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的生命是浮在黄昏霞光上的一瞥幻影,不属于他静寂的触碰,又怎能真正地去握住它,感受它幻影里的翻涌,温度呢?似乎终究也免不了暮光安谧而又扑朔迷离的黯灭,成为消逝在岁月里的烟袅,散灭在无穷而本就虚幻的世界里,最后成为无声的世界本身。
读《雪国》,感受到静寂的如同非现实的雪与人的情感的无限交融,一如在初雪的早晨,踩在空灵的空气般,去拜访灵魂另一方的自己。《雪国》由驶往雪国的列车开始,窗外不停掠过的暮景,映着玻璃上照出的少女的双眸,扑朔迷离,似真似幻。舞蹈艺术研究者岛村前后三次前往白雪皑皑的北国山村,与当地的艺伎驹子,以及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陷入爱恋纠葛,簌簌落下的雪掩盖了一切爱与徒劳,故事的结尾,在一场在银河的清晰的砾光与雪的互映中的火灾,结束了叶子凄美的生命。
这样凄婉的故事在北国的静谧洁净的雪中,一次次跳跃着,暗淡青空,淡淡的晚霞韵着近于沉睡的山峦,白晶的杉林独自呜咽着,孤冷的月色漾在积雪的面庞,风中低喃的白花似飘似落地缭绕在山谷的云气里,没有一只飞鸟,山麓的原野也迷幻在一望无垠,像天的彼方伸展的静谧里,人与景浑然一体,互通着情感,不言不明,欲断犹绵。生命犹如静景,静景亦有如生命,浮托在虚幻的永恒的静寂里。一如在生命的后面,时间的前面,伫立着。
《雪国》中悠长流逝又近乎永恒静止的是虚幻,无论是从开始,还是结束,虽然悲情与清冷一直萦绕在故事的氛围中,然而并未给人以一种极度的绝望或痛苦,就像故事不断闪现的镜子般,一瞬而过,不留痕迹,不染半色,渺茫地在意识里走过又回来,牵着思绪愈发感到无可明说的悲哀。
镜子,像生命的折影,有感情作雾,擦过,有浮现,不碰,又只是一层烟雾,虚渺,徒劳。
岛村和驹子的相遇到相亲,中间总有一种疏离又欲近的洁净之感,“镜里闪烁的白光是雪色。雪色上反映出姑娘绯红的面颊。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洁净,说不出的美。也许是旭日将升的缘故,镜中的白雪寒光激射,渐渐染上绯红。姑娘映在雪色上的头发,也随之黑中带紫,鲜明透亮。”驹子纯净如雪,又如雪般并不寒峭,反而是清凉,然而驹子的一生都在“徒劳”当中度过,她对幸福的不懈追求与勤奋刻苦在岛村看来都是徒劳,记日记是徒劳的,苦练三弦琴是徒劳,对他的爱更是徒劳,对他而言,“驹子撞上一堵虚无的墙壁,那回声,在岛村听来,如同雪花纷纷落在自己的心坎上”。岛村坐上火车离站时,驹子的面庞消逝在眼前,“在岛村看来,这又是介于梦幻同现实之间的另一种颜色。岛村仿佛坐上了某种非现实的东西,失去了时间和距离的概念,陷入了迷离恍惚之中,徒然地让它载着自己的身躯奔驰。单调的车轮声,开始听的时候像是女子的絮絮话语。这话语断断续续,而且相当简短,但它却是女子竭力争取生存的象征。”驹子的身影映在朝雪的镜子上,温静却又使人感动,似乎是从雪国走来的自己,演绎着生命的虚无和本性的一如往初与热烈,这是怎样的一种苍茫。驹子送岛村到车站时,不肯回去看一眼就要断气的行男,“我爱怎样就怎样,快死的人管得着吗?”驹子为了帮行男治病而当了艺妓,反倒在最后不愿看他一眼,也不愿去给他上坟,她的冷酷却愈发显得多情,三弦琴清亮地惊动初雪的山峦,驹子就像是生命的动态,总有一份纯烈的真情意,即便虚幻,也是不愿覆灭的火苗
