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11
古语有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路上,人们总会经历许多忧愁,而也总在解忧。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解忧杂货店,心中就生出了无限期待。而当好奇心驱使我打开这本书之后,另一个世界在我面前悄然展开。
故事以三个以偷窃为生的青年人进入名为"浪矢杂货店"的屋子为楔子。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三个人意外地收到了来自过去的求解信,他们本可以无视,但仍留存的良知促使他们拿起手中的笔去解他人的惑。书中犹豫是否应该离开生病在床的男友去参加奥运会的‘月兔’、迷茫是否坚持音乐还是继承自家鱼店的克郎和询问是否该随着破产的父母一起流浪的的小孩浩介……作者东野圭吾以其近乎完美的手法将这一个个陷入困惑的人串联起来,在叙说故事的同时又为我们揭开问题的本质: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本书的作者东野圭吾是一名凭写侦探小说出名的作家,而这本小说所充满的温暖、感人的氛围却一改我对侦探小说的认知。文章巧妙的采用第三人称的口吻,为我们叙说了各个年龄段人的烦恼,而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也同样可以在故事中找寻我们的影子:被学习所累的我们、为日后寻找工作烦恼的我们、受情感折磨的我们抑或是在父母期望与内心梦想之间难以抉择的我们。
依我愚见,作者或许并非想让我们从中得到解惑,而是想让我们从中领悟一个道理:答案一直都在我们的心中,只是我们由于种种原因或有意或无意地忘记了它的存在。自己的道路是要自己走的,别人再怎么高明的建议也只能做参考,而不能越俎代庖。那些所谓成功的捷径也只是听取他人建议之后,自己再加以完善的结果。所以,正确地开启心中所念所想的方式,你的生命才有无限精彩的可能。
正如作者所言:"虽然至今为止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但想到正因为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处,我就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现实生活中不会存在解忧杂货店,但扪心自问:谁的心中又没有一个解忧杂货店的存在呢?因此我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时,不要犹豫,让心为脚制定一张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地图,在上下、左右、前后三方博弈中,追逐有利于自身长远发展的梦想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