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3
经过一些年的岁月成长,自己也越来越爱上读书这件事了,和很久之前就喜欢读书的人来比我只是一个入门者,家里自己购买的书也是3、4年之前才开始买的,每年买书量大概在20本左右,一年的读书量在10本左右,所以我还只是个伪读书者。
今年暑假刚刚看完一本“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的《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在伊国屋、诚品、博客来、金石堂各大榜单上排名第一。当初买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名字,以为是一本简单、温暖的小说,读了之后才知道虽然是一部小说的故事,但它是一部没有坏人、警察、案件等推理故事性的小说,通过一个个毫无关系人,利用多层次的时空,把这些人和故事完全联接在一起,使我在阅读时不停在思考人物前后的关系性,以及在时间上逻辑性。看完之后特地了解了这位作者,知道东野圭吾是一位推理小说作家。
故事通过4个青年闯空门入室偷劫一名成功女士开始,逃跑途中躲入一家早已歇业很多年的杂货店,但却发现这杂货店的不一般。很久之前听别人传说,有一家可以帮你解忧的杂货店,如果你有无法解决的烦恼事,可以去这家解忧杂货店以投信的方式来咨询,每天你只要把信在半夜12点之前放入卷帘门的信箱里,第二天就可以在店后面的牛奶箱中得到回信。这4名青年原来是为了偷窃后在这里避一晚上就走,但却发现了杂货店的玄机,他们在这个晚上收到了来自过去的人投来的咨询信,作为现在的人带着责任与好奇心,他们参与解忧回信,并影响了他们,直到最后他们打开入室偷窃的那名成功女士的包后发现她就是他们接受咨询的过去之人,而且当下的她就是按照他们的指示最后通过努力得到了事业的成功,并实现了梦想,一切都是惊人蹊跷,以使他们4人找不到北,但最后最巧的事情发生了,当他们试探性投入一张白纸试试信箱里的信是不是能传到未来,却收到杂货店老人浪矢雄治最后的解忧回信,其实他们才是老人最后的咨询者,使得这家神奇的杂货店不但能为人解忧,而且还提供了让现在的人给过去的人解忧并预示了未来,同时最后自己得到了根本性的启发,指引了未来。
这是我第一次读推理故事性的小说,以前从来没有读过如此写作手法的小说,在阅读的过程充满着求知和好奇,只有在阅读过程不断地思考,才能厘清整个故事的逻辑,并发现作者把这个故事安排的是那么新颖,看上去一切是那么的蹊跷,但却不得不说:缘因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