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12
如果说《白夜行》是在地狱中行走,只能以头顶上微弱的星光来温暖自己的旅程的话,那么《解忧杂货店》就是在晴好的日子里泛舟湖上的美好时光,那些看起来似乎毫无关联的细节:被风吹皱的水面、远处不知名的野花传来的淡淡香气、清澈的水底下轻轻舞动的水草,还有错船而过时陌生人微微颔首的微笑,都是组成这个幸福画面的必备元素,也是不能轻易舍弃的羁绊,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一样。
如果故事这么一个个讲下去的话,这本书会变成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虽然也可称为佳作,但是毕竟失之凌乱。然而这可是东野圭吾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的作品啊,因此他采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来分别讲述这四个故事,分开看独立成章,连起来又对情节起到了层层推进的作用。四个故事中出现的人物,都隐隐的和"浪矢杂货店"以及孤儿院"丸光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间每个人不经意间的选择和行为,都像投入水面的石子一样,造成了持续不断的涟漪,这些涟漪不断扩大,渐渐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羁绊,过去未来终于交汇。
因为不被人需要而找不到存在感,因为力量太小而无能为力的挫败感逼得我们要发狂,所以我们拼命地想抓住一些什么,来确定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位置,一些可以帮我们找到自己是谁的羁绊。
浪矢爷爷曾经和他的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就像抛硬币一样,把硬币抛到空中的时候,也是有了选择的时候。他们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点出他们的羁绊所在,他们就知道该如何走下去。但是敦也他们三个人则是一张白纸,因为没有羁绊,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是浪矢爷爷最后回复的一封咨询信,是给未来这三位接班人的信。经由这封信,他们也终于厘清了自己身上隐形的羁绊,并且心甘情愿地背负起这甜蜜的负担——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就要努力证明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变成会令别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这就是他们所选择的路,也是我们应该去走的路。
"敦也从信纸上抬起头,正对上其他两人的视线,他们的眼睛里都闪着光芒。
自己的眼睛里也一定是这样,他想。"而我阅读完后,就是这样的感觉。
从投信口到牛奶箱,进去的是烦恼,出来的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