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最后看完了我最喜欢的课外书《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的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书里的资料十分丰富,很快我就融入了其中。有时令我哈哈大笑,有时又令我感动无比。
书里的主角小豆豆因为小孩子的天性淘气,一年级就被退了学,之后,经过妈妈的努力,小豆豆来到了一所与众不一样的小学巴学园,因此她看见了许多新奇的东西:有改装的电车教室,奇特的矮树门和那么慈祥从不发脾气的校长。就在这一切都与众不一样的小学里,一般人心里怪怪的小豆豆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孩子,并成为校长心中最可爱的孩子。
小豆豆的校长使我十分敬佩,他对每个孩子都用爱来呵护,十分慈祥,常常会夸奖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在校长心爱的巴学园烧毁时,校长却镇定的对小豆豆说:噢,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这短短的一句话使我看到了校长镇定的情绪和对教育的热爱,让我不得不对校长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觉得作者写这本书不光是回忆童年的趣事,更多的表达了对于当年那位校长的感激之情,也是在教导大人们教育孩子时,不要消除了我们的童真;不要夺走了我们顽皮的天性;多一些包容、多一份慈爱,少一些限制。幸好,我的爸爸妈妈、老师们和书中那位慈祥的校长一样,对我的教育是慈爱的。
当然,在这本书里我也学到了不少,我明白了在生活中,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挑战的勇气都没有,小豆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自信的应对,一次失败,不等于永远失败,一次成功,不等于永远成功。而我却遇到一点小困难就想退缩,比如:做语文的阅读题稍微有点困难就一天问家长,有时还会跳过不会做的题;写作业时,书写不认真。此刻想起都觉得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