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让我百看不厌的书。封面是肉色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画,洒落着很多书中很多故事的题目,最吸引人的是那个封面中间的小窗户中的小姑娘,扎着可爱的小辫子,朝着我天真无邪的微笑。她就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
小豆豆一定不是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好学生。她非常淘气,静静的课堂上,孩子们都在写作业,豆豆突然站起来,跑到窗前和燕子说话;考试时,小豆豆不时地把抽屉来来回回地打开关上,发出很大的声音,影响大家考试;蜡笔图得满桌都是画;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使老师万分头疼……最后,学校决定让她转学。一开始,我看到这些总是“咯咯”发笑,一个聪明活泼,天真无邪的女孩跃然纸上。最终妈妈领着豆豆到了另一所学校,她没有告诉豆豆她是被退学了的,因为她怕打击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接着,精彩的巴学园生活才开始……
“巴学园”是个充满平等尊重的地方。调皮的小豆豆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宗作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小林校长还教育老师们要尊重孩子。对身体上有缺陷的孩子要给予特别爱护,这种爱护不是溺爱,而是适当地用一些方法帮他跨越一些自己因为身体缺陷而无法完成的任务。在书中有一个得了侏儒症的孩子,校长为了他举办了学校的“小型运动会”。在他根本无法跳过比自己高很多的木马时候在背后暗暗地帮了他一把,使他得到了自信。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这么一来,培养了残疾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补偿———自尊和自信。这对他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在后来这个男孩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他也有完美的婚姻还在一家公司担任了专门融洽同事们人际关系的职位。教育孩子们要如何尊重他人,爱自己,爱他人。比如老师开学生玩笑,问孩子有没有长尾巴,被校长狠狠批评了;当小豆豆的辫子被男生拽得生疼后,校长竟然也对男生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引导他学会尊重女生……因此,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巴学园是人人平等,充满温暖,其乐融融。
“巴学园”是个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地方。这所特殊的学校,令人不可思议。用电车做教室,全校仅50名学生,但教学方法又别出心裁。小林校长说:“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地成长。因为孩子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上课,让学生自选科目,喜欢哪科,就钻研哪科。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捉鬼,让孩子们明白世界上原来没有鬼;散步,让学生到野外去,无形中增长了知识;比赛,锻炼学生胆大细心;活动,培养学生互助互爱。每个人都可以再巴学园里无拘无束地生活,可以光着身体地游泳;每个人都有一棵树,可以邀请朋友来爬树;每逢假日,学校就会组织露营野餐等有趣的活动……令我羡慕不已。小豆豆在这里成长起来,我也被吸引进去。那精彩的故事,使我如痴如醉。
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炸毁了。但是,我心中的巴学园,心中的小林校长依然存在。正是小林校长别具一格的教育方式,尊重孩子的天性,使巴学园的孩子们都成为了有用之才。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在学习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追求巴学园式的教育模式。最近,我在报纸上读到了一篇新闻,发现这样的现象还不少。美国有200万人在家中上学,中国也有2000多人逃离学校自主学习。全国“在家上学联盟”北京开国际研讨会,有1.8万人踊跃参与讨论。广东最多,浙江排第二。两年前,记者就曾采访过杭州一位叫沈璐玮的10岁女孩。她只当了一年半的小学生,就一直宅在家里学习,自学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芭蕾舞四级,钢琴八级,小学在看初三的化学书。选择自己教育孩子的家长需要很深的教育背景,谙熟心理学教育学,还要有足够的教育智慧。大部分孩子都是处于小学阶段,如何要应对中考高考,是个非常苦恼的问题。关于人际交往的学习,还是一个缺憾。
我想,要让理想中的巴学园成为现实,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教育改革。才能还给我们一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童年,给老师们无拘无束充满创意的教学环境。我们期待着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