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好几年前就听说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了,但当时觉得这本书是位来自日本的作者写的,就不想看了,可能是因为有点抵触日本吧!但看完之后,就清楚的知道:文学无国界!如今会去看,是因为很多同学推荐,所以就看了。我看了这本书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有三个,分别为小豆豆,校长小林宗作先生,还有小豆豆的妈妈。
我印象中,小豆豆她是一个十分淘气的女孩子,而且还话唠,记得她第一次去巴学园时,她和校长整整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我简直难以置信,况且她当时还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但小豆豆也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在准备上学出门时,都会给父母鞠个躬。并且,她也是一个会分享,善良的孩子,在巴学园时,每个孩子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树,而有一个男孩子因身体的原因拥有不了,但小豆豆并没有因此歧视他,反而邀请他来自己的树旁玩。她的梦想十分的多样,比如:间谍,售票员,宣传艺人······她还有一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洛基,洛基是一头牧羊犬,小豆豆有什么事都会和洛基说,洛基听完后还会非常人性化地在思考,真是令人惊讶!
再聊聊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吧,我认为他是一个教学有方的人。就拿个事例说说吧,在小豆豆第一次在巴学园用餐时,就听说两个特别新颖的词“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别说小豆豆感到好奇,就连我都好奇,什么是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后来才知道山的味道就是蔬菜,肉之类的,而海的味道则是鱼之类的。这样做孩子们还可以学到什么海里的东西,什么是山上的东西,经常会有令人吃惊的发现。小林校长他也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他作为校长并没有那种威严的神情,也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他对自己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十分关爱。当然,小林校长也是一个有奇思妙想的人。从他用废弃的电车当教室,利用长着绿叶的树做校门和围墙中可以看得出来。最特别的是他创办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巴学园有着和别的学校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环境,教育方式,和大家都接受的校规。在这里每天的学习科目顺序自己选择,上课时的座位也可自由选择;可以在大礼堂野营;甚至还允许孩子们在饭前叽叽喳喳,把话说个够。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令我们羡慕不已!最后说说小豆豆的母亲,她是个疼爱孩子,善解人意,会做饭,漂亮的人。她会对小豆豆疼爱,但不会溺爱,小豆豆在之前的学校上学时,当她了解到小豆豆会打扰到其他学生上课,她理智的为小豆豆转学,小豆豆在巴学园时,小林校长要求做“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她也十分完美的将这两种“味道”呈现出来。或许这是一个典型的好母亲形象。
我非常感谢推荐我阅读这本书的同学,因为这本书我收获到了许多,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化身;让我懂得了父母的一片苦心;让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更让我接触到了一种令人羡慕和向往的教育方式! 《窗边的小豆豆》800字读书有感(二)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述了作者黑柳彻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呵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她根据自己真实故事写的这本书,成为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33种文字在全球发行,拥有数千万读者。
《窗边的小豆豆》能够引起无数人共鸣,在儿童教育的方式上,给成人提供了深刻的启示。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关键在于,你的爱是孩子们需要的吗?你的爱是不是扼杀了孩子们的童真? “我们有这样的学校吗?”说实话,我有点羡慕小豆豆。因为她遇到了一位超级棒的校长? ——小林宗作先生。小林宗作先生对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连续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不打哈欠;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般的想法等等。这些事情在那些只懂得循规蹈矩地教书的老师眼里,似乎是那么不可思议,但是,正是这种“不可思议”的教育方式很适合孩的成长,了解孩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的出发点。
小豆豆因为小林校长的爱护与引导,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随心所欲地实践着她天真的脑袋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巴学园的上课方式非常特别。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写在黑板上,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那道题开始做。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课也行,先上算术课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欢作文的小学生在写作文,后面的位子上,喜欢物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么爆发实验。在已经习惯了中规中矩的中国小学生看来,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谭”,但这是真实的。在小林校长看来,这种看来“乱糟糟”的上课方法却很管用。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
我想所有看完这本书的孩子,应该没有一个不羡慕小豆豆的吧,很多成年人也一样,长大后回首看似荒唐的童年往事,恰恰是终生难忘的快乐。可惜,这种快乐在大人的呵斥声中变得太短暂。在这本书中,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都具有优良的品质,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发现这些品质,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还说:“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好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因为孩子们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事实上,无拘无束成长的小豆豆长大以后就非常成功,被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而她自己也表示:在巴学园的这段时光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说过:不要把孩子放在与成人对立的强制的轨道,成人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解放孩子,做到真正从儿童出发,倡导儿童本位。他问了一个沉重的问题:“怎样让我们的孩子,更像一个孩子?”“作为成年人、作为父亲、作为老师、作为校长,不知不觉中做了摧残纯美的童年生活的刽子手。我们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爱的事情。成人把自己以为重要的喜欢的强加给孩子,从来没有平等地蹲下来问孩子需要什么。成人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的生活被成人所控制,是孩子的悲哀。”当然小林校长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引导孩子走正确的道路的方法不能随便套用,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一个老师如果这样干我想一定会被开除的。但是表面的东西不一定要学,本质的东西一定要学。这本书表达了一个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的理解、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的认可。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有极大的耐心和广博爱心去关注问题学生,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