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它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代表作,也是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才读了几行,我就爱不释手了,也被书中那个活泼可爱、顽皮淘气的小豆豆深深吸引。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小女孩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主人翁”小豆豆就是小时候的黑柳彻子,因为好奇心,而做出许多令大人们无法理解的事情:把书桌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上课时,一直站在窗边,与路过的宣传艺人们打招呼;美术课上画军舰旗,一直画到了桌面上,还留下了锯齿痕······因此,小豆豆被原先的学校开除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接受了她——巴学园。之前的学校,大门都是用气派的混凝土柱子做成的,可是巴学园的大门却是用矮矮的树做成的,上面还长满了绿叶,用小豆豆的话来形容,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门呀”。巴学园虽然不比原来的学校豪华,但是小豆豆在这里无拘无束地发展了自己的天性,度过了最难忘的时光。因为,巴学园的每个孩子都学会了友爱互助,没有排斥,也没有嘲笑,更没有歧视!
在这本书的扉页上,有这样几个字:谨将此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师。小林宗作的确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的好老师。他与小豆豆初次见面,听小豆豆滔滔不绝地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却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耐烦,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般的想法。他无私地给予巴学园里每个孩子自信心,正如他经常和小豆豆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在小林老师的呵护与教导下,小豆豆成了一个充满爱与美的人!
读了《窗边的小豆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顽皮淘气,成绩不好,并不代表这个孩子没有前途!黑柳彻子就是最好的例子——估计谁也不会料到,当年那个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长大后居然会成为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亚洲唯一的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我已经读过许多遍了,可是每一次拿起我仍然爱不释手,真是百读不厌呀!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活泼可爱,热情善良的小女孩。但她非常淘气调皮,好奇心非常强,也因此做出许多“出格”的事,成了人们眼中的“怪豆豆”,一年级时就被学校退学了,后来她妈妈帮她找到了一所非常适合她的学校——巴学园,在这里她开始了快乐而又不可思议的学习之旅。
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卓越教育家。他非常注重孩子们自身个性的培养,为孩子们提供宽松自由的学习空间,使孩子们的个性和才能得到了充分发展。比如,上课时间可以散步,不穿泳衣游泳,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一天的课程等等,这些在其他学校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在小林先生的巴学园却司空见惯。正是在小林先生用心地呵护与引导下,好奇多动,喜欢坐在窗边看风景的“怪豆豆”,变得越来越优秀,最后成长为人见人爱的大作家。
其实我也是一个和小豆豆一样好奇多动的小男孩,我也非常淘气调皮。在我的成长之路上,真可谓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啊!”比如我曾经弄断了校园里的桂花树,因为想尝尝桂花的味道;大扫除的时候舞动扫把,把教学楼的墙面弄脏了;想帮助别人,却弄伤了别人等等。每当我犯错时,老师总是耐心地教育我,用爱来指引我前进,让我学会了许多道理,并渐渐成长起来。
爱的力量无比强大。小林先生的爱让小豆豆越来越优秀,老师的爱让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