开了刀”,我当时立刻跑出教室去办公室找妈妈,那姿态活像《举起手来》中狼狈的日本鬼子,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俊不禁。小时候的趣事还多得如繁星,每一颗都绽放出独特的光芒,摘下一颗,便能听到“咯咯咯”的笑声,看到稚嫩的脸庞,童年是人生留给我们最耐人寻味却又最单纯的时光。
或许我们再也没有了银铃般的笑声;或许我们没有了充满稚气的胖嘟嘟的脸蛋;或许我们再也回不到童年,但我们应该怀着一颗童心去面对未来,不论未来是喜是悲、是福是祸、或有风浪、或有阳光、或有挫折、或有成功,我们都应在荒凉中走出繁华,贫瘠中走出一片繁花似锦,用微笑对生活,用童心对待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