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14
昨日、前日,难得双休,用两天时间静心看完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一个破旧的杂货店,链接着现在和三十二年前的时空,过去的信通过它寄到现代,现代人的回信通过它寄到三十二年前,帮助那个时空里的人解决烦恼。
5个独立而又有关联的故事,故事的5个主角、杂货店主人、一个孤儿院,彼此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若隐若现。
杂货店的老爷爷,对每一封烦恼者的来信认真对待,不论收到多少封来信,确保第二天亮前写好回信,他希望自己的回信能够给咨询者带来帮助。三个现代社会里落魄的无业青年,对于过去时空里寄来的信,因已知道世事的发展,给予过去时空里烦恼者善良、正确、鼓励的引导,他们也因此找到被信任和需要的价值感。人性真善美,在这里得到体现。
老爷爷曾收到一封信,是张白纸,对于这张白纸爷爷也是很认真的回复: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羊羔,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不知道目的地,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随心所欲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老爷爷和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我的决定是对的。
假如,真的有个解忧杂货店(解忧电子邮箱),每天是否会收到成千上万封邮件。每个阶层、每个年龄段、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人,都会有诸多烦恼,学业、工作、爱情、友情、婚姻、健康、生活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喜怒哀乐、生离死别、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爱情的到来和逝去,也许你正在经历或者即将经历这些,它们是每一个生命个体必须去承受的,我们只能勇敢的去接受和面对,努力去热情认真的对待生活,心存善意,跟随心的脚步,过好眼前的每一天!
愿大家,都能成功解忧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