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4
每个人心里都有着这么一家杂货店,或许你找不到它,但它并未离开你。
——题记
一个闲适的午后,一杯茶,一个人,我捧起了一本书——《解忧杂货店》。这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一部名作长篇小说。它把我带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感觉所发生的一切离我很遥远,想伸出手去触摸,什么也没有。但又似近在咫尺,因为它是那么的真实感人。它所阐述的人世间的这种美好、善良与希望,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一如空气,无处不在。
《解忧杂货店》是一部通俗易懂的经典之作。故事讲的是一位神奇的杂货店老板,通过回信给各类人生迷惘者解忧答疑。小说写得扑朔迷离,精彩纷呈。开头通过三个“小偷”——翔太、幸平、敦也误进杂货店,却无意中解答了来自另一个时空的信件,来展现了杂货店里的预言与穿越时空为来信者排忧解难。鱼店音乐人、被身世困扰的经纪人、逃离家庭的木匠、富有的女社长……因为同一家杂货店,他们的命运被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
最令我惊喜的是,一部如此畅销的新经典,对人生的宽度有着和善的胸怀,充满了正能量,书中所展示的人性美让我惊喜与欣赏。它主张的是善,善的付出,善的坚守,善的传递。从一开始,浪矢爷爷以真诚的态度去回答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的信件,到后来,是现在的人给过去的人回信。指引对方走出困境,解决烦恼,使得迷惘的人得到启迪,迷途少女获得人生成功。而且得到过帮助的人又自发地去帮助别人,让爱与真诚一直在传递。它让我们相信了善举终有善报,成了照亮我们人生信念的一盏明灯,鼓励我们不畏命运的艰难险阻,善待每一天,开拓新未来。
我一直相信,爱是可以传递的。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善举,耳濡目染,往往会有爱的接力,善的传承。比如,和父亲外出或在小区里散步,偶尔会发现路上扔有一些砖块、树枝和大块垃圾什么的。每次父亲都会停下,把路上的大块垃圾清走。他说:避免路人撞上了会摔跤。于是我和妹妹只要看见路上有大块垃圾也会挪一下,更别说是乱扔垃圾了。直到一天,我欣喜地发现,在我们的身后,多了一个小身影,一个小妹妹也学着我们搬路中间的一块石头。还有一次,清晨我出门去上学,在过道里,我发现邻居姐姐正轻手蹑脚地关铁门,推出她的自行车。她看见我,抿嘴一笑,轻声说:时间还早,咱得小声着点儿,别吵了邻居们睡觉。从那天起,我出门也会小心翼翼地关门与走过楼道了。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但是,真诚地做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个人,心怀善良,用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像我们老祖宗说的“勿因善小而不为”,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温暖,让世界充满爱!
这就是“解忧杂货店”老板浪矢爷爷通过自己的微言行小举止告诉我们的大道理。有趣的是,书中几个主要人物的生活因为无法预知而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无法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所有的事情都按了它的轨迹在运行。但是,万物之间是有所牵连的,我们所做的一件小事,也许会影响到他人的命运,而身边人的所作所为,也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未来。我们唯一能做到与有所把握的,就是心怀善良,敬畏生命,真诚地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次经历,每一个挫折。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让爱传递下去。