叶子在整个故事里本身就具有一种朦胧凄美的气质,岛村在第二次前往雪国的列车上,凭着黄昏霞影的镜子,感受到一种超现实的世界,“特别是当山野里的灯火映照在姑娘的脸上时,那种无法形容的美,使岛村的心都几乎为之颤动。”流动的暮景让叶子的眼眸蓦然宛若透明般,极具虚幻之美,又让人有一种迷离的无措感,“她的眼睛同灯火重叠的那一瞬间,就像在夕阳的余晖里飞舞的妖艳而美丽的夜光虫。” 我迷幻在属于时间与空间融合的心灵中,不禁同岛村发出这样的悟道, “难道是自己还没有从暮色苍茫的镜中幻境里清醒过来么?那暮景流光、岂不是时光流逝的象征么?”那摇曳的灯火,迷离的暮景、镜像闪现着美妙的动态美,而它的隐引起岛村的流逝感。不仅是暮景流光,物换星移、花开花落、四季更替、日出月落,时间无不是在此中不断流逝。岛村对此是哀愁的,无奈的。
雪国的结尾,在雪夜火灾里,叶子像驹子房里静寂翩翩而落的飞蛾般,“像玩偶似地毫无反抗,由于失去生命而显得自由了。在这瞬间,生与死仿佛都停歇了。”岛村望见银河,“猛然间仿佛自己飘然飞入银河中去。银河好像近在咫尺,明亮得似能将岛村轻轻托起”,在这样的迷蒙中,岛村想到漫游中的诗人芭蕉,想到大海上的银河是否也是如此瑰丽辽阔。大气,澄明清澈的银河,“不仅里面的点点繁星一一可辨,就连天光云影间的斑斑银屑,也粒粒分明。”那冷幽、明丽的银河犹如极光倾泻在岛村身上,使他感觉如在地角天涯一般。在澄明的、仿佛要拥抱大地的银河映照下,叶子完成了她自由生命的转换。终于叶子在翩跹的火花中,化成终极的虚幻,永恒的静寂。
安存,是生命的常态,却常让我们困惑于生存的意义,我们的世界于我们常有一种抹去生命美好的流逝感,究竟,是世界夺走了我们,还是我们模糊了世界,人的存在本是一种真实,而人的情感却如同一种幻境,也许正是这样的朦胧感让我们更有意识去寻找自己,我们也许还不足够清楚这个世界与自己,但白手就坐,也只是在消磨自己,或许驹子的努力只是徒劳,但从没有人能忽略飞蛾扑火时的勇敢净绝,因为这已足够让黑暗掩首。所以,无论最后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无论我们的命运是否只是一面镜子,真情热烈地扑向所爱的物和人,终究你还能成为自己生命的一瞬闪光,这样的纯真,已足够用一生的静寂来换取。
浩渺的世界中,人如激流中一叶扁舟,人生固然有许多无奈,然而纯粹的情感就已足够成为人生漫漫征程的雪花,单纯至极,心灵不做流亡者,一方雪国的净土之美就还能在生命中展现张力,守候住雪国,纵然生命流逝虚茫,怀揣真纯的心意,生命即使稍纵即逝,成为一瞬闪光,终究不枉岁月,拥有光芒的独美,孤艳。
物我交融,感受生命的纯粹,间隙窥探自己生命的意义,我们静渺的生命,其实就是世界的一体,轮回,更有一种精妙。众妙,曷如凄美,曷如彼生,可还见东坡先生云“”,人生一世,不分对错因果,恍然离过,留不住的也能烟卷而散,戏看宿命,也能静观独得一番人生味道,虚幻,是我们的宿命,明瞬,是我们的绝唱。此生当下,在唯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