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9
我们现在是在21世纪。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减少了写信,代之以手机和电脑。这些方法方便人们相互联系,但总觉得作者的真情实感少了。
那天看了一本日本作者—— 《解忧杂货店》的书。这本书主要讲述敦野、翔太和邢平的故事。这三个小偷打开了琅琊杂货店的大门,拉开了那个时代故事的帷幕。他们三个小偷不小心撞上了一家叫琅琊的杂货店,发现外面有人往门口的邮箱里扔了一封信,是求救信。后来发现看到的是一封过去的信,老杂货店有一个秘密的时间通道。他们通过写信把两个不同的时间联系起来,杂货商会回答作者的疑问。
我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如果来找我咨询的人是迷途羔羊,一般手上都有地图但不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现在的位置。只是因为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你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在你自己的手中,你是自由的,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真心祈祷你能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生命。”当别人谈自己的梦想而你没有明确的目标时,不要着急,因为面前有一张白纸,你可以自由的规划自己的人生。让这条路只属于你,而不是别人强加给你。
同时,时代在变,我们要面对更多的选择。是追逐奥运梦想还是照顾病床上的爱人;是坚持音乐梦想还是接受父亲的鱼店……各种选择总是让我们犹豫不决,所以很多人不敢放手,害怕自己的选择是错的。作者曾说:“很多时候,来咨询的人心里都有答案,只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不要觉得别人一直问你很麻烦。有时候你的鼓励可能会增加这个人的动力。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碗鸡汤,但这一碗鸡汤恰到好处。让读者知道如何面对生活,创造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