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纯属偶然。
有很多小说的故事都是以这样的句子开头的,很遗憾我必须这么俗气没有新鲜感地讲诉关于小豆豆,以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我内心最强大的感受。这本书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著作。作品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却有让人深思的内容。
这是作者童年校园生活的一段纪实。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小豆豆是她儿时的昵称,而之所以用“窗边的”作为定语,作者在书的后记中这样解释道:“窗边”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不是处于主体地位的感觉。
故事内容主要是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她,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随和、亲切的教学方式使她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在书中,我感受最大的是小林老师的良苦用心、巴学园教学环境的与众不同和教育方法的别具匠心。老师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思考问题的方法,进行因材施教。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小林老师用自己特殊的方法让孩子们不偏食。他还善于倾听,并且在自己的教学园地里实现了对童年秘密的尊重,非常了不起。
因此,“巴学园”承载了小豆豆对未来的美好的期盼。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老师,于是有了小豆豆的纯真。时代在演进,科技在发展,现在的孩子受所谓的潮流的影响,有的七八岁就走上了追星道路,有的五六岁就开始沉迷于网络世界,这样非主流的人生开端哪会有小豆豆纯洁美好的童年让人钦羡?
虽然《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儿童文学,但是我推荐各位父母好好阅读一下,大家要学习小林老师那种宝贵的教育方式,做回孩子最好的朋友。我认为“巴学园”是理想中的学校,它给现代教育提供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典范。
我想我等我期待。我期待出现这样一位让我受益一生的小林老师。只是可惜读初二了,接下来的学习负担会更重,我不能像小豆豆一样在巴学园里随时可以愉快地玩耍。虽然我羡慕,但是我不能幻想了,我该努力学习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准备好了!向我美好的未来致敬。
我有一个愿望,将来成为一名像小林那样的老师或者家长,我想我会教育我的孩子们一定要保持一颗纯洁善良的心。虽然我不可能像小林老师那样,彻底地去开发学生的天性,但是我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呵护学生的天性,尽可能让他们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一点。
给我一双翅膀能够接近太阳。我们需要好好学习,但也不要让生活变成一个单调而乏味的回忆。
偶然地发现,欣然地阅读,于是有了必然的喜欢。窗边的小豆豆,窗边上的童年,那是一种柠檬草的味道,在我眼里,美好而又酸涩,让我回味,又让我想往。有时候,回忆就是柠檬草辛酸里又有芳草的味道。一路行来,停停走走,经历了成功和失败,绕了一圈我才发现我还拥有更美好的地平线,那是我的未来。
只不过那种柠檬的滋味,也许我已经